IMG_9645.JPG

突怒偃蹇的香港招牌,一向是香港的特色。在香港電影中也經常會出現各式各樣人們熟悉的景色,

我想是這部電影最令人感到可怕的地方,就是發生在自己的周圍,每天經過的中環街道,竟有這麼詭譎的氣氛。

鬼夜(以下有恐怖圖片以及電影雷,不喜勿入)

導演:任達華 / 李志毅 / 陳果

編劇:李碧華 / 根據《夜》系列小說改編而成,此次8月30日上映的是上集-鬼之迷離夜,

香港已經上映了第二集-鬼之奇幻夜,之前在街道都會看見駭人的宣傳車,從街角彎走出來猛然一看真的會嚇死。

鬼夜跟之前的香港恐怖電影三更結構相同,都是由三個小故事串聯而成,

而這三個導演所表現出來的風格,在整個影片卻又不太過突出,互相融合。你說恐怖,香港電影還是有教化意義,

讓我們先來複習一下恐怖驚悚的預告片:影片接下來有雷,也請慎點

IMG_0257.JPG

第一個故事《贓物》

任達華飾演一個經常失業的窮人,窩在如棺材般大小的住處,為了尊嚴也不願領救濟金的他,

竟將歪腦筋動到夜半無人時到靈骨塔盜取骨灰罈,再向該家人勒索贖金

這裡真的不得不佩服任達華演技真的非常的好,走投無路的失落樣貌,不關心周遭事物的無所謂眼神,

走路蹣跚道出失業急需金錢的急躁和苦悶,窩在小小空間的強大寂寞感,都讓人心酸。

fx_fthk29225177_0001.jpg

「收留我吧,收留我吧。」敲門急迫的小鬼真的令人心驚心寒!

這則故事是三則裡面讓人感到害怕的,也用了很多詭譎元素,鬼真的都在不經意出現嚇死人!

不過任達華第一次自導自演,他想要強調逼死人的不公平社會,連鬼都可以控制的強權人士,

希望大家在關心鬼的存在時,也能關心中低階層急需一些幫助的訊息。

元秋的角色也是很奇特,亦人亦鬼,總而言之也是一個壓榨員工純粹想賺錢的老闆,

不過不曉得後面為什麼會出現控制小鬼的模樣,這就有待有心人解答了。

fx_fthk29225177_0008.jpg

fx_fthk29225177_0002.jpg

fx_fthk29225177_0015.jpg  

fx_fthk29225177_0003.jpg

在任導第一次導演的作品可以看出想要做好每一個細節的企圖心,色彩與音樂的呈現,

光線和人物的表情顯示都讓人有非常深刻的印象。表達了「人與鬼都想要找一個歸宿」,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土地,也希望能多注意這些漂泊無家可歸的可憐人們。

fx_fthk29225177_0013.jpg 

fx_fthk29225177_0014.jpg

第二個故事《放手》

這個故事比較稍微搞笑一點,呈現的就是變質愛情的無奈,不管是人與鬼,對於感情的執著讓人心疼。

最後一天執業的通靈師(梁家輝飾演),卻遇到一個溺水慘死的女學生鬼(顏卓靈飾演),

女鬼苦戀已有家室的游泳老師,兩人發生關係後懷孕而自殺。

女鬼所有的冤氣都指向也懷有身孕的游泳老師妻子,

獨自與妻子關在同一個屋子裏頭的時候真的是超緊張的!但是因為梁家輝一直想要進屋拿CD,

與初次看到鬼興奮的陳慧琳成為緊張與搞笑的對比。其實女鬼想要的就是男生的一個對愛情的交代,

但愛情已經變質,手心的刻痕L O V E 已經悄悄的腐爛,對於爛男人真的應該要讓他死才對,

導演是選擇隔在屋外作為一個結束,我想也是希望女鬼能夠脫離愛情的枷鎖,得到自我的解脫。

當我沉浸在搞鬼又搞笑的劇情當中,我的友人一直猛盯著很久沒有演戲的童愛玲看,還是很正阿!

不過我個人覺得陳慧琳的古靈精怪演的可真好,都已經快把新銳演員顏卓靈的風采搶盡!

fx_fthk29225177_0004.jpg

fx_fthk29225177_0005.jpg 

第三個故事《驚蟄》

「驚蟄日」傳統習俗為打小人的日子,有人會通過打小人的儀式以消災洩恨。

在香港是非文化資產,藉著這種詛咒作用的巫術,宣洩心中的不滿,這次去香港也特別觀賞了一下。

IMG_0565.JPG

鵝頸橋下靠打小人維生的婆婆,夜半遇到一個怨氣極深的女子,要求親自打「三男一女」,

婆婆驚覺她是厲鬼,而她敲打洩恨的對象,就是婆婆當天見死不救而發生命案的女子。

陳果的作品通常都有強烈的勸世效果,雖然血債血還一向是復仇者的心願,但以德報怨何嘗容易?

「報仇後只剩虛空」的強大辛酸,嘆息與同情,也畫下了整部電影的句點。

fx_fthk29225177_0011.jpg

fx_fthk29225177_0012.jpg

陳靜真的超可怕的,毛骨悚然,感覺電影院都有陰風陣陣了。

邵音音飾演的婆婆愛子心切,與客人眼神交會中,愛錢又膽小怕事的心態也是表露無遺,

只能說活靈活現的演出打小人的劇碼,之後應該會有更多的觀光客前往鵝頸橋打小人了XD

fx_fthk29225177_0017.jpg

fx_fthk29225177_0018.jpg

你說電影整體而言好不好看呢?

導演刻意營造出來的恐怖感,與香港電影常見的勸世內容。

如果你喜歡三更,三更2餃子之類的電影,那你就會喜歡鬼夜,如果覺得小品太過於瑣碎,

可能就跟我覺得一樣,給個普通的評價嚕。

fx_fthk29225177_0019.jpg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