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_05191.jpg

講到高雄知名地標,我想蓮池潭的龍虎塔,與坐落周圍大大小小的廟宇,絕對是不能缺席的一環。這間位於蓮池潭畔獨棟顯眼的建築「中外餅舖」,裝潢不只是綠植和美食繚繞,更有詩人題字天光水色美景襯托,推開厚重的大門─門外寫著「相」,門內寫著「將」,希望來中外餅舖做參觀體驗活動的朋友,可能進入餅舖之前是一知半解的狀態,「入相出將」,聽完介紹離開的顧客,更了解百年老店的堅持,與成為庇護工場就業者的故事與點滴,每個都是知識飽滿的將軍。

A7_04832.jpg

A7_04795.jpg

將詩人題字雷雕於牆上,更與蓮池潭美景互相呼應,將餅香更增添藝文氣息,吸引不少遊客駐足。

A7_04794.jpg

推開中外餅舖大門之前的我,只是一個吃貨。了解底蘊內涵之後,更對手中這塊棋餅,有著不同且更深刻的感受。

A7_04796.jpg

店舖牆上張貼著一張張考據圖片,介紹著中外餅舖一路走來的歷史。店舖第五代接班人余總監笑道說,託現在資訊發達,甚至還有外國攝影師提供的照片,與我的家族故事相符,一路這樣走來,更是賦予我們另一種傳承的使命。「中外餅舖」要從1905年開始說起,回溯族譜,舊時在北門舊城巷內開雜貨店,歷經日治時期鹽糖專賣,在台灣光復後,鹽、糖日漸普及,中外餅舖也因而轉型為糕餅製造與批發,逐漸變成現在糕餅伴手禮專賣店的模樣。

A7_04801.jpg

A7_04802.jpg

不過現今的店舖放眼望去,中外餅舖儼然是一座「大型棋館」,曾經愛棋忘食的第三代,母親一句「把棋奕當飯來吃」的玩笑話而化為靈感來源,以「象棋」為造型製作城糕餅,如今已是去高雄的必備伴手禮。今天我們要體會的「棋餅DIY活動」,更結合庇護工場就業機會,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個人專屬棋餅,不只是美味,更是有意義的活動。

A7_04809.jpg

很多校園戶外教學都安排來中外餅舖參觀,因為這兒不僅僅是代表高雄百年老店的伴手禮,更是富含教學意義。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這天井院子,隱藏著大型的棋盤!大夥都喜歡在這裡拍照打卡,實體實戰移動著象棋木椅,廝殺一番。

A7_04808.jpg

A7_04793.jpg

棋餅DIY,讓顧客先喝杯桂花紅茶喘息聽取中外餅舖歷史介紹,接著更實際穿上廚服、戴上廚帽體驗活動。

A7_04815.jpg

坐在店內像是客棧的長椅上,喝了口中外餅舖提供的桂花紅茶,芬芳清香,接待我的是庇護工場員工「阿緯」,他真的很可愛,教會我製作棋餅之後,我們有種在競賽製作棋餅的感覺。填入棋餅內餡過程看似非常簡單,其實要反覆搓揉減少空隙,這樣製作起來才會有較少的裂縫,而整個棋餅看起來才會完整方正。

A7_04818.jpg

製作第一個棋餅時,我較細心掌握訣竅後填入,做得竟比他好看。不服輸與完美個性使然的阿緯,在第二輪製作棋餅的時候「卯足全勁」!果真還是讓他佔了上風。製作棋餅看似簡單的過程,讓庇護工場員工得到了自信,店家說他們之前都還要家長接送到餅舖門口,現在賺到屬於自己的薪水後,購買摩托車自己解決交通問題,似乎與社會融入的這關,又往前了一大步。

A7_04822.jpg

如此庇護工場的實踐,他們也笑說這是一種「緣分」。因緣際會與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結識,為身心障礙的學生尋找實習機會。這些孩子投入就業市場,可能難以全被職場接受,不過透過中外餅舖師傅與大夥的照顧,讓他們找到自己的自信。做事專注的他們,學習專業糕餅技能一點也不落人後,很多時候反而都做得比我們一般人要來的細心,看著阿緯所製作的棋餅,圓滾滾的樣貌,扎實用心。棋餅DIY的過程,也由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來教導我們,讓我們弭平對他們的誤解,也讓他們更能多點學習機會與大眾溝通,一舉數得。

A7_04826.jpg

A7_04828.jpg

棋餅的主要成分是綠豆泥餡料,純天然原料且低糖調製,無化學添加與防腐劑,也不含防腐劑。正如阿緯的笑容如此單純,大人小孩來參與這樣的活動,意義非凡。

A7_04791.jpg

捏麵人師傅製作的棋偶,將前面的販售區與後方DIY工作區區隔開來,這是2005萬年季高雄市政府委由中外餅舖,製作人像棋偶,仔細一看,關羽原本應該騎乘赤兔馬,卻變成紅色摩托車,余總監向我們介紹,左營舊城內有許多大大小小廟宇,結合古今中外各類故事,因應而生許多周邊商品,有著多達五十多種各類糕餅品項,除了招牌的棋餅、綠豆糕、綠豆椪外,還包括鳳梨酥、蛋黃酥、芋頭酥、棗泥核桃糕、火獅餅、龍虎餅、牛軋糖等人氣產品,包裝上也具有巧思,像有一款有著古早戲棚搭建台的禮盒,興發復古情懷。

A7_04797.jpg

A7_04803.jpg

A7_04804.jpg

A7_05183.jpg

最後阿緯協助將我們DIY製作的棋餅打結包裝,密封封口讓外帶的我們更為方便。

A7_05185.jpg

A7_05193.jpg

綠豆糕禮盒也是相當知名的高雄伴手禮,上頭刻印著像是古早窗花圖案,稍微比棋餅小一號,更好入口。因應健康話題延燒,已經將傳統綠豆糕改進成「低糖綠豆糕」,更符合現代人的需求。與余總監聊天時,他也提到除中外餅舖原本的發展,近期也會與許多小農商品互相合作,彼此結合各自的產業特色,我想,這又是另一個讓人期待的話題。再延燒百年的美味糕餅,與時代潮流衝擊下,絲毫沒有退縮的樣貌,反而更加成熟與呈現多樣化的風貌來應對。

A7_05195.jpg

百年老店-中外餅舖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蓮潭路60-1號

電話:07-5886366

營業時間:8:00~21:00、官網FB

本文為受經濟部商業司「110年度臺灣老店創新發展與國際推廣計畫」邀約。

A7_047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