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fjus42357129_0002

賈伯斯 Jobs

上映日期:2013.9.27

[此篇有電影內容雷,慎入]

身為一個從2002年從iPod開始支持的小小蘋果擁護者來說,賈伯斯對於APPLE,

就猶如想到嚴長壽與亞都麗緻般的重要,只能說艾希頓庫奇演技好,不至於毀了整部片的節奏,

但劇情是毫無章法與邏輯可言的,就連結局也是莫名奇妙的嘎然而止,讓人不禁一聲嘆息。

片頭一剛開始從2001年蘋果大會發表iPod開始,不熨燙的隨意襯衫與紮入牛仔褲的瘦弱稍微駝背身材,

實在跟賈伯斯相似度百分之九十九,連說話的語氣和節奏,跟之前熬夜看蘋果發表會的樣子一模一樣。

但是講到iPod上市底下觀眾就High到歡呼?

我想導演將看這部片的觀眾都設定為賈伯斯迷,蘋果迷,有共鳴,不管蘋果怎樣都I don't care的死忠,

這也是整部片真的亂七八糟的主要因素。

fx_fjus42357129_0023

本片從1971年,史蒂夫賈伯斯在北加州郊區的勞工階級家庭中成長,後來從里德大學退學追尋自我開始。

只是一個懷才不遇的軟體遊戲工程師,於是跟友人一同在小小的自家車庫創業銷售電腦版,

蘋果電腦於是誕生。在商談生意的過程當中,導演特別強調賈伯斯那種堅定和具有野心的眼神,

說服了投資人,全力投資,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和品牌。其實到這裡我都覺得還蠻好看的,

畢竟「從車庫創業」的那種拚勁,到後來改變世人對於電腦的想像和使用的方式,的確是振奮人心。

fx_fjus42357129_0005

但賈伯斯的野心也有黑暗的一面,他完全沒有同情心,後來一路拋棄情人、背叛朋友並讓同事幻滅。

蘋果擴張成全球注目的企業時,賈伯斯的完美主義與挑釁風格卻害了他。

他堅持投入大量公司資源去研發未經同意的產品「麥金塔」,這讓他與公司董事會鬧翻,

迫使他將主導權交給前百事可樂執行長。但少了賈伯斯的遠見與領導,蘋果距離他終生的目標愈來愈遠,

那就是打造時髦、講求直覺、讓使用者用來自然的機器。

我覺得這邊實在是非常的莫名其妙,如果根據Jobs的傳記來說真的是完全這樣子強勢,

相信小而美的團隊,比起龐大的公司結構來說,賈伯斯是信任自己身邊的那些人的。

但是這部電影裏頭,那講的一嘴的專業,好像又沒有那麼專業的樣子,真的還蠻讓人討厭的。

假使這邊能夠接到PIXAR時期,建立起皮克斯A級團隊創造玩具總動員的豐功偉業,那這部片應該會更好。

不過,可惜的是導演以為所有的觀眾都是「全知」者角度,

而沒有在他所創造出來個人的獨特風格的電腦和價值作著墨,讓整部片子非常可惜的在這邊完全崩壞。

再來劇情就跑到十多年後,新董事會認為只有賈伯斯一人能恢復蘋果昔日光輝。

賈伯斯重新掌舵,他所設定的路線有一天會將這個原本的小公司變成世界最有價值的公司,

他負責監督的這一連串獨創產品將永遠改變科技與世人的生活。然後整部片就這樣子在奇怪的點結束了,

走出電影院的時候,不少人都訕訕然不曉得如何是好的評論這部片,在一開始的劇情與發展的確是很好的線,

後來大概是因為想要全部都包含在電影裏頭而捨去了重要的,大眾一般都知道的點,

只留下賈伯斯給人膚淺而薄弱的印象。

fx_fjus42357129_0006  

阿,就這樣子結束了,很像是2011年10月的某天,拿著我的iPad看著賈伯斯逝世的新聞那樣的黯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