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45.JPG 

【夏天的印象在冬日的手記中翻湧】夏宇

在海灘被

激發交錯

狹隘混濁

蒸發窺見

一無所有

IMG_5905.JPG

現在高雄哀愁的秋日正慢慢的從早晨被窩中拉住我的睡眠,

看著這些萬里無雲的夏天日記,還是很期待暑假的到來。

莒光,兩天一夜:住宿-西莒鄉村民宿   

IMG_5846.JPG

猛澳港

寧靜的白沙灘只適合放空。「同島一命」整個島嶼現已經發展觀光,駐軍不在,風情依舊。 

 IMG_5849.JPG 

在東引遇見的單車男孩洪啟榮也跟我搭著同一班船到了東莒,

彼此分享旅遊計畫之後,他決定跟我一起遊玩東莒和西莒,

東莒時常發現很大隻又很可愛的蚱蜢,當然路邊還是一樣有戰備色彩。

 此趟行程決定要步行環島,能夠踏實的踅一次整個莒光鄉。

 IMG_5851.JPG 

 IMG_5852.JPG 

有時候會出現避開坦克車的閃躲,我覺得我開始走到猛澳港上面那個斜坡我就累了。

真是一點毅力也沒有!中途休息了很多次。太陽曬到我的心裡都會枯竭,

就會在心中咒罵該死我幹嘛弄得我自己像是在行軍一樣!

 IMG_5853.JPG  

炙熱的暑假卻沒幾個觀光客,來到了網路上有名的「找茶」,

重點就是要蓋到三一九鄉莒光的章。悠閒地蓋著明信片跟寫著要給故鄉(?)那些親友炫耀的問候語,

事實就是這地方真的很漂亮,玩到好累好欠揍喔!(咦?)

 改天來蒐集這些寄出的明信片,我都很認真寫長篇大論兒女私長。

 IMG_5857.JPG

IMG_5858.JPG

冰冰涼涼的仙草奶凍剛好解救了我被外頭熱切太陽曝曬的無力感,

蓋到了這個章與喝到了這杯奶茶讓人非常的愉快。其實找茶後方還有一些好吃的攤販,只不過實在太熱無力嘗試。

IMG_5859.JPG  

接下來往福正部落和燈塔前進,

在燈塔下方看見的傳統馬祖房子那而就是純樸的漁村部落。

恰巧在燈塔巧遇了一隻羊,超級溫馴一直親近人,

是某位管理燈塔展覽人員養的吧,不過看很多人的照片並沒有每一次都遇到,

只能說能夠拍到這麼可愛的照片真的是太幸運了!

IMG_5875.JPG

IMG_5876.JPG

IMG_5877.JPG

IMG_5880.JPG

IMG_5881.JPG

IMG_5882.JPG

IMG_5889.JPG

IMG_5896.JPG 

福正部落

有時候轉彎處會偶遇幾個居民,路不是很大條,遇到大喇喇裸身的當地居民也會靦腆地打個招呼。

IMG_5903.JPG

IMG_5904.JPG    

大埔聚落

最負盛名的就是魚路古道,我只走了半小時就折返,因為還要考慮到西莒的船。

我想這是我最覺得可惜的部分,因為原始的路途有著另一種風情。

IMG_5927.JPG

IMG_5930.JPG

IMG_5931.JPG  

白馬尊王廟為四鄉五島的一個隱密蓋章點,

會設在這兒可欣賞王爺廟門望出的美景,坐著發呆,聽聽浪濤。

但是為什麼都沒有東西吃呢?我好餓!大坪村楓樹林餐廳解決我的午餐,

準備要搭最後一班船前往西莒。

 IMG_5937.JPG

IMG_5958.JPG 

這是另類的莒光號,我覺得命名的人一定是故意的。

有種抽到這兒當兵小小的苦中作樂感。

不過在搭船前我忘記帶我的行李離開,還好船夫急忙到買票處幫我把行李載過來,

不然我就沒辦法直接從西莒到南竿了!

同行的一堆人除了我跟單車男孩,其他的都是軍人。

到了夏季的尾聲,連莒光都很少有遊客了。

 IMG_5959.JPG

IMG_5960.JPG

IMG_5961.JPG  

到了西莒港邊,老闆娘就跟我說西莒很無聊,

什麼都沒有(好誠實的老闆娘),我問她說人家東莒民宿都會帶客人去潮邊看發亮的海星,她說

這邊也很多。後來凹部過我的麻煩,她決定帶我去賣東西給靶場的阿兵哥。

這是我第一次當小蜜蜂!老闆娘真的是搶錢搶超兇的阿!

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也讓我見識到一堆男人當兵是多麼苦悶的事情。

 IMG_5963.JPG 

賺了(?)很多錢之後,老闆娘帶我們去看漂亮的黃昏。不過這我真的覺得還好而已,

她也看得出我的意興闌珊,跟我說地圖上,民宿旁邊的「普羅山觀景步道」原本是軍營,

現在變成「一四哨景觀步道」,很值得一去!但是不要騎過頭,有墓地。

於是早早吃完飯就睡了,連晚上沙灘上的渦鞭毛蟲(星沙)都沒去踩。(還好後來有在北竿補回來)

四點半撥好鬧鐘,早早起來等日出!

這是我遊台灣最感動最漂亮的一次日出。雖然在阿里山等待的日出也很美,

配合上芒草與海面染紅的日出,真有夕陽的錯覺。

能拍到這樣子的照片真的很感動。

IMG_5991.JPG 

 IMG_5995.JPG

IMG_5996.JPG

IMG_5998.JPG

看完了日出,接著出發前往尋找莒光的「毋忘在莒」到底在哪兒,

到處晃啊晃的也拍了不少美景,像是菜埔澳一樣也是一個適合放空的地方

(旁邊就是軍事重地好像不太適合)不過西莒真的很小,地勢陡峭,

欣賞景點也要小心不可以拍到駐軍,阿兵哥們都會很樂意在漂亮的景點跟你聊天,

說說這個地方哪邊最漂亮(駐哨有點可憐的分享),說說這個地方的無聊......。 

 IMG_6008.JPG 

菜埔澳

好喜歡這邊的海蝕地形,沒有任何的破壞。

「花崗岩脈呈放射狀深入海中,懸崖、險礁堆起千層浪,形成大小不一的海蝕景觀,

因此海岸地形十分多樣化,而且海流變化很大,漁源豐富,是海釣及拾貝的絕佳場所。」

可能由於太陽尚未升上許久,風平浪靜,看見大小礁岩林立,行走其中有一片寧靜之美。

  IMG_6017.JPG

隨著蜿蜒的路途過去是兵營,能夠參觀但不能拍照。

這一切的感動必須要親身蒞臨才知。

西莒沒有像是東莒發展強力的觀光,景色卻不遜於馬祖其他島嶼。反而保有原始感。

 IMG_6018.JPG 

 IMG_6036.JPG 

 IMG_6050.JPG

田沃

拍照張照片有冒了一點小危險。

因為一大群的野狗朝著我吠叫並追逐。只能說一個人的旅行還是要練就一身逃跑的本領,

平常就要多鍛鍊才行。

IMG_6054.JPG

最後跟熱情的鄉村民宿老闆娘告別,老闆娘是一個很純樸的人,房間乾淨附電腦上網超快!

對我而言終於可以跟在遠方關心我的親朋好友上網問聲道好。

對放假假的阿兵哥來說,因為冬天放假有可能被關島,出不去也進不來的阿兵哥們只好在房間,

據說住軍營比較貴,住鄉村民宿只要八百元,所以還是有很多人會找民宿的。

IMG_6058.JPG

莒光,再見。下一站-北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莒光 馬祖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