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080502a105033000.jpg

清須會議 Kiyosu Kaigi | 三谷幸喜

上映日期:2013.12.27

我對日本歷史不甚了解,但導演功力強大,看完之後就全部略懂,還很能融會貫通呢。激推這部片!

電影簡介:一代英雄織田信長死後,部下兩大勢力展開政治鬥爭,羽柴秀吉(大泉洋飾)

與柴田勝家(役所廣司飾)不但水火不容,這兩人還同時愛慕著信長的妹妹。

為決定織田家的繼承人,展開撼動日本歷史命運的「清須會議」。

一開始柴田勝家被看好最有勝算,但羽柴秀吉卻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

究竟他打的是什麼奇策算盤?名為會議,實為戰爭,戰國眾臣們各懷鬼胎,勝利女神最後會向誰微笑?

[以下有雷,請慎點,導演好像不管到哪裡都要穿西裝XD]

fx_fkja42245884_0006.jpg

一開始會想要看這部片,當然就是被導演三谷幸喜吸引,以讓人看完充份表現出日式幽默的電影讓人喜愛,

這次《清須會議》更表現出導演濃縮龐大時代劇的功力,兩個小時又十八分鐘的長篇,道盡心機與辛酸,

人物特性和當時的考據一項都沒少,所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就是如此吧。

全劇名為「會議」,以猴子「豐臣秀吉」當作主角打轉周圍人物的心境變化。豐臣秀吉原名木下藤吉郎,

出身卑微農民。事奉織田信長,後來因幫織田信長拿草鞋時,將草鞋放進懷裡「暖鞋」,獲得信長的歡心。

這則電影從日本歷史「本能寺之變」開始敘述,織田信長被叛變的明智光秀燒死在本能寺中,

但對於死前最後一句話竟然是「好臭」、「好燙」,並且似乎是因為寶劍卡在梁柱當中不得動彈而燒成灰燼,

阿,一代英雄屍骨無獲而成謎的死因,就這樣子簡單帶過。大泉洋飾演的「羽柴藤吉郎」打敗叛軍,獲得民心。

至於為什麼豐臣秀吉名字變阿變的就只能請你去維基百科慢慢兒看,這篇還是以討論電影不是討論歷史為主啦。

接下來長子織田信忠向剛力彩芽飾演的松姬交代完後事之後前赴戰場,戰敗後切腹自盡,留下遺孀當作伏筆。

眾人在清須必須決定一個繼承者,於是就分成兩派:擁白癡織田信雄的藤吉郎派,和看似英明,

其實也故作堅強的織田信孝的柴田勝家派,這個靠著嘴說話的政治鬥爭即將展開,在會議開始之前更憑本事,

拉攏與表態支持,不也是臺灣政治常有的特色?表態要是站錯台,之後還有機會嗎?

要是站台成功,賭到對的一方,亦有可能被過河拆橋?這些政治上的點點滴滴,我覺得是看完值得深思的一環。

fx_fkja42245884_0002.jpg

fx_fkja42245884_0007.jpg

fx_fkja42245884_0008.jpg  

先來說猴子藤吉郎,豐臣秀吉所成功的地方:

與柴田勝家那種土裡土氣的名產賄賂法不同,他採用的是收買人心,只要是藤吉郎與大夥的畫面,

一定是飲酒作樂或者發米糧等歡樂的場面。但深層的內在無人能解,並且經常思考能夠拉攏的對象,

包括織田三十郎信包、池田恒興,還有最後說服的柴田勝家多年好友丹羽長秀,反正他最後的目的就是滅掉織田,

自立為王,所以當與丹羽長秀達成協議,推舉幼子三法師當君王之後,所有的歡笑和放鬆表情全無,

在拿著人偶與幼子玩耍後掌控的手腕,還有那好像已經一統天下的威嚴震威所有在場官員的擁子自立,

讓人在看完電影之後難以忘懷,心機之重。

不過,整部片我也最愛妻夫木聰演的小智障織田信雄,海灘跑步競賽忘了奪旗的表情,

宣布三法師即位,一直在那邊用手刀戳著門上的糊紙,最後在那邊獨自一個人玩著扇子風車的孤單感,

魁儡也是要有利用價值,當失去了那份依靠,原本讓人掌控的棋子,瞬間也變成無人問津的一個人。

fx_fkja42245884_0009.jpg

最後想要講一下片中的「女人」。皇族與平民的服飾打扮完全不同,這在阿布大人、松姬和寧寧的身上就可看出:

尤其是「殿上眉」和「染黑齒」這兩項最讓人印象深刻,這在源氏物語中就有記載這項審美觀,

將眉毛拔掉或剃掉,然後才在額頭處畫上長圓的形狀,並且用染劑將牙染黑表示時髦,非常特別。

不管是平民還是貴族,女人終究只是陪襯於男人身邊的附屬品,連婚姻亦是一種復仇與陪葬,唉,何苦於如此,

尤其最後一段松姬的宣言,雖有點刻意,但也讓人不禁感到處處心機的利用。

fx_fkja42245884_0003.jpg

fx_fkja42245884_0011.jpg

最後讓我們來看一下預告片,他真的不是以搞笑片當作主打,以一種沉潛的幽默,來描述各家政治人物的心機。

真的是一部很值得推薦的片子,如果喜歡導演三谷幸喜,或者喜愛日本文化種種,都很適合放鬆心情來觀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谷幸喜 清須會議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