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59.jpg

這是最近好夯的善化胡厝寮,趁著非假日起了個大早來晃晃,將網路上熱門的圖畫全都逛了一遍,可愛又療癒!

胡厝寮外婆家的彩繪村

地點:台南市善化區胡家里300號(陽明國小) 令人感動的Facebook粉絲頁介紹連結

開車如何到達:首先導航「陽明國小」,彎進來善化胡家社區牌坊右邊為陽明國小,左邊就是外婆家彩繪村

大眾交通運輸(假日請多利用):善化火車站,搭橘2線公車至陽明國小下車步行

之前風靡一時的左營彩虹眷村,隨著圖案不再更新以及失去新意後,好一陣子沒有再聽到這項名詞。

而這台南的胡寮厝,並不是因為要被拆除才繪畫,而是出自於孝心:小時候住在胡厝寮的李梵榳,

看著年邁的外婆都沒見著過外頭的世界,於是決定彩繪整個村莊,讓外婆可以居善化看天下。

繪畫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況是外行的李梵榳,不過隨著圖案一一的完成,也感動了全台灣熱血青年們,

在下班後與假日,有更多人投入繪畫的行列,整個村莊也有許多底稿,期待有更多新的圖案產生。

IMG_9995.jpg

IMG_9964.jpg

善化區陽明國小

還在放暑假的小學格外的安靜,只有我們這一組遊客。外頭還有王陽明的半身銅像,與「知行合一」的學說標語,

更神奇的是在小學的旁邊也是有住家,兩者是沒有圍牆隔絕的?總而言之沒有警衛,我們進來參觀尋找彩繪牆。

IMG_0065.jpg

IMG_0066.jpg

走廊與樓梯間是一片寂靜,慢慢的到了操場上,看見司令台那美麗的台灣,還真是震撼。

大膽包覆著台灣周圍的大海與台灣特色盡在其中,如果升旗的時候覺得很無聊,還可以看看背後的意義,

這樣子每次升旗都會變得很有趣。

IMG_0059.jpg

IMG_0060.jpg

IMG_0061.jpg

IMG_0064.jpg

接下來我們回到了社區,好安靜純樸的地方,只有幾間鴿舍和五層樓透天稍微高些外,其餘都是透天平房,

從這個可愛魚兒游著的圍牆慢慢地往社區裏頭逛,才知道他們居民的關係好緊密,

一有人出來就會有另一戶叫得出名字,人情味深厚且總是團結合作,所以當李梵榳第一次繪畫這面檳榔牆後,

陸陸續續就有跟進的居民,也希望可以將他們家的圍牆變得更豐富。但團隊是以「獨居老人」為首要彩繪的目的,

等不及的就會自己畫,激發自行創作的小宇宙,所以就會發現有很多DIY的可愛作品,相當有趣呢!

IMG_9996.jpg

IMG_9997.jpg

IMG_9998.jpg

看到這整排的台灣黑熊圖案有覺得很熟悉嗎?這是V AIR威行航空的黑熊標誌,但其中都會有奇怪的動物亂入,

像是熊本KUMAMON還有豆豆龍,與一隻有點瘦的企鵝這樣,搞笑又逗趣。

IMG_9999.jpg

IMG_0001.jpg

IMG_0002.jpg

搭配上後頭的三合院磚瓦屋頂,純樸的風情也是吸引觀光客前來的因素。

來到這裡就會變成小孩,一起跟圖案比各耶吧!

IMG_0003.jpg

IMG_0007.jpg

看到這些馬來貘,應該就會聯想到Facebook上很火紅的插畫家Cherng's(連結)

看到牆壁上有這些玩意真的很想要學他們的動作,最近剛好吃的比較圓滾,與這些動物真的好搭好速配阿(掩面)!

IMG_0021.jpg

IMG_0009.jpg

IMG_0010.jpg

網路上有看到,這間叫「秀女阿嬤」的家,非常受歡迎!假日來可能要排隊輪流在這裡與馬來貘玩耍,

像今天非假日,也是等了一陣子才淨空呢。不過大家都很守規矩,畢竟是這是社區霸郎銀刀,

太吵雜會被討厭的!所以來這裡要輕聲細語,如果社區裡面有阿桑阿公跟你說說話,

就好好地聽他們說說這個圖案的故事。他們很喜歡在樹下靜靜的看著遊客,看著那可愛的圖畫發呆。

IMG_0015.jpg

有發現鴨子沒有嘴巴嗎XD

IMG_0018.jpg

這裡真的是一個好安靜的社區,如果沒有彩繪村,我想一輩子我都不會踏進這個社區。

接下來沿著街道走,旁邊都是可愛的童話故事。有一些遊客懶得下車,就沿路開著車拍,真的是......。

這裡就是慢慢生活緩緩步調的鄉下地方,也難怪假日車輛禁止通行,這樣子才能避免掉這些不道德的人。

IMG_0020.jpg

IMG_0022.jpg

IMG_0023.jpg

IMG_0024.jpg

三隻小豬與白雪公主都好溫馨,這個村莊也是充滿愛與歡笑阿。

IMG_0025.jpg

這片牆很有趣,剛開始看以為是中國剪紙畫風,後來仔細一看,原來是將屋主家裡的生肖給漆在牆上!

喜慶又有吉祥的大紅牆面,一直延伸到裏頭的牆壁還有一隻金魚。

IMG_0026.jpg

IMG_9947.jpg

IMG_9948.jpg

IMG_9949.jpg

IMG_9950.jpg

這整面的CD牆一樣耀眼,尤其太陽大的時候真是連眼睛都睜不開來的閃耀,

創作者希望讓這個地方充滿色彩,所以使用這樣子的方式!

旁邊就是佔地非常大的平房,十分漂亮又大氣,整齊屋瓦與白色的牆面,你會發現,

雖然他家沒有油漆,與有彩繪的住家並不會太不搭嘎,反而形成一種協調的樂趣。

IMG_9951.jpg

IMG_9952.jpg

IMG_9953.jpg

IMG_9954.jpg

再來進入非常非常熱門的豆豆龍區,滾來滾去與露出牙齒的詼諧感,一向是宮崎駿豆豆龍裏頭童趣的意義,

我們在這裡真的玩超久的,欣賞畫作之外,每一處的細膩和用心,都是為了讓外婆居住在這個鄉下不會那麼無聊,

而這些老人家也就在樹下看著我們觀光客在那邊擺首弄姿,上午在樹下那邊,

下午傍晚會漸漸移動到對面的椅子看龍貓,每天除了種田生活外,還多了些人會來看看他們說說話,

或者他們可以開始關心他們的牆面是否會被相中,或者改天也來自行DIY博得相機的親睞,

純粹看爽的也是有,增加了好多無限的可能性。

IMG_9955.jpg

IMG_9956.jpg

IMG_9957.jpg

IMG_9958.jpg

IMG_9960.jpg

IMG_9962.jpg

就算沒有彩繪,貼滿彩色的磁磚也是一種象徵。大馬路逛完,就要彎進去小巷弄探險啦!

IMG_9963.jpg

IMG_9965.jpg

在拍的時候,一直覺得是眾多麻將組合起來而已,拍完看到相片才驚呼原來是排字「槓上開花」,

這戶平房的居民也太有趣。另外一面還沒有完成,看起來是有經過一番設計的好圖畫喔!

IMG_9966.jpg

IMG_9967.jpg

IMG_9970.jpg

IMG_9974.jpg

IMG_9975.jpg

沿著路走,慢慢地就可以到傳說中的阿嬤家,祈福的不倒翁和繽紛的磚牆顏色好討喜,

又有之前電動那種方塊不順暢的懷舊畫法。不要怕迷路,反正就順著路走,沿途都有居民販賣冷飲,

在問路之餘也可以支持一下在地產業。

IMG_9976.jpg

IMG_9977.jpg

IMG_9978.jpg

IMG_9979.jpg

終於被我捕捉到野生的阿公了(誤)

彩繪村其實就是居民每天生活的地方,阿公買完菜要回家,前面就是我這次最喜歡的小紅帽系列。

彎進去還有小木偶。超可愛的,都沒有人想說印一下明信片賺點油漆費用嗎?

IMG_9981.jpg

IMG_9983.jpg

IMG_9984.jpg

下面這對男女的手都黑黑的,遊客還是別去碰牆壁吧,手被牽黑了,圖案會壞掉的。

IMG_9985.jpg

可愛的小苦瓜被包裹著,自給自足的樂天社區。

IMG_9986.jpg

IMG_9987.jpg

IMG_9988.jpg

在鴿舍上面看報紙真的頗自在阿。

IMG_9989.jpg

IMG_9990.jpg

IMG_9991.jpg

IMG_9992.jpg

史努比的家剛好是窗戶,真是太可愛了。

IMG_9993.jpg

IMG_9994.jpg

IMG_0043.jpg

IMG_0044.jpg

IMG_0042.jpg

逛完陽明國小、阿昌檳榔後,當地居民熱心的報路說接下來是代天府廟前廟後的彩繪。

他的對面就有麵攤,旁邊就有當地商店,保存著好舊式的檯子,裏頭的人早市集結束,正在激動的下著棋呢。

IMG_0053.jpg

IMG_0054.jpg

IMG_0055.jpg

IMG_0046.jpg

IMG_0048.jpg

這個圖案剛好被車子卡住,沒有辦法拍到完整的。也請各方大爺行行好,將車子停在停車場或者沒有彩繪的地方。

IMG_0049.jpg

IMG_0050.jpg

IMG_0051.jpg

IMG_0052.jpg

有一些還在構圖當中,期待更多的圖案產生。這裡有指標,讓我們往巷弄廟後探險吧。

IMG_0028.jpg

身高比例圖這邊的巷子進去,就可以看到Q版的復仇者聯盟,跟海綿寶寶們。

畫風十分細膩逼真,有一種好像在看電影海報牆的感覺,我想在畫的同時,

應該是想讓大家都認識這些卡通明星,整個社區我都看不到什麼年輕人,全部都是阿姨等級的,

感覺這些畫是有種讓他們與年輕人接軌的管道,也是一種話題。

IMG_0030.jpg

IMG_0031.jpg

IMG_0033.jpg

Oh~真是太無腦的小小兵了,如果也能讓阿桑阿公們一起看這些卡通,

了解這些圖案背後的意義,或許也跟這面牆一樣,在生活中會多些色彩。

IMG_0034.jpg

IMG_0035.jpg

他們的生活總是脫離不了大樹乘涼與閒扯是非,增加遊客之後也提高他們的熱情,

因為我背單眼相機,朋友Anny穿著短褲高跟鞋,非常像是出外景的節目主持人?

所以他們看到我們都問說:又來採訪啦!XD

IMG_0036.jpg

IMG_0041.jpg

IMG_0037.jpg

美麗的風景需要大家一同來維護,善化區胡厝寮這小小的區域有藝術家創作者願意來此分享,

當地居民樂見其成並配合,遊客人潮在假日不斷湧現的同時,或許會有小小的混亂。

因為是以讓外婆和社區居民快樂為目的,非營利,也希望大家來這裡的同時,注意公德心和音量,別打擾人家,

也可以跟阿桑阿公多聊聊天,讓他們多說一些自己的故事,刺激一下當地文化的傳承阿!

IMG_0039.jpg

IMG_9973.jpg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