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31.JPG

就是為了吃這個去築地的魚料理之王:紅燒大尾喜知次魚!

あんこう屋 高はし Ankouya Takahashi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2-1 築地卸売市場8号館

營業時間:8:00~13:00(傳說中7:00會先開門讓熟客進去喔,很有趣)

注意:周日公休,拍照只能拍眼前的食物,注意禮節

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吃很多次高橋的blog,順便提供給大家。上面好多好奇怪長相的魚。

http://aeroplane.seesaa.net/category/685827-4.html

IMG_9418.JPG

IMG_9436.JPG

築地最有名的排隊名店,就是「壽司大」和「大和壽司」,那排隊的人龍可真令人咋舌,

我想如果認真的開始排隊,等到吃到的時候應該也是三小時後這麼誇張。

但是築地這小小的地方真的很混亂,世界各國的觀光客都集中在這小小的市場裡,販賣的東西五花八門,

但我覺得很多東西蠻貴的,這次還好有偽在地人帶路,所以很快地就找到坐定位等吃。

目標就是「美味築地」這本書的高橋:魚料理之王!

IMG_9443 (2).JPG

我們點的就是高橋自慢的菜單前兩項,光看價錢應該覺得不可思議吧!

但是真的是很難忘的體驗阿,對我來說在陌生的築地要找尋一間餐廳可真的是非常困難,

太有名的要排隊,不太確定的也不曉得要點什麼,在這裡真的再一次非常感謝偽在地人。

IMG_9420.JPG

IMG_9421.JPG

進去之後,老闆跟書上長的一樣耶(鄉巴佬無誤)!他熱切地跟我們打招呼,並且詢問我們從台灣來之後,

對我們很熱情喔,所以老闆對台灣印象超好(大心)!上菜就是旁邊的出菜口,並且可以看見老闆超級超級厲害的!

我都很難用言語來形容看到的一切,弄魚鱗還有應付烤物、切生魚片、燉煮東西,全部一個人包辦,

看起來非常年輕的第三代老闆高橋良和,竟然在忙碌之餘還跟熟客閒話家常阿XD

IMG_9441 (2).JPG

漬物

那一塊應該是芋頭或者是山藥,原本以為會很乾,但滷得很入味。

放在旁邊點綴的是一種菜,咬起來很鬆軟,兩者味道都沒有很重。

IMG_9422.JPG

IMG_9423.JPG

IMG_9424.JPG

接著老闆拿生魚給我們欣賞,說這是等一下要吃的魚的品種!

其實我們並不是很懂魚,全然交給老闆的高超技術!

IMG_9425.JPG

本日おすすめ:花だい塩燒き

塩燒的技術可以看的出來一間店的品質,這條魚經過翻譯大概可以知道是鯛類,但是我爸說看起來像是石鯽。

平常吃烤鯛魚大概都是其中的一個部分切下來鹽烤,一整尾真的是豪邁闊大。

首先從擠檸檬與搭配旁邊的蘿蔔泥開始,均勻的稍微點綴上之後,就開始從肚子進攻。

IMG_9426.JPG

肉質緊實到不行,這是什麼東西啊!

用筷子夾取還要稍微地用湯匙輔助,因為還會噴油脂出來的那麼刺激。即使是魚骨附近我根本也不想放過,

甚至魚骨也想要拿起來啃食,魚鰭也不太想放過,因為都烤的酥酥的,讓人實在是吮指到不行!

IMG_9427.JPG

搭配的味噌湯與白飯更是讓人回味。味噌湯的味道沒有很重,有點像我們的豆腐湯,

但味噌的香氣是在入喉之後才慢慢地顯現出來,跟我想像的日本味噌稍微不同,香香的不鹹。

鹹的部分是加上了些許的蔥味。白飯好大一碗,我想這是讓我戰力盡失的最大原因。

雖然大碗但搭配魚肉與湯品,時而澆喜知次醬汁,讓人在吃飯、吃魚和熱湯的溫潤心靈,得到一早的滿足。

IMG_9444 (2).JPG

IMG_9428.JPG

IMG_9434.JPG

紅燒大尾喜知次魚 食堂高はし煮魚四天王 北海道產 釣きんき煮付

這種生長在北海道,向來有「深海紅寶石」之稱的珍貴魚種,雖來已從許多網路圖片中知其模樣,

但第一次見著仍不免驚嘆,這是如此美麗的魚阿! 價格是如此高貴,幾乎是王品的價格,

但既然慕名而來,心一橫也無啥顧忌。以醬油清燉方式配上一落青蔥,既達美感亦有增加品嘗時層次之作用,

魚肉極綿,有刺但不減品嘗時之樂趣。在挑剔魚刺時,吸吮附著在刺上之殘肉,與日式醬汁提煉之魚香,

初食覺得還好,並沒有太大的衝擊,某些處理好之鯛魚亦不輸其味,但其香氣與鮮甜在細細咀嚼後愈顯其美味,

再說高橋處理極好。雖是醬燒,醬油卻不搶味,如一少女只略施脂粉即見其秀氣。

舀一瓢提煉了無數隻喜知次精華的湯汁與魚碎肉,澆在白米飯上,稍微攪拌,不須配菜就可將整碗飯完食。

一大早即享此等美味既飽了肚皮亦滿足心靈,頗有「朝聞道夕死可也」之感慨!而此行僅蒐集「四天王」之首,

則「心有餘,而肚皮不足」,一直飽到下午才有餘肚再進食,只待下次有緣再訪,

將其餘三餘孽通通擒至吾等肚皮之下。

IMG_9429.JPG

IMG_9432.JPG

最後再喝一杯稍微冰的茶微微的喘氣,看甚至連魚頭都快要分解的狀況之下,應該可以知道魚肉的鮮美,

使得兄弟差點鬩牆,來築地之無憾阿。很多人不曉得要怎麼點,就把照片拿出來給老闆看就可以啦,

不然魚的種類那麼多,想要第一次就上手,也只好靠這招先做點功課了。

IMG_9442 (2).JPG

在高橋旁邊的「米花」,這些作品與畫作真的是精緻無比。

米花以鰻魚丼為聞名,據說老闆還會講各國語言與客人交流,看到這些細膩寫生系的作品,

我相信老闆一定是個性情中人阿。

IMG_9414.JPG

IMG_9415.JPG

IMG_9416.JPG

IMG_9417.JPG

築地 吉野家 創始店

網頁:http://www.yoshinoya.com

地址:〒104-0045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2-1 中央卸売市場フードC

電話:03-5550-8504

營業時間:5:00~13:00

休假日:跟著築地市場運作,也就是週日、國定假日、築地休市日。

如果在築地吃完XX後逛完街還有戰力的話,一定要來吃吃看築地的吉野家。

憑著他是全和牛提供,這就有必來的魅力所在了吧!

P1020396.JPG

「吉野家」在很多人成長的階段幾乎都佔了一個位置,也可能是台灣的「牛丼」料理連鎖店,

一直都沒有可與匹敵的對手(松屋,來台灣吧((((招手))))) !

每每在重要之交通據點都有其店面,在等車或是送別後之細碎時間,肚子有些餓時間,

也不太充裕之時,「吉野家」就是最好之良伴。零錢價格在日本一樣算是便宜又大碗。

P1020391.JPG

築地這間吉野家,也不知道經過多少遍!雖然早知它是吉野家創始老店,

築地引人入勝之美食如此之多,胃納又非異人,怎可浪費一絲一毫在牛丼上?

但是此行因為同行友人之堅持,終於光顧了這家老店。店中觀光客甚少,嚴格來說,

除了我們之外看起來都是市場中之工作人員或是附近之上班族。匆匆扒完一碗飯後就又要上工。

也有可能是破曉就作業的魚市場員工,把這碗飯當作一天工作完之犒賞,

無論如何,大家都顯得熟門熟路。

P1020393.JPG

聽說這裡是日本「唯一」使用和牛的吉野家,不知是否正確?店家還可以為你客製餐點,只要你說得出來的吃法,

都可以為你客製。因為不通日文就只點小碗的牛丼。環境影響心情,感覺比台灣的吉野家好吃很多,

配上紅薑與玉子(生雞蛋)與飯一同攪拌,軟滑的口感及牛肉香氣,讓人吃完仍意猶未盡。

P1020394.JPG

「吉野家」是一家來築地時,過盡千帆、舉目四望、除卻巫山不是雲時,來這裡感受這裡一百多年來的風華。

位置很小,每個客人都只能擠在小小的圓椅上進食,不是一個可以邊吃飯邊聊天打屁的環境。

不過築地的餐廳,從來就不是為了觀光客而生的,初衷也就是提供一個給魚市場工作人員一個填飽肚子的地方!

或許因為時空環境變遷,築地產生了一些「排隊名店」,但是一個在地餐廳卻沒有在地人吃也令人感覺悲傷,

雖然我也是身為觀光客,卻寧可選擇這種沒有忘記剛開始開店使命的店家,然後悄悄當個偷窺者或是偽在地人,

這也是我旅行時小小的樂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地 高橋 吉野家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