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86.jpg

太魯閣的壯觀真的很令人神往,決定在這裡停留一晚。行程兩天一夜規劃如下:

Day1 新城鄉 神社x散步 中餐:佳興冰菓室 → 清水斷崖 → 崇德無名海灘 → 樂山民宿 → 砂卡礑步道

Day2 樂山民宿 7:00左右用早餐→

太魯閣白楊步道 → 文山溫泉 → 布洛灣山月村(簡單中餐) → 長春祠 → 民宿拿行李 → 回花蓮市區(傍晚)

這篇文章拉雜特別多,若想省略直接得到結論,心得在此:

1、由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大小落石因氣候或地震頻傳不穩定狀態下,經常會有不開放的情況。

建議到訪前先到官網(連結)上做功課,其實臨時前往亦無妨,反正就抱持著隨緣心態即可。

2、中國旅客真的很多,多到甚至隧道變成陸客旅行團停車場。儘量與民宿主人溝通早起出發,

避免塞車與拍照不易徒增傷悲。

3、太魯閣這麼美的風景世界難得見到,尤其清晨,一定要來親身體驗停留一晚。

來到新城,除了填飽肚子的行程之外,別忘記新城天主堂與神社,附近的巷弄亦是散步的好所在。

一月份正是櫻花綻放的時刻,像極了日本的寧靜街道,矮房子與枯樹枝構成了孤寂的畫面,

冬天旅行或許稍微偏冷,但不用防蚊防曬,別下雨就好,就會產生很棒的旅行氛圍。

延伸閱讀:花蓮-新城神社散步行程 | 佳興冰菓店

DSC07326

DSC07334

今天這趟旅行大概就是在新城鄉+秀林鄉活動,地圖如下:

首先,八號公路往太魯閣與九號公路的分隔線一定要走對,崇德車站與清水斷崖皆在九號公路旁。

照片

一望無際的山海無際景觀,轉了一個彎或許就變成只有山景看不見海,

有時候又有砂石車從你身邊呼嘯而過,在路邊照相真的眼睛要放亮阿!

IMG_1165.jpg

IMG_1162.jpg

清水斷崖風景區

大概是許多人都冒著生命危險違停在公路旁,這次前來發現已經規畫為一個專門拍攝清水斷崖的攝影專區,

就在離崇德隧道不遠處,旁邊的亂石感覺好像快崩落的接近,裸露無植披讓人生畏。

走樓梯下去,清水斷崖近在咫尺,許多觀光團亦停留下來拍照觀賞。

這裡真的很漂亮,但太熱鬧了,不太適合停留太久,否則容易在他人的相片裡入鏡,或者占好位子惹人生嫌。

IMG_1147.jpg

IMG_1149.jpg

IMG_1150.jpg

沒有修圖就有漸層的美景,可惜天空稍微陰暗,其實可以用修圖軟體把它給修藍,但這一點意義也沒有,

作假記錄旅行紀錄,陰天有陰天的美感,遠方的那頭到另外一頭,這段蘇花公路,太美路好蜿蜒。

IMG_1152.jpg

IMG_1158.jpg

太熱鬧的崇德休息區無法久留,查看朋友之前告訴我的秘密小海灘資料後迅速前往。

首先要找到「崇德火車站」,然後往「北」約騎一百公尺,會看到一個藍色的一個小扛棒:

「得豐定置魚場」,右轉進去,路旁可能都堆滿垃圾,別管他繼續騎,然後過一個小涵洞後,就到了海灘啦!

IMG_1166.jpg

IMG_1167.jpg

IMG_1169.jpg

▲就是這個路邊的小扛棒右轉,沿著路走就到嚕!

IMG_1171.jpg

完全沒有人(灑花)而且天氣好像又變得更好,拍照和欣賞風景完全沒有別人的阻礙阿!cgm3b0dad2914cc6e5ddb86a86f959c8e56817  

似乎還有一些野狗,但不會特別理人或吠叫,似乎是在等待主人上岸。

很多漁民的船隻停留在此,還有一些出海尚未歸來。有些在另一邊海釣。石子沒有比七星潭圓,

躺著稍嫌硬了些,七星潭比較之下真的好躺。但這兒有一些漂流木可以欣賞,另一種浪大的美。

IMG_1176.jpg

IMG_1177.jpg

IMG_1188.jpg

IMG_1190.jpg

IMG_1191.jpg

IMG_1277.jpg

太魯閣樂山民宿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崇德198-13號

訂房電話:038-621215 | 0921-154792(吳先生)

由於民宿本身亦為主人住家,儘量別太晚打擾喔。亦可用網路(網站連結)訂房

結束了美麗的崇德海灘之旅,接下來就前進今晚的停留地:樂山民宿。

這是朋友介紹,說是太魯閣附近一間純樸簡單但不失特色的民宿。入住時預訂了平日2000元的套房,

等到實際入住時老闆佛心給予邊間四人大套房(平日2800元),是讓我可以從這個床滾動到那個床嗎?XDDD

IMG_1278.jpg

樂山位於九號公路,看到「走過虹橋」後轉入巷子內,前進大約三分鐘後的民宿。

路邊亦有狂棒,不至於走過頭,進去之後要先走一段黃土地,周圍養著拴著項圈黑狗兒會對陌生人吠叫,

我想主人聽到這些吠叫聲就會從屋內走出,知道有客人來訪。中庭也有鵝,但不會放任到處走來走去。

因為我的摩托車出入多次,等到最後離開時,狗兒已懶的吠叫習慣我的存在。安排住一宿似乎少了些,

太魯閣這個地方太廣太美,「樂山」,也成為本次旅行最單純但最喜歡的民宿。

IMG_1276.jpg

從民宿的院子(草皮)可以望見山色的變化,原本預計會下雨所以提早來民宿報到,

但吳先生望望天色說,今天應該不會,可以再趁著天色尚亮出去走走,所以還好第一天就把砂卡礑步道走完,

否則偌大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兩天一夜根本是吃力的行程。

IMG_1266.jpg

IMG_1267.jpg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在花蓮一次可以滿足山水的行程,整間民宿在簡單中充滿禪意,

利用一片片的窗戶照出山景的美麗,白天室內與室外融合成一體,在室內用餐也有室外之景,

免得吹風雨打可以躲避風雨,這棟大廳的樓上,就是主人與家人共同生活的園地。

(PS 小女孩超級可愛的!自行點官網封面就是美人兒照~穿小紅帽衣服耶~)

IMG_1269.jpg

IMG_1268.jpg

接著來看看我的房間:很大間吧~~

好像每一間都是四人房(不確定),所以不管幾個人來住都是這麼大。有一些是和式木板鋪床房間,

更是可以利用空間加床。所以這裡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來度假!設備很簡單,衛浴設備、化妝桌、沙發一張、

書桌一張等,每一張都面對著外面閃亮的草皮,光線就這樣子射進室內,非常的明亮。

IMG_1200.jpg

IMG_1195.jpg

IMG_1196.jpg

IMG_1265.jpg

房間非常的乾淨,無可挑剔。該有的備品、沖泡飲料和電水壺俱備,半夜想煮個泡麵也有著落。

IMG_1197.jpg

IMG_1264.jpg

早餐

因為是民宿主人自己家裡,早餐時間可以跟他們商量,這是我覺得最方便的地方啊!

可是想想辛勤的女主人就要配合每一個客人的時間準備早餐,所以約好了就要準時喔。(差點因賴床遲到急忙趕去)

桌上先有迎賓水果,還趁機拿了幾個可以路上止飢。早餐看起來簡單,但那麵包,真的是柔軟的手做麵包阿,

實在太感動。好柔軟好想在上面滾動(賴床滾動魂又發作?)其餘就是生菜沙拉、地瓜(超級甜的)、

旁邊放置果醬和葡萄乾沾取麵包品嘗,一頓早餐也讓人回味無窮阿。只是我覺得好少,

私心覺得麵包可以多一點。(PS 面對這種非常女,我想民宿也很無奈吧。)

IMG_1271.jpg

IMG_1272.jpg

IMG_1273.jpg

吃完早餐就是跟貓貓玩的時間順便消化與整理行李。貓貓好親近人,我在房間收拾行李他一邊在房間裡巡邏撒嬌,

希望我可以多摸摸牠抱抱牠,肥胖的體型真的很讓人喜愛阿,而且好乾淨毛好好摸。

大搖大擺的貓咪在看到小孩之後會忽然瑟縮,因為小孩都會很用力很暴力的玩貓XDDD

當然還有兇悍的鵝,一接近就會拍動翅膀大聲的威嚇著客人。

照片 (1)

IMG_1274.jpg

IMG_1275.jpg

民宿的介紹大概到這裡結束,太魯閣民宿群大概以走過虹橋最為著名,這次選擇價位稍稍低一些的樂山民宿,

寧靜隱居與世隔絕或許都不足以形容這地處群山環繞的美,山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

目遇之而成色之感,大概就濃縮於此了。中國禪風民宿,非常推薦!

IMG_1205.jpg

砂卡礑步道

時間:目前開放到五間屋,包括拍照與散布花費90分鐘

從之前朋友去過砂卡礑一直就很神往立霧溪的美景,當我到遊客中心問路時,

服務人員說:剛剛有一度人和車超多的,現在應該好一點點了吧?!從服務中心那端出發直走,

就可以到砂卡礑隧道,整條隧道被中國人車停得滿滿滿,大概有超過十台,每一台都坐得滿滿,

以下就是完全呈現當時的狀況。沒有美圖,只有煩躁的人車與中國各地方口音,甚至在下去步道前的小洞口,

亦塞滿想要下去的客人,擁擠情況讓我誤以為是要搶購周年慶商品,回想到之前去鼓浪嶼的渡輪,

都是這麼讓人想罵髒話的狀況。砂卡礑步道目前因為崩塌狀況只開放到「五間屋」,

想要看三間屋或者皺褶的民眾可能有點失望。也不能下溪去玩水,畢竟這麼多遊客,大夥都下去實在難以管理。

IMG_1206.jpg

IMG_1207.jpg

IMG_1209.jpg

IMG_1220.jpg

如果有當地人帶,記得之前在海或民宿(連結)聽小幫手說道,在民宿主人帶領之下,可以到砂卡礑下面玩水。

冬天水量不充沛,我想玩耍應該是比夏天安全的(我認為啦)。

IMG_1230.jpg

IMG_1231.jpg

IMG_1234.jpg

沿著砂卡礑的景色,當開始就是綠樹與溪畔景色互相掩映,一般步道之景之後過,就會出現開放性隧道,

大石子在頭上方懸空的景色,有種快被吞噬的感覺,但其實不用擔心,地上乾淨,岩石似乎也被定型。

眾多的遊客似乎都擠在剛開始的溪畔和步道,大約走了十分鐘,只有零星遊客出現,這就是跟團的壞處吧,

什麼行程都有時間的限制,而沒有自我掌握的彈性空間。關於這美麗的太魯閣與砂卡礑,

也要慢慢細走品味才能得到。比起好遊者我或許還算小蝦米,但這樣子的步道景色讓人難忘。

IMG_1236.jpg

IMG_1237.jpg

IMG_1238.jpg

IMG_1239.jpg

最後五間屋到了,就是五間販賣肉粽等食物的攤販。中國人抱怨為什麼整條步道都沒有廁所?

說還是祖國比較高級,任何觀光景點都設有洗手間之類的murmur。

在隧道開始的公布欄就有說明此段步道是無廁所,也希望能降低污染的根源,這我想大家都能體會吧?

IMG_1240.jpg

IMG_1242.jpg

IMG_1244.jpg

回到砂卡礑隧道口是六點整,看著大型遊覽車一一的離去,整條公路原本為大型停車場也漸趨寧靜。

看著可愛的石獅子還有背影忽然覺得可愛,每一隻姿態亦有不同,也算是一種行走完步道的樂趣。

走完之後也小小的檢討一下並想著明天的行程:如果想避開人潮,就要早起!早起!早起!

IMG_1248.jpg

IMG_1249.jpg

IMG_1252.jpg

於是就來到新城鄉一家燒臘店簡單解決晚餐,順便在對面的全家便利商店享受了一支巧克力冰淇淋,

當作今天的檢討會議結尾,希望明天可以順利完成白楊步道的旅程。

IMG_1260.jpg

花蓮 佳陞廣式燒臘店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新興路27號

電話:038-612876

營業時間:19:00就休息,在附近吃飯可要趁早

價位約在70~90元間,雖也不怎麼特別,但總比吃便利商店的硬飯好。

IMG_1261.jpg

第二天早晨,感謝樂山民宿的主人協助早起做早餐,也逼迫自己必須早點出發。

果真拍到了連一台車都沒有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美好時刻令人感動不已!沿途只有一位慢跑的阿哥,

好健康的只帶一台跑啊跑,我想他應該也是遊客,模擬太魯閣馬拉松路線跑啊跑真是熱血阿!

IMG_1279.jpg

IMG_1280.jpg

IMG_1283.jpg

IMG_1285.jpg

穿越了好多隧道,終於來到天祥郵局,把大家的明信片在這裡寄出。

櫻花、李花相繼開放,還有殘存的餘楓飄著幾片在枝頭,沒有刻意去尋找卻俯拾即是的花草,這麼動人。

IMG_1292.jpg

IMG_1295.jpg

IMG_1296.jpg

IMG_1297.jpg

IMG_1298.jpg

IMG_1300.jpg

IMG_1301.jpg

IMG_1302.JPG

IMG_1304.JPG

IMG_1306.jpg

接著來到今天的重點目標:白楊步道。他就在很像是隧道的一排柱子旁邊,但可別傻傻地停在路邊,

白楊步道有規劃停車場,依照指示行走停放好車子再步行進入,小心來往的車子真的蠻多的,

沿著邊邊道路慢慢地扶壁來到洞口,實在是好興奮阿!

IMG_1307.jpg

白楊步道

注意:務必攜帶防水手電筒、雨衣雨傘,我沒穿雨鞋,赤腳走進去水濂洞中(當孫悟空去啦~)!

IMG_1309.jpg

IMG_1310.JPG

IMG_1311.jpg

如果昨天走砂卡礑已經有讓人難忘的美景,那麼白楊步道就更可以滿足探險與行走未知洞穴的樂趣。

「多水」、「多洞穴」絕對是行走白楊步道的賣點,重點是不用任何費用,只要帶雙好走的鞋子、雨具和手電筒,

隨時可以享受樂趣。整條步道走到水濂洞約兩小時,請斟酌天色的狀況。有時候也會因為氣候(颱風地震)因素,

關閉整條步道,建議行走前可以到遊客中心詢問最新消息。

IMG_1315.JPG

原本是正常版的隧道,走啊走著就變成變形版的隧道了。太魯閣限定之鋸齒般隧道!

裡面還有黃銅色等顏色變化,目不暇給已經沒辦法形容一直按快門的眼睛。

柳暗花明經黑暗之後還有瞥見一兩株櫻花,點綴行走的步調。

IMG_1319.jpg

IMG_1326.jpg

IMG_1320.jpg

IMG_1322.jpg

IMG_1324.jpg

IMG_1328.JPG

IMG_1329.jpg

IMG_1335.jpg

雖然早起來此,還是有不少民眾前往此地。有小動物陪伴避免無趣,連家用柴犬都登上瀑布之景觀,

我想大家一定可以的。而且沿途都不無聊,絕對是來太魯閣不能錯過的地點。

IMG_1342.jpg

IMG_1343.jpg

IMG_1344.jpg

IMG_1356.jpg

終於到了目的地:水濂洞。看大家進去都小心翼翼的準備雨衣雨傘,打赤腳絕對是最方便的選擇,

大家有規矩的把鞋子放在洞穴旁邊排排站,一個挨著一個的進去,上頭會像水龍頭一樣漏水,

據說夏天水流會更大更有「沖刷」感,如果不想走隧道邊步道也可以直接走小溪,

情侶來更可以挨黏著對方,「好害怕」地依偎在對方身上,我還有看到幾個嫩男脫掉上衣養眼的進入洞穴,

真是太美好的聖地了。

IMG_1346.jpg

IMG_1347.JPG

IMG_1349.jpg

IMG_1351.jpg

IMG_1353.JPG

天氣好冷,衣服要穿好,不好意思沒有脫掉上衣的養眼照。

但後來不小心在穿鞋的時候把毛靴子掉到溪裡頭變成雨鞋,帶柴犬來的一家人都笑了。tommy_5  

IMG_1355.jpg

IMG_1357.jpg

IMG_1359.JPG

IMG_1358.jpg

IMG_1360.jpg

IMG_1363.jpg

IMG_1365.jpg

沿著原路回去,再度欣賞一次難以忘懷的峭壁與白楊瀑布,黃鐵礦的刷黃岩石與奇岩怪石互相映襯,

迤邐的道路無法阻擋想要前進遊客的心,大家都很愛護這個環境,沒有發現任何的垃圾與喧譁的民眾,

一早前來,心曠神怡,也為這次的太魯閣之旅畫下亮點。

IMG_1367.jpg

IMG_1368.jpg

IMG_1369.jpg

IMG_1370.jpg

IMG_1373.jpg

IMG_1377.JPG

文山溫泉

一聽到有免費的溫泉可以泡湯,說什麼也要前往。不過發現那地方落石曾經造成傷亡,便很快地閃人離開。

爬上爬下還有吊橋,就算沒有泡湯也是值得前往。泡湯的話是屬於「野溪溫泉」有點難以控制水溫,非常燙,

要小心皮膚會被燙傷阿。關於文山溫泉新聞請點此

IMG_1380.jpg

IMG_1381.jpg

IMG_1383.jpg

IMG_1384.jpg

溫泉就藏於正下方那片當中,也有零星遊客在那邊享受。

IMG_1385.jpg

IMG_1386.jpg

立德布洛灣山月村

午餐時間到了。爬上爬下的勞動非常容易餓,除了在民宿那邊取用的小桔子,還攜帶了一碗泡麵。

與布洛灣販賣咖啡的好心員工溝通之後,我購買一杯咖啡她幫我沖泡泡麵這樣子交易成功!

許多人架設大砲拍攝鳥兒吃櫻花的可愛畫面,櫻花雖還無盛開,但微微染紅一撮,邊搭上我的泡麵午餐,

真是美好悠閒的一個下午。這裡也有提供簡餐和輕食,價格大概在100~150元之間。

IMG_1400.jpg

IMG_1403.jpg

IMG_1405.jpg

IMG_1406.jpg

IMG_1407.jpg

禪光寺

這次本次太魯閣之旅最終點,為的就是看長春祠。多年前曾在長春祠前拍照,

傳統建築在瀑布的包攏之下更顯得神聖不可侵犯。現今關閉步道,無法親近只好遠觀。

最佳拍照之處就為這座在秀林鄉僻遠的禪光寺,寺內亦有提供住宿,如果想要省錢的不妨問問。

P1015371.JPG

▲多年前曾拍照近距離接觸的長春祠。旅行也在這裡告一個段落。

太魯閣有些景點時而開放時而因天候不佳關閉,有種隨緣的感受前來反而發掘更多其他遊玩的方式。

如果有計畫前來花蓮,別忘記來這個世界級的景點走走,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IMG_1410.jpg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