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06.JPG

到台南散步兒路線:正興街 → 蜷尾家 → 正興咖啡館(連結) → 紅曬圖 → 農麗 → 紅豆小屋 → 小滿食堂 

只要想到台南的散步甜食霜淇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就是「蜷尾家」帶動了全省販賣霜淇淋熱潮,

連日本NISSEI公司都派人來台灣了解,為什麼他們家機器在這小小的寶島賣得這麼好!

蜷尾家(官方FB粉絲頁請點)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92號

營業時間:14:00~21:00 公休日:週二、三

平常日晚上其實根本沒什麼人,但是到了假日就「非常誇張」,可以用噁心來形容這吃冰的人潮。

近來設置叫號機可以減少等待的煩躁感,但是吃冰就是為了消除盎髒的的阿!吃冰就是開心!

所以我發誓之後如果要等超過10分鐘我就不想買了。1號大概等30秒左右,可以估算一下時間。

IMG_8076.jpg

芝麻-一本70元

濃郁的芝麻香氣在咬下去就得到大大的滿足啊。如果說桂冠湯圓那種芝麻是炸藥甜膩的直接衝擊嘴裡,

蜷尾家的就是淡淡的芬芳香氣在嘴巴裡擴散,我還沒有吃過比他們家好吃的芝麻風味。

這天另外一種國產烏龍朋友就覺得還好,雖然也是蠻濃郁但就是一般般滋味,不值得花70元去吃。

IMG_8071.jpg

可以發現上頭布滿一粒粒芝麻,大概是天氣冷融化得很慢。

很冷還是要吃冰,這叫擇善固執你懂嗎XDDDD

IMG_8073.jpg

這天又是抹茶與杏仁,超難抉擇。據說杏仁濃郁,是真的杏仁下去製造。天人交戰之下選了抹茶風味。

假日下午人爆炸多的,幸好沒有等太久呼呼,擠冰淇淋的都非常熟練,但還是會出現有的瘦有的胖的情況,

幸虧我每次都遇到胖的,而且還是大三圈半,真開心,算是吃冰淇淋就會有好運氣的人。

IMG_0192.jpg

IMG_0188.jpg

抹茶

易融化!小心!剛拿到拍一張全身圖,第二張已經角角開始低垂下來,十分危險。

看我來把它吃個精光。抹茶的確很香,而且稍微偏苦一點,沒有很甜超對我的胃口。

只是比起「濃郁」尚還有點距離,讓人吃光有點失望的落寞。

IMG_0194.jpg

全家巧克力冰淇淋(連結查詢販賣地點)

一本35元,且不論價錢來說,以容易品嘗到的便利性,全家的確是比蜷尾家好太多。

尤其是前陣子吃到的巧克力冰淇淋真驚為天人的好吃,而且是屬於極濃郁的,好像含著整塊巧克力般幸福。

35元,我想相似度大概就差在那根餅吧!

IMG_8456

農麗(已經搬遷)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143號

營業時間:洽FB粉絲頁 基本上我都是先在官方網站上看喜歡的款式,在與店長約面交

會知道「農麗」這充滿台味的潮牌,是因為《樂活國民曆》洪震宇老師,每次演講都會穿他們家的衣服,

知道農麗在台南開設了實體店面之後,如果有機會過來都會進來逛逛,裡面細膩的木工都是大錦親自打造而成,

窗框拼接而成的木板,與店家的logo有著非常吻合的色澤與精神,恰好店長在家,讓我們來進去瞧瞧。

IMG_0183.jpg

IMG_0184.jpg

可愛又有點小暴躁店貓。這沙發就是他的貓爪遊樂場!

IMG_0185.jpg

IMG_0186.jpg

IMG_0187.jpg

這裡的裝潢說不上是什麼風格,但是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全部都使用回收材」,

也就是每一個東西都是recycle二次使用、或是要回收的廢材,雖然是個小小的堅持,

但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卻花了將近三年的時將搜集材料。而且除了外牆用老窗戶拼貼外,

室內牆面也用裝璜剩下的木塊、窗框、桌子的抽屜表面,幾乎是任何可以想得到的木製塊狀物,都派上用場。

也因為店長大錦的用心搭配,雖然木料性質各異,原先用途也不一,但組合在一起一點也沒有違和感,

剛好組成最近真的很流行的「木塊拼貼風」。去年下半年剛開幕的高雄駁二「IN OUR TIME」裡面,

就大量運用了這個裝潢的方式,不過IOT他們是否為使用新木料或是回收材就不得而知了。

IMG_2707.JPG

一部份的牆面是大錦使用去附近在重裝潢的店家剝除的文化石,不夠的就直接塗油漆,創造出另一種「破敗感」。

喔,裡面還有一個大鏡子,本來是金色的俗艷邊框,像是電視劇裡富家女家裡都會有的那種,

經過大錦巧手重新塗漆後,就變得超級有FU。這裡每一項東西,就像是「農麗」一直想要傳達的一些想法:

台灣那些舊時代的「氣質」與「氣味」經過重新包裝後,越陳越香;

而那個相對比較緩慢,也不如現在富裕的時代,因為「惜物」,東西相對是更好與更耐用的。

現在大家追逐的是「新」與「潮流」,很多東西都等不到壞就急著要買新的,

所以品質反而沒以前好了呢。站在那個拼貼牆前,實在不由得想起這些雜事阿!

IMG_2708.JPG

IMG_2709.JPG

IMG_2710.JPG

開幕的第一天晚上就去捧場,台味搖滾衣物絕對是我購買的首選。

衣服的品質是稍微有點厚的材質,圖案超級耐洗,而且超不會撞衫!每次穿都會有人多看一下,

因為真的很像刺青,每一件衣服也都繡有農麗的獨特Mark,超帥氣!

IMG_2711.JPG

IMG_2712.JPG

IMG_2714.JPG

IMG_2715.JPG

沒圖沒真相,來個高雄駁二少女外拍記。這件衣服叫「虎藏鋒」(連結點露天拍賣)

「威武的臺灣虎爺, 身披流蘇虎袍,口啣「唯吾知足」古錢,月明清風步下菊叢。

勉人以『虎之志,謙之心』待人處世,藏鋒知足才是人生的財富。」

旁邊還繡有陶詩「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潛藏本事涵養氣質,非常的具有個人特色之衣服!

希望可以再多設計一些女生的衣服阿,每一件都好想要!

17303_4693072244811_1292714855_n.jpg

紅豆小屋

地址:國華街與中正路口的小攤販;武廟前也有攤位

在路邊吃紅豆泥這件事真的蠻好玩的,綿綿沙沙的口感,買個一小包20~100元都可以,

用小湯匙挖著,邊走邊吃。有點像是退冰的紅豆冰棒一樣,很復古的味道。

但台南的紅豆泥來說,個人比較喜歡在民族路與國華街口的「阿法紅豆」(點另一篇散步連結)

沒那麼甜,紅豆泥非常濃稠,感覺可以再去買一根全家香草冰來加料才是。

DSC06165.jpg

DSC06166.jpg

小滿食堂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47號

營業時間:週三~週日 16:00~21:00 座位有限,建議訂位

電話:06-2201088

價位:飯丸餐180元 | 雙主菜餐280元

彎進蜷尾家巷子,與IORI鄰近,就可以發現溫暖的燈光。逛完了豐富涵養、處處充滿攝影角度的街道,

再度回到正興街,一處以節氣料理為主打的小滿食堂。這間店屬於較「精緻」的料理,說推薦或者好不好吃,

或許都太過一言以蔽之,總而言之是可以來嘗試的店家,包括他的氣氛,全家人總動員做出美味的料理,

溫馨暖胃。也由於與文創業者結合,經常會推出節氣便當,推廣台南在地文化這點,值得讚許。

IMG_8078.jpg

IMG_8079.jpg

「物至於此,小得盈滿。」十二節氣中的小滿做為店名,講求的就是健康與自然的結合吧!

推開布簾,一進門店狗法鬥的無辜眼神迅速秒殺軟化我的心靈。除了吧檯外,還有榻榻米座位,

其餘就是一般的座椅,平常日也熱鬧滾滾,生意真好!

IMG_8082.jpg

IMG_8120.jpg

高高的吧檯區可以看見料理的過程,送菜的SOP全家人一起出動,一下子我都還沒屁股坐熱,

菜就已經端了上來:一份飯糰餐,一份雙主菜,飯無限供應。

DSC06189.jpg

吧檯上不規則的櫃子擺放許多調味品、食材,甚至還以一些玩具!

我覺得是整間店在復古中十分時尚的主因。

DSC06194.jpg

IMG_8140

IMG_8101.jpg

衛生紙放於可愛的小圓點手作軟布當中,可愛與復古的裝飾充滿了整間店,

加上賓客重點,雖沒有酒酣耳熱,也沒有酒後胡言亂語,但有著十分熱鬧的氣氛。

IMG_8102.jpg

走到後頭,小黑板上頭厲害的表現出台南的節慶氣氛。實在是非常厲害的一個大黑板!

IMG_8104.jpg

主菜的內容會根據當天採買的食材而做決定,亦會分享在FB粉絲團上。

洗乾淨的蘿蔔們,還有翠綠的青蔥等等,都可以讓主廚發揮出當季的創意料理。

IMG_8121.jpg

前菜-馬鈴薯泥與黑椒枝豆

一人一份,味道稍偏淡。但馬鈴薯泥裡頭含藏豐富的一些顆粒,大概為其他材料。

黑椒枝豆冰冰涼涼,十分開胃。但,全部就一股腦兒的往桌上送,包括前菜主餐,還有飯糰餐與湯品等,

一下子桌子就滿了。其實有點不喜歡這樣,可能是店家講求效率的關係。

IMG_8100.jpg

炒油菜花

因為上頭帶有一點點黃色的花蕊,所以一直在想這是否為芥菜?

完全沒有芥菜的味道所以猜是油菜,嫩芽質地非常鮮美。店家也送上自製水果茶,我原本以為是柚子茶,

但一喝味道非常的複雜,好像有點酸酸又甜甜,感覺像是綜合果汁的感覺。

IMG_8088.jpg

IMG_8096.jpg

IMG_8085.jpg

雙主菜套餐-280元

番茄瓜仔肉和虱目魚煨酸瓜端上來的時候,其實我有點傻眼:怎麼那麼少!

瓜仔肉搭配半個滷蛋鹹度很夠,非常下飯。

虱目魚在老闆的巧手處理下,魚刺去除得乾乾淨淨。後來知道老闆是台南著名老店「鱻魚店」二代掌廚。

但只有小小兩塊,冬天讓他囤積脂肪,肥厚一塊一口就沒了,滑嫩且口齒留香,但好少阿!

剩下的氣力都在與湯汁白飯奮戰才能吃飽。幸好白飯為花蓮米厝商行(連結),稍偏軟帶黏性,

將所有的醬汁包覆在粒粒分明的米飯當中,吃下去還有澱粉的甜,果真有花蓮富里鄉村的氣味在。

IMG_8099.jpg

IMG_8086.jpg

IMG_8087.jpg

不爭氣地也吃了兩碗,不然實在是浪費這些煨煮的湯汁了。

IMG_8130.jpg

飯糰三兄弟-180元

這是輕食組合吧?!如果當作正餐來品嘗一定會覺得:太少。

左方的豆皮壽司中包裹著五穀米,咬起來有非常多種硬度的米飯在嘴巴裡重新組合,挺有口感;

中間的小魚搭配上醬料而成的小飯糰挺有鹹度,而且吻仔魚也放得頗多。

最右邊為高麗菜干飯糰,原本以為是菜圃干,但那滋味混合著菜甜與乾燥醃漬的香氣,

著實特殊,且顏色為深色,得知不會特意漂白和加工,呈現食物的原味。

IMG_8089.jpg

IMG_8091.jpg

IMG_8092.jpg

還是最喜歡這個:感覺有非常多果仁在其中,脆脆硬硬的口感很好。

IMG_8095.jpg

IMG_8122.jpg

覺得店家可以再針對飯糰餐在做一點點綴什麼的,否則的確是空虛的結束了。

IMG_8125.jpg

玉米排骨湯

滿滿的當季白蘿蔔、木耳、兩三塊排骨,還有不規則形狀的花色玉米。湯頭就是很清淡的排骨香,

吃完只有半飽的感覺,大概是鼓勵人家再出去外面繼續續攤吧。

IMG_8126.jpg

IMG_8129.jpg

大合照就是這樣。很多盤子與碗,每一品項裝的容器都不同,五花八門真是繽紛多彩。

IMG_8094.jpg

甜點:芋頭西米露

芋頭綿密細緻,西米露是加上糖水,像老新台菜為整個芋頭下去打成泥,芋頭味會更重。

這比較像是外頭在賣的冷凍芋湯,但沒有那麼甜。其實應該甜一點比較有甜湯結尾的完美。

IMG_8132.jpg

挑高的設計讓用餐過程十分舒服,店家也處處擺放老舊的櫥櫃與器具讓人緬懷舊時光的美好。 

在老屋的樑柱與昏黃的燈光下,營造出一種到人家家裡作客的那種自在與舒服。

IMG_8117.jpg

IMG_8106.jpg

IMG_8107.jpg

後方像是圍爐的大桌子,更像是鄉下的廚房外頭的飯桌。

餐點雖然沒有「驚艷」和特別,大概就是一班台南人會吃到的家常菜,

不過可能對於經常外食的上班族,或者是旅居在外的友人,吃到這樣子的料理的確是暖胃。

比起一般的飯店餐廳辦桌台菜,這裡就是「媽媽的味道」。

IMG_8116.jpg

IMG_8113.jpg

IMG_8118.jpg

IMG_8110.jpg

IMG_8111.jpg

IMG_8112.jpg

店家營業的時間很短,只有晚上幾個小時。看完料理大概會覺得,台南處處是美食與文化,

若將自己有限的胃侷限於此,大概會覺得有點遺憾吧。

IMG_8119.jpg 

DSC06183.jpg

最後收錢的時候,店家將錢放進一個「中藥櫃」裏頭,

因為瞧那木頭與色澤知道這非俗物,特別詢問了一下店家,原來是中藥鋪放置高級藥材的奇珍櫃子。

老闆對於骨董收藏也頗有興趣,新舊相摻,造就了這間挺有趣的餐館。

IMG_8159

IMG_8155  

DSC06188.jpg

或許不能說是超級美味,但是這過程是有趣的,食材是健康的。就像正興街絕非台南的精神所在,

但它帶動了一些屬於年輕人文創性的台南,也帶動了整個台南的觀光,無庸置疑,這是一個一定要來的地方。

DSC06198.jpg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