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57.JPG

每次來到安平不免都被廣大的人潮所震懾住,有時候都非常懷疑這些人到底來追求什麼樣的台南生活?

販賣一樣工廠製作的蝦餅,請妹在街道中間供給客人試吃和一些趣味性。

安平古堡附近攤販更是常見的夜市遊戲,用著霓虹燈似的大遮陽棚擋住了接觸古街古道的機會,

人來人往的喧囂或許是這裡的特色,並非我喜歡的那種樣子,今年兩次去安平都是選擇人潮稍少的時候,

讓人感到捉迷藏撲朔迷離的巷弄,鑽進去又另外一番洞天,家家戶戶的花花草草在商店街尚未開門之前,

呈現蓬勃的生機與盎然卻沉靜的悠閒,非常喜歡這種感覺。

茉莉巷:進入延平老街後,第一個巷口右轉

如果從這裡開始走,應該會有豁然得到寧靜的世外桃源之感,因為外頭就是熱鬧老街。

不管是茉莉巷還是胭脂巷,花花草草遍佈在走過的每一個腳步周圍,低矮的牆角很容易的就可以窺見民居的生活,

他們也都習以為常,但不喜別人打擾和吵雜,更不愛亂丟垃圾的旅人,逛這些街道而融入當地,

尾隨貓咪的腳步進入裏頭再裏頭,不修邊幅的紅磚牆,細心照顧的盆栽,看的出來附近居民對於美化住家的注重,

所以更要尊重他們對於宅居的布置,小心翼翼安安靜靜地通過阿。

IMG_3921.JPG

IMG_3924.JPG

DSC01276.JPG

茉莉巷走到底為安平鄉土文化館(觀音街64號),可惜的是今天為中秋節不開放。

高高垂著長鬚的榕樹下有一個阿伯正拿著一把水果刀,剝著柚子在品嘗,

我想漫步在安平的滋味,絕對不是大筆金錢扔下去的老街概念,而是這種日常生活的人味,最引人注目。

IMG_3926.JPG

日式建築有的石燈,還有祈福的護馬,外頭刻意布置的矮樹,都沒有周圍街道的氣息來的鮮甜。

IMG_3927.JPG

IMG_3928.JPG

回到了延平老街,開始尋找今天的目標:劍獅。

安平在鄭成功時代為駐防重鎮,官兵返家之後將獅面盾牌掛於門上,刀劍橫插於其中,

便成了威嚴兇猛的「劍咬獅」,宵小看到便知道為官兵之家,不敢為所欲為。

其他百姓看見了「劍咬獅」能夠預防偷竊,紛紛仿效,但顏色上面以青黑色為主,不似官兵用朱紅色那樣顯眼。

劍獅咬劍的意義方向也大為不同,朝左避邪,朝右祈福,雙劍鎮煞,小小的安平可以發現好多劍獅,

或許你下次來看,我又找到更多,更多隻劍獅。

#1 九九劍獅 ─ 伯龍坊:延平街140號

由九片古磚拼成不太規則的樣子,這劍獅不太像獅子,倒像蟾蜍咬錢招財。屋頂上面還有一尊風將軍。

IMG_3930.JPG

IMG_3891.JPG  

#2 迎賓劍獅 ─ 益生堂蜜餞:延平街87號

據說還有火眉劍獅,進去店裏頭還有非常多劍獅的展示,因為店家尚未開門的原因,無法進去參觀。

益生堂是一間歷史悠久的藥鋪,前陣子還在網路上看到可以去買增添灌香腸風味的藥粉,

就會產生古早味的醃漬味道,果真老藥鋪維繫的當地的情感,有一些獨特的風味,也只有彼此之間心照不宣。

IMG_3935.JPG

IMG_3891.JPG

#3 蟠龍劍獅 ─ 安平小舖:延平街72號

由高級紅豆杉木刻製而成,劍獅額前的八卦非常亮眼,眼睛上方還有龍紋,咬雙劍。

原本不是由安平小鋪經營,現在在門口放了一台很有趣的炸蝦餅機,真的非常引人注目。

IMG_3936.JPG

IMG_3937.JPG

原來商店還沒有開店前的延平街這麼美,窗櫺與門匾,建築牆壁的斑駁與陳舊的美,

平常是被掩蓋殆盡,現在卻在晨光壟罩下突顯出屹立不搖的地位。

IMG_3888.JPG

IMG_3889.JPG

IMG_3890.JPG

IMG_3887.JPG

#4 國勝路35巷附近民宅

因為覺得特別漂亮,拍了下來。整個造型捲毛捲毛的,雙劍鎮煞。

IMG_3939.JPG

IMG_3938.JPG

#5 雨漸耳劍獅 ─ 中興街44號

傳說中為法力最高強的劍獅,查了一下漸又做「斬」字解釋,《聊齋誌異 章阿端》:「人死為鬼,鬼死為聻。

人死作鬼,人見懼之。鬼死作聻,鬼見怕之。古人常篆書此字貼於門上,一切鬼祟必將遠離千里之外。」

撇開威震八方純粹欣賞來說,這也是由九格拼湊而成的劍獅,色彩鮮艷的掛在一棟廢棄的宅院外,

非常多人在這邊拍照與休息,廣闊的平房內有自然的陰影,正是躲太陽的好時機。

IMG_3872.JPG

IMG_3828.JPG

IMG_3829.JPG

這次去窗戶拆掉了,剩下更單純的房子結構。

IMG_3830.JPG

往裏頭去會有一個門,穿過就到達安北路121巷,周圍都是傳統民居,最有名的就是「海頭社魏宅」。

IMG_3831.JPG

海頭社魏宅是安平傳統的「單伸手」護龍住宅,因為土地狹窄和經濟有限,

無法建造傳統的三合院或者四合院,加上清代來台人士隻身寡人,不需要廣大的家族房間,

所以產生這種折衷式的單伸手建築,守護自己的家園,建立起自家的圍牆。

IMG_3835.JPG

象徵「安和樂利,健康幸福」的慈魚。

IMG_3847.JPG

IMG_3843.JPG

IMG_3836.JPG

IMG_3837.JPG

繼續尋找劍獅。就像金門的風獅爺一樣,不曉得為什麼找到新的劍獅,都會有一種風塵僕僕不受保護的感覺,

與當地居民混為一體之後,或許大家都習以為常這些劍獅的出沒,就算是少數人的保護,

大部分的時間依舊孤獨的堅守著自己的崗位,慢慢地隨著風霜褪去原本的光彩。

IMG_3873.JPG

#6 金光劍獅 ─ 中興街32號

可以發現上方有一個八卦,下面有個金光閃閃的劍獅。原本的古董劍獅已經被偷走,現所存為後來製作的。

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原本屋主購買房子並不安寧,祖靈尚未隨著舊主人搬遷,經常出來興風作浪,

不僅小孩經常大聲濤哭,最後竟還生病住院,有時候睡覺身上會有莫名其妙的爪痕(好像厲陰宅情節喔!)

經過多方溝通已經解決,所以才放置八卦鎮宅,劍獅威武為輔。

IMG_3874.JPG

IMG_3875.JPG

旁邊就是梳妝樓遺址,現在被布置成漂亮的小花園。

IMG_3876.JPG

IMG_3877.JPG

沒有劍獅也貼張應景的可愛木門。

IMG_3878.JPG

大員能力共同合作社

地址:安平區延平街70巷7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ouancoop

感覺是一個堆積很多老東西的地方,課桌椅和一些懷舊小物的裝飾,不管怎樣,

他們也都是一群對周圍事物在默默感受與奮鬥的人們。由於中秋節未開放,改天再來造訪了。

IMG_3880.JPG

IMG_3881.JPG

IMG_3882.JPG

原本是這樣子的,被充分利用的空間真是有趣。

IMG_3803.JPG

#7 效忠街34號

很像是東南亞建築配色,尤其是上面的門環非常可愛。

很多台南的房屋非常有品味的被默默保存著,屋主也是定期修繕刷漆,儘量都保持著原有的古味。

IMG_3883.JPG

IMG_3884.JPG

去年來是這漾子的,今年屋主全部整裝過,差點認不出來。

IMG_3795.JPG

#8周龍殿劍獅 ─ 延平街104巷口

在廟的屋簷咬著七星寶劍,向左表示祈福。在早期安平周龍殿可是在求藥籤上十分靈驗,

或許劍獅也在祈求早日康復上幫了許多忙吧。104巷有非常多漂亮的老房子,走進去別有一番幽靜風情。

IMG_3892.JPG

IMG_3894.JPG

IMG_3895.JPG

#9 達摩劍獅 ─ 跳房子民宿 延平街104巷4號

跳房子民宿的旁邊,就是一棵三百多年樹齡的老榕樹。綿延的榕樹氣根慢慢蔓延民宅當中的古意,

較一般老房多擁有了許多的綠蔭盎然和神祕的氣息。稀疏的光影打在紅磚上頭的顏色,

讓人忍不住在這裡多停留了一些。偶然騎單車漫遊的當地人吊著早餐經過,那種息以為常的呼吸讓羨慕不已。

IMG_3896.JPG

IMG_3898.JPG

IMG_3899.JPG

跳房子的前身為「王城懷舊館」,這特色餐廳現在轉為經營「跳房子民宿」。

不變的是屬於這裡的空氣流動,慢慢地改變了旅人的心情。

IMG_3900.JPG

IMG_3901.JPG

IMG_3902.JPG

IMG_3903.JPG

IMG_3904.JPG

#10 大鼻師 神秘劍獅:延平街104巷8號

實在是很難拍攝到整體的樣子,因為帶的相機都不夠廣角。

當地人跟我們說,原本絕對不是牆壁的,我想應該是庭院深深的大宅,由於分割土地的關係,

慢慢地建起了與原本互相悖離方向的建築,也讓這煞氣十足的劍獅,隱藏在夾縫中。

在廣大的古宅被拆除的風氣下,能低調存在著,或許是一件好事吧。

IMG_3910.JPG

DSC01260.JPG

IMG_3907.JPG

#11 左為夢幻劍獅右為悟空劍獅。文龍殿前:安北路121巷10弄6號

這兩個劍獅真的超級大的立在廟埕旁邊。文龍殿原先祭拜福德正神,現祭拜刑府千歲。

漂亮的彩色浮雕就連不是信徒也會被吸引前來。

IMG_3844.JPG 

IMG_3839.JPG

IMG_3842.JPG

金文龍號 ─ 「浮雕王船」

上頭的浮雕非常的擬真細膩,人物栩栩如生地搭上了這艘龍頭鳳尾大船。

IMG_3845.JPG 

#12 延平街104巷6號

其實重點是對面的劍獅,這個捏陶的現代作品真的很有趣。

IMG_3912.JPG

IMG_3913.JPG

#13 幽冥劍獅 ─ 效忠街75號,文忠殿對面

文忠殿很對面有一個外面放滿瓦斯的地方,右轉進去就會找到幽冥劍獅。

那天外頭綁了一隻很大的狗,難掩其丰采的劍獅往左偏的劍頭已經斷掉,只剩下怒顏壓震此地。

IMG_3920.JPG

IMG_3917.JPG

IMG_3918.JPG

#14 安平劍獅埕 延平街35號

官方網站:http://www.slion.com.tw/cgi-bin/slion/index.pl

商業化的劍獅埕其實也保留了許多劍獅的蹤跡,各式各樣的裝扮在這裡都可以被發掘。

或許商業行為在一個古蹟保留地還是需要發展的,這樣子才能帶動保護古蹟的錢潮,

包裝後的文藝更讓人增加了旅遊的樂趣。

IMG_3777.JPG

IMG_3778.JPG

IMG_3779.JPG

IMG_3781.JPG

IMG_3782.JPG

IMG_3783.JPG

繼續鑽到小巷中去尋寶劍獅的蹤跡。

IMG_3788.JPG

IMG_3790.JPG

IMG_3798.JPG

IMG_3799.JPG

IMG_3800.JPG

IMG_3809.JPG 

#15 海山劍獅 海山館

地址:效忠街52巷7號

營業時間:10:00~18:00(周末延長至19:00) 周一和國定假日休館

海山館是清代在台灣建立起以中國家鄉為單位的會館,現在委外經營後變得更加的活潑。

而且我覺得整修完畢之後真的非常適合外拍阿,光線和牆壁古色古香的意象讓人不自覺的流連忘返。

這裡就比劍獅埕更有藝文特色一些,結合了劍獅的當地文化,並且充分的製作一些觀光財的小商品,

生日劍獅就真的超可愛的,贈送給朋友也頗有安平的特色,其他地方買不太到。

IMG_3812.JPG

IMG_3819.JPG

在那邊求籤和照相玩了一個多小時,結果我重點劍獅竟然沒有拍照(耍笨),在右邊牆壁上方。

IMG_3824.JPG

IMG_3827.JPG

IMG_3857.JPG 

#16 正合興蜜餞九隻劍獅:古堡街47號

整個建築總共有九隻劍獅。其實整個立面可以拍到九隻的壯觀,但是那時候人潮開始多了起來,

不得已只好作罷拍整個立面的完整。

IMG_3888.JPG

IMG_3858.JPG

IMG_3860.JPG

IMG_3861.JPG

IMG_3862.JPG

#17 7-11王城門市在轉裝潢為茶湯會

萬惡深淵的小七雖然廣泛被大家所不喜,但是裏頭有著「金玉滿堂」四個字的大牆面,

依舊在店員結帳的收銀台附近屹立著,算是一間結合著當地特色的小七。

裏頭有很多歐噴將與劍獅的商品,實在是很萌,心志不堅定的人要儘量避開接近XD

IMG_3863.JPG

IMG_3865.JPG

IMG_3866.JPG

IMG_3867.JPG

#18 炫彩劍獅 中興街90號

彩色的立體圖案坐落在白色的牆面真是非常顯眼,在台南三信安平分社旁邊。

房屋側邊還有另外一隻,可惜的也是回家才知道。

IMG_3851.JPG

IMG_3852.JPG  

#19 怒目金剛劍獅 安平路850巷4弄8號

接著往安平古堡的另外一邊民宅,就會發現這棟非常豪華驚人的私人住宅。

這邊也有非常多劍獅可供旅人尋找,可惜的是我只發現兩尊。

IMG_3873.JPG

怒目金剛為泥塑,外層覆以蚵灰並彩繪之。即使為白色但目光如炬,炯炯有神的威嚇除煞,鎮守宅第。

只是紅磚內的宅第已經全部拆除,雖然許多花草整理良善的在這兒綻放,免不了少了一份家的安定。

IMG_3874.JPG

IMG_3875.JPG

#20 安平路85巷4弄附近

又一個忘記確切地址的小劍獅,立在一個六角形的白板上。

IMG_3878.JPG

IMG_3879.JPG

IMG_3880.JPG

IMG_3881.JPG

#21 阿督仔劍獅 安平路850巷4弄2號

又名捲毛劍獅,捲髮如浪潮,雙眼如碧玉,鼻尖如鷹的有點偏可愛的造型,就這樣子立在一群舊建築附近,

來到850巷4弄彷彿到了別人家的後花園,遠離老街的塵囂,可以自由自在不疾不徐的散步。

IMG_3882.JPG

IMG_3884.JPG

IMG_3885.JPG

IMG_3886.JPG  

這兩次的劍獅之旅還是沒有發掘所有的劍獅我就累了,真是可惜。

結束安平之旅恰好遇見韮菜盒子開始販售,說什麼也要來一枚,實在是太好吃了。

劉記韮菜盒子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59號(西門國小對面)

營業時間:14:30~售完為止

位於天后宮的對面,只要到了下午不發現也難,因為滿滿的人潮將入口處都快塞住。

特色就是我覺得韮菜只保留裏頭的甜味,沒有惱人的味道。後來我是買回中西區搭配雙全紅茶喝,

經過了半小時還是一樣美味無比,原本覺得一個25元有點貴,但裡頭滿滿的餡料都快爆出,

讓我決定下次只要是下午去安平一定要去吃啊。只是真的好多人,好多人的擁擠讓人害怕阿。

IMG_3868.JPG

IMG_3870.JPG

IMG_3871.JPG

找劍獅這件事真的比你想像的要浪漫許多,鑽弄在大街小巷的細膩觀察與欣賞劍獅的模樣,

這是另外一個安平地圖的想像和延伸。劍獅的旅程尚未結束,希望下次能夠找尋更多的目標。

族繁不及備載,如果還有新發現,再來告訴我這個遊子吧。

1.慈眉獅 安北路131巷10號

2.義行劍獅 安北路131巷21號

3.阿福獅 安北路131巷5號(古井邊)

4.古意劍獅 安北路131巷11號

5.銅製安宅劍獅 延平街30巷13號

6.肌肉獅 安北路40巷11號

7.光明劍獅 國勝路125巷18弄12號

8.蚵殼灰材質 安平路806號的屋簷下

9.李家紅色圍牆 運河路31號

10.可愛劍獅 運河路40巷1弄4號 6號

11.運河劍獅 運河路40巷12弄1號

12.哈馬獅 運河路23巷6號

13.善惡獅 運河路23巷15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平區 安平劍獅 劍獅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