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71  

都蘭 新東糖廠文化園區 | 都蘭小房子 | 手工藝販賣「好的擺」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61號

電話:089-5311212

糖廠營業時間:周二~周日10:00~17:00 | 假日與寒暑假遇活動時間延長

小房子營業時間:周三~周日8:00~18:00 | 周六8:00~00:00

星期日,天雨,旅行第一天第一站。肚子餓了。

糖廠幾乎沒有遊客,天氣很冷的騎著十一號公路,心裡盤算著還有多久才會到達,

第一站設定,一定要先去小房子嗑一個大漢堡,滿足口腹之慾。

靠著這些微薄意志撐到了糖廠,全身幾乎都濕透了。

IMG_9804

坐在板前,似乎都是小房子的經營者幾個在聊天,裏頭跟外頭討論著某些重要的事情,

等我表示要用餐,他們便就讓開來,剩下我一個人在那兒吃著漢堡,

還有一個可愛的小女孩看我吃著漢堡XD

裝潢就是幾張課桌椅,小房子就是一個多功能廚房,裝著很多食物,包括菜單上沒有的,

煮給自夥人吃的無菜單料理,或許跟他們混熟了也可以來一份。

IMG_9788

IMG_9792  

IMG_9805  

菜單

很喜歡這種很有手繪感的菜單,一拿到就覺得超級可愛,

牛肉大漢堡在廚娘推薦的第一枚,當然就是為了她而來,

怎可選擇只有小小培根的早午餐呢?旁邊還有一個大漢堡使用流程,總而言之,

就是張大嘴巴吃了,感覺就對了^^

IMG_9789

IMG_9791

熱紅茶

冷到爆炸的溫暖真的非常的重要,後來到廁所去把全部一身濕換掉了。紅茶有點澀,但小杯子使它濃郁。

要是夏天可以搭配可樂或雪碧食用會更加的爽快。

IMG_9793

牛肉大漢堡-套餐190元

套餐附上薯條加上飲料,薯條在速食業中可是非常重要的點綴,

現炸的外皮酥脆,內餡有軟軟的馬鈴薯泥超級對味,再加上層層堆砌的大漢堡,

真的是旅人寂寞療癒系餐點。看到都覺得能一人獨享,真好。

IMG_9795

裏頭的推砌順序是:麵包、生菜、番茄、蘋果、鳳梨、培根、牛肉、醃黃瓜、起司和洋蔥,再覆蓋麵包。

你可以壓的超扁在一大口吃,我是分成上下兩部分優雅的搭配著吃imagesCA7Y55E6  

牛肉漢堡排有羊肉的味道,因為我覺得很奇怪,於是問老闆娘說為什麼會這樣?

她說,因為放了孜然粉,就會有吃羊肉的感覺。所以這份肉汁有牛肉的香氣,還有孜然粉的餘韻在。

超級滿足,不過這份吃完我還是再吃了兩個東河舊街包子,所以沒在怕的。

IMG_9796

IMG_7355  

這兒的裝潢其實非常的簡樸,這些經營的人與客人間其實沒有什麼距離,

聊著小孩們寒假放假都在家玩,好幸福的表情,雖然在城市中也是吃著一樣的漢堡,

但這兒還是非常有遺世獨立,隨性生活與樂天的感覺。

我想大概是城市裏頭的漂亮店面雖然提供了華麗與裝飾得美美的食物,

但周圍紛亂的環境還是會影響了所聽所感,一出店門,周圍的高樓紛紛壓倒性映入眼簾。

而這裡,座位幾乎為露天,餐風露宿的流浪性格,豪爽性格,在談笑聲中不斷顯現。

最後別忘記在本子上壓印都蘭小房子的印章,超大一顆,同樣有「超完美拓印」攻略。

IMG_9799

IMG_9800

IMG_9801

IMG_9802  

糖廠

糖廠很多貓咪,感覺是有人照顧的,不太怕人,而且好喜歡撒嬌。

也由於這些貓咪帶路,追逐,逛了一下糖廠周圍,流線型與多邊形的變化,

讓糖廠大概只能賣冰的形象,提供了藝術家創作與想像的空間,也因為有店家與遊客的關係,

讓這兒更活絡,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才能更密切。

IMG_9768

IMG_9769

IMG_9770

IMG_9773

IMG_9774

IMG_9775

IMG_9776

IMG_9777  

好的擺

經營主旨十分的有趣:

「好的東西擺進來,都by好的創作者,看到喜歡就來buy,謝謝光臨say Good-Bye。」

IMG_9833

午後,慢慢的雨過天晴,逛到這兒。這兒曾經是糖廠的備品倉庫,

2008年改建為創意市集「好的擺」,保留了建築的特色與當地人民的聚會場所,

裏頭有著最著名的「都蘭國小」書包,其實沿途都有在賣,就連花蓮玉里的雜貨店都有看到XD

還有抗議美麗灣的毛巾,與當地踏實的手做藝術品當整間店的擺設,不管是卑南族等原住民,

或者明信片等較年輕人的文青流行,都讓人愛不釋手阿,來一趟必定收穫滿滿。

IMG_9832  

IMG_9778

貼在漂流木(?)樹幹上的是都蘭的地圖,創作的作品就不細照,等待著旅人去發掘樂趣。

IMG_9779

IMG_9783

IMG_9784

IMG_9785

糖廠整個腹地十分廣闊,還有很多藝術家的進駐,許多商品在這裡豐富的被展覽著,

等待著伯樂一般,希望有緣人帶走他們。漂流木的擺設、令人讚嘆的木雕作品、

或者是手中小巧的鑰匙圈等等,其實說穿了並沒有太複雜的包裝,

有的只是藝術家相連著台東這塊土地,吸吮著大自然的美麗風光而編織而成。

展現著自我特色,希望選購的旅人有份小小的幸福感。

不過因為這裡是私人營運的廢棄糖廠,所以人力短缺管理這麼一個地方有點吃力,

偏偏還是很多失格的旅人,亂丟菸蒂垃圾,在後方竟然還有一大包麥當勞垃圾,真是令人難過。

IMG_9825

IMG_9809

IMG_9830

除了小房子外,還有一些特色的飲料店。風格不太相同。

IMG_9810

IMG_9811

因為展覽的空間很大,常常會出現異於一般美術館看到的作品。

在粗獷中帶有柔美的細膩,在樸實無華中帶有線條的展現,

這是這些藝術家共同的特點吧!

因為駐留了許久,在那邊整理展覽的小姐給了我一張明信片,微笑地介紹說:

東河舊鐵橋那邊有老照片展,你一定會喜歡的。

我喜歡旅行充滿不確定性,增加或減少行程,心情的起伏不定讓旅行充滿著衝勁。

IMG_9821  

IMG_9814

IMG_9815

IMG_9813 

IMG_9823 

IMG_9828

結束了糖廠的文化之旅,詢問了一下都蘭的遺址,據說景色有種深幽的寂靜,還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

在往北的十一號公路上,有指標左轉進去,會先在左邊看到都蘭天主堂。

再深入就會有遺址的出現。

IMG_9834

IMG_9836

 

IMG_9838 

欣賞遺址固然是發古幽情,但我覺得這段路途的景色真的有種神秘夢境的美感。

除了銜遠山和林木間的錯落別具特色,看那些石棺等巨石真是讓人讚嘆偉大與無與倫比的力量。

IMG_9839

IMG_9841

IMG_9843

IMG_9845

IMG_9847

IMG_9850

IMG_9851

IMG_9852

我最喜歡這邊了。整條路都沒有人,其實怪陰森,但知道就這麼一條路,並非關在博物館內的

嬌滴滴展覽,而是飽受風吹日曬,到現在還是古蹟的巨石們,望著高聳的林木,

讓人相信,這地方是有精靈的。真的很迷人,如果已經來到糖廠,別忘記,進來遺址走走。

騎車與走路真的是完全不同的感受,登山健行的靜謐,聆聽腳步聲的輕重,蟲鳴鳥叫各種氣息,

會讓你更敬畏這個地方。

IMG_9857

IMG_9858

IMG_9859

IMG_9860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