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62.JPG 

助仔牛肉湯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624號

電話:06-2410201

營業時間:04:00~14:00

特色,可參考點閱魚夫魚腸劍譜:紅麴牛肉羹、牛肉湯、牛雜湯

可能是前陣子從金門回來的關係,對於找尋劍獅又開始產生濃厚的興趣,

這天跟朋友相約來到安平,早餐想當然就是以牛肉湯當作開場白。助仔牛肉真的是非常鮮美的選擇,

又不用像是六千牛肉湯一樣超早起床戰爭般點餐,尤其老闆實在是非常會哈拉,可以跟客人扯超多五四三,

原來在大菜市擺攤賣著牛肉湯的老闆,說大菜市三巨頭就是牛肉湯、羊肉湯跟小卷米粉,

大菜市裏頭的羊肉湯阿婆已經往生,所以再也沒有鮮美的羊肉湯可以吃了(超大打擊)!

所以今天一定要吃到剩下的兩個名物阿(握拳)。一早來吃的可都是熟客,像中間坐的似乎是賣魚丸的名店老闆,

旁邊的也是一早來就是固定一碗牛雜湯配白飯,老闆說他們家的蘿蔔超級好吃的,只有牛雜湯有附上(可惡想吃)。

IMG_3864.JPG

簡單的攤位,好像就是之前的路邊攤推過來一樣。老闆說第一次來推薦牛肉湯、牛雜湯和紅麴牛肉,

覺得紅麴牛肉還蠻有趣的,整鍋超級紅吱吱,看起來像是麻辣鍋底一樣,

其實是一點兒也沒有怪味道的紅麴牛肉羹,老闆見我好奇,害怕我點一大碗不敢吃,特別製作了小碗給我。

IMG_3858.JPG

雖然外表有點嚇人,黏黏稠稠的鮮紅,聞起來還有種淡淡的酒香味。

如果提到紅麴,大部分想像的都會是具有健康的療效和養生食補之類的,但是與牛肉湯結合,

應該是全台灣史無前例的怪食物。我曾經在馬祖吃過非常好吃的紅糟豆腐乳,沒想到又在台南重現滋味。

IMG_3860.JPG

牛肉湯-100元

肉質鮮美,比起六千的豪邁,屬於切得比較長條細的小巧玲瓏。

好客的老闆很快的又拿來一個碗,告誡我們要快點撈起來,不然會過熟,實在是很感謝老闆的提醒,

能吃到三分到五分熟的川燙版本,搭上稍微甜的薑絲醬油,可真是來台南吃早餐的一大滿足。

他們家的飯也煮得很好吃,讓人忍不住想要再多吃一點的那種稍硬配湯剛好的口感。

IMG_3855.JPG

IMG_3856.JPG

接著就是品嘗你看有這麼多東西熬煮出來的牛肉湯頭,一般牛肉湯底大概都用牛大骨熬煮,

但助仔多了很多味,除了牛雜,還有外層軟芯稍硬的蘿蔔,更有一味讓湯頭鮮美甜到回甘的好味:用鳳梨熬煮,

讓整體的菜色轉為在溫潤暖胃的湯頭中帶有一點俏皮的甘甜味在其中,浮一層油膩竟然撈出鳳梨,

這真虧老闆想得出來啊!

IMG_3859.JPG

紅麴牛肉羹-50元

光看樣子覺得粉裹的頗厚,輕輕地用嘴巴咬開竟稍微就輕易分解的「羹」,根本沒什麼粉都是瘦肉,

但煮的十分透徹和軟爛,咀嚼起來彈性十足,加上發酵的湯頭,呈現他們家獨特的風格。

我把一匙湯加到飯裡頭,老闆說沒有先喝就加了不怕不喜歡嗎?

這滋味在馬祖嘗過,懷念的不得了,怎麼可能會嫌棄呢!

IMG_3857.JPG

最後老闆見我們吃的津津有味,看起來也是熱愛美食的性情中人,

特別賞賜給我們好吃的牛雜(個人覺得吃起來像是胃?),這變成我下次一定要來訪的目標了,

帶有中間硬芯的菜頭,冬天是最好吃的時節,等我吧老闆,下次見。

IMG_3861.JPG

施家小卷米粉(原國華街老店)

地址:台南市南區中華西路一段6巷5號

電話:06-2631721

營業時間:09:00~21:30 | 農曆初三、十七公休

對於小卷米粉有種莫名的喜歡,其實就是新鮮彈牙的小卷搭配上粗米粉的簡單組合而已,

從一碗60元吃到80元真是無怨無悔,從老國華街追到南區中華西路來,到底跟邱家有什麼不同呢?

IMG_3964.JPG

店家還保留當時媒體的報導,美鳳真的是風韻猶存,她可說是第一代的食尚玩家阿。

店內非常的「簡陋」,所有的鍋碗瓢盆廚房的器具都擺設在現場,有點像是外面宴席的現場烹煮場所一般,

當時候店內是滿座的,但是卻沒有人在交談,實在是非常的詭異XD

可能全部都是當地人只有莫名其妙闖入當遊客的我們吧,其他人大概吃一吃就走了,哪像我們還東拍西拍的。

IMG_3965.JPG

IMG_3956.JPG

據說做生意的有時候會這樣子擺設,財源廣進。

IMG_3957.JPG

外頭店家在橋邊曬了很多竹簍,原來就是放置燙熟的小卷。

根據倫敦男孩介紹,與邱家一樣都是使用「連發米粉」(有連結),粗粗的米粉帶有米的香氣,越咀嚼越有滋味。

不過熟客大概都點「卷仔」,不加米粉。

IMG_3958.JPG

小卷米粉-80元

湯頭的相似度與邱家非常非常的接近,不太相同的就是施家上面的這一抹芹菜是最後撒上的,

而邱家是老早就放在湯頭中。接下來是小卷,施家的稍為沒有那麼脆,肉質上帶有一點川燙的多汁,

味道比較足夠。米粉沒有讓它非常的膨脹,有點硬度。

兩家各有千秋風味,我是覺得施家比較小碗一點,所以CP質來算稍微貴了些。

IMG_3960.JPG

不管如何,這間在橋邊應該是全部當地人才會來的小店讓人有種不真實的錯覺,

可能在國華街來往的旅客中徘徊已經習以為常,像這種反而會覺得不太正常(?)

像是誤入一個神祕的聚會,大家圍著電視,吃著口中獨特的台南風味,結束了中秋連假奇幻的旅程。

IMG_3961.JPG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