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33 (Copy).jpg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地址:台南市玉井區樹糖街22號(舊玉井糖廠)

電話:06-5741025

營業時間:週一、週三至週日09:00~17:00,週二館休,依據館內公告為主、FB: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這次玉井小旅行的路線為:玉井「香腸在+北極殿」「有間冰舖」吃芒果無雙,買伴手禮「蜜旺果鋪」

→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 加利利漂流木教堂 → 玉井圓環聖誕樹與街景

可搭乘大眾運輸: 台南航空站搭公車或計程車(高鐵搭乘台鐵沙崙線) → 台鐵台南站 →

轉乘搭大臺南公車綠幹線 → 玉井站下車至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在車站圓環附近有指標)

或自行開車,這次在台南市區租「中南海租車」,超級推薦:

國道1、3號→ 接台84【東西】快速道路 → 與台20線交叉路口左轉 →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最近都在寫台南玉井的文章,利用半天的閒暇到台南玉井走走,不僅是「美食之旅」,還有歷史教材,

能夠增加自己對台灣的了解。其實來玉井之前,我不太曉得什麼是「西來庵事件」,來到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在詢問工作人員與觀看照片影片的過程中,認識到余清芳這號人物。沿著圓環的另一邊,正點著聖誕樹,

藍天的輝映之下更加地應景動人,晚上就是首圖的點燈,超級耀眼!

旁邊就是至噍吧哖紀念館園區的指標,沿著路走下去即可到達。

IMG_9122 (Copy).jpg

IMG_9175 (Copy).jpg

IMG_9058 (Copy).jpg

沿著玉井街道,市區熱鬧的地方不多,不過社區營造相當有文藝氣息,

可愛的信箱讓人忍不住停留拍照,與旁邊正在吃飯的理髮店阿姨一起入鏡。

IMG_9059 (Copy).jpg

IMG_9123 (Copy).jpg

IMG_9124 (Copy).jpg

糖廠這邊亦有高起的平台,或許之前也有神社也說不定。繽紛的房子告訴你,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到了!

彩色的建築之前是糖廠,裏頭現在也賣著冰品,逛完園區,也有一些朋友在這邊吃冰歇息,感染古風吹拂。

IMG_9126 (Copy).jpg

看完之後覺得園區做得相當的出色,不僅是保留舊有僅存的一些磁磚或磚瓦等,還添加設計者自己的美感,

老房或許受到腐朽侵襲,新創意園區太過於嶄新,又破壞那歷史陳跡的美感,能拿捏得剛好,才是王道,

而這裡都有做到!上樓梯,有導覽人員,例假日導覽為11:30和15:00兩場,完全免費,實在佛心。

IMG_9127 (Copy).jpg

IMG_9130 (Copy).jpg 

首先從玉井這區域開始介紹起,包括我們熟悉芒果的故鄉、棒球隊與一些在地的創舉軼事,

這是屬於當地人的驕傲與記憶,芒果依舊種植著,生長著,觀光客在不斷湧入,不只是滿足肚子而已。

上頭日治時期的木造結構依舊,加上介紹板不衝突的配色,讓人學習不少知識。

IMG_9131 (Copy).jpg

IMG_9132 (Copy).jpg

IMG_9133 (Copy).jpg

前身為糖廠,這裡亦有製糖技術的舊照片,看看這藍白配色,是否與很多台糖的廠房一樣?

IMG_9134 (Copy).jpg

IMG_9136 (Copy).jpg

IMG_9137 (Copy).jpg

結束輕鬆地文史,接著就是嚴肅的歷史事件。有人解釋為「抗日行動」,

有人單純的覺得這是一場「宗教革命」,在日治時期的日本人統治下,醞釀著一群騷動不安的份子,

以「余清芳」為首,開始與日軍互相對抗的人生。

IMG_9138 (Copy).jpg

IMG_9139 (Copy).jpg

余清芳本為高雄路竹人,苦讀日語曾任官職,後來因為歧視而離開,加入抗日的宗教團體,

日漸擴大勢力也吸收不少台灣人,最後以「大明慈悲國奉旨平臺征伐天下大元帥余」名義發表《大元帥余告示文》

(多處抄襲唐朝駱賓王的《為徐敬業討武曌檄》),發動起事,在噍吧哖(玉井區)交戰。

余清芳曾經擔任臺灣警察,深知警察作息,襲殺眾多日警和家眷,並在噍吧哖附近的虎頭山建設堡壘,

與日軍對峙,後來還是被逮捕,判絞刑,享年三十七歲。

IMG_9140 (Copy).jpg

IMG_9141 (Copy).jpg

玉井的北極殿,當時也被當作臨時的留置所。日軍的大規模搜查,讓余清芳同黨死傷慘重,相當的令人惋惜。

IMG_9143 (Copy).jpg

IMG_9144 (Copy).jpg

IMG_9145 (Copy).jpg

IMG_9146 (Copy).jpg

利用屋內的結構,繪製出像是監牢的樣貌,表現出歷史的教材,引人入勝。

IMG_9147 (Copy).jpg

IMG_9148 (Copy).jpg

如果不想要看太多文字,這裡亦有相當多的視聽設備,寓教於樂,歷史的教訓總是要有的,

而日軍在此次事件之後對於台灣人民的信仰及「迷信」有相當的重視,因為余清芳的盛行,在於販售「靈符」,

有點像是直銷這樣,賣很多靈符可以獲得獎金,而且也用自己身為「大明」台灣王的稱呼不斷吸收民眾加入,

感覺就是相當聰明又讓人頭疼的犯人阿。

IMG_9149 (Copy).jpg

IMG_9152 (Copy).jpg

IMG_9160 (Copy).jpg

IMG_9154 (Copy).jpg

在室內看得頭昏眼花之後,到戶外有戶外版本的歷史,圖文並茂更加有趣!

加上綠蔭盎然與池邊花叢,歷史的是非對錯難說,今人看古人孰是孰非難以解釋,

到底是抗日英雄?還只是一個藉宗教作亂的頭子?看完之後再交給你去判斷吧。

IMG_9156 (Copy).jpg

IMG_9158 (Copy).jpg

IMG_9162 (Copy).jpg

這裡真是一處很適合獨處安靜的地方,包含服務人員都溫文儒雅,

發現踩踏的地板有著古色古香的磁磚欣喜,純正老字號骨董免費讓人參觀,

了解台灣曾經發生的事情,更讓人好奇的想追究事情的真相,來玉井,別忘記來此遊玩。

IMG_9164 (Copy).jpg

IMG_9170 (Copy).jpg

IMG_9174 (Copy).jpg

接著我們查到一處相當有趣的地方,於是又開車開了十幾分鐘,到達「加利利方舟教堂」,

這教堂如假包換,八八風災過後,玉井區的另一端,高雄的甲仙、桃源和那瑪夏區受損的相當嚴重,

加利利於是與林務局合作,將漂流木建立起一艘方舟造型教堂,宣教希望別忘記神的存在,

也要愛惜自己的土地,記取大自然反撲的教訓,別再破壞環境,讓洪水再度侵襲。

IMG_9178 (Copy).jpg

IMG_9179 (Copy).jpg

加利利宣教中心:漂流木禮拜堂 (方舟教堂)

地址:台南市玉井區三埔里85號

電話:06-5742510

網址:http://www.galilee.tw/

一台車需要100元的「入園清潔費」,很棒的是「全額可抵義賣品消費」,因為冬天,天色慢慢昏暗,

趁著還可以曬暖陽的時候進去參觀,結束再來換東西吃。阿姨記憶力很好,謝謝你們。

IMG_9185 (Copy).jpg

IMG_9186 (Copy).jpg

配合著聖經「諾亞方舟」造型,教堂周圍就是可愛動物區,慢慢的靠近教堂,會發現每一根柱子之雄偉,

緊密的搭建起方舟的形狀,相當驚人的氣勢呈現。搭配上綠草如茵,空氣相當好,有種更遠離塵囂的寧靜。

(剛剛的噍吧哖園區已經相當讚,這裡更有一種莊嚴之感)

IMG_9187 (Copy).jpg

IMG_9188 (Copy).jpg

IMG_9189 (Copy).jpg

彎進去裏頭來觀看,十字架引領著迷茫的靈魂。

IMG_9190 (Copy).jpg

剛好可以進去教堂內部,哇~可容納超大型的活動。不過方舟所乘載的數量,還是要愛惜環境為先。

IMG_9193 (Copy).jpg

IMG_9194 (Copy).jpg

IMG_9196 (Copy).jpg

可以往上方,山坡周圍都是聖經故事。到上方還可觀看到晚方的山嵐,好美。

至於為什麼叫加利利呢?有讀過聖經故事應該都會經常閱讀到「以色列的加利利海」,加利利教堂的後方,

亦有一處湖水,周圍就是祈禱與住宿之地,什麼樣的人會來這邊呢?大多為靈修、或者是戒毒等人,

藉由宗教信仰,引領他們往好的方向前進,我想這也是方舟存在的意義。

IMG_9197 (Copy).jpg

IMG_9198 (Copy).jpg

IMG_9199 (Copy).jpg

上方宿舍與祈禱處都相當幽靜,行走在林蔭旁心情放鬆,最近正是紫荊花盛開的季節,飄散的花朵,浪漫極了。

IMG_9201 (Copy).jpg

IMG_9202 (Copy).jpg

IMG_9203 (Copy).jpg

IMG_9204 (Copy).jpg

IMG_9207 (Copy).jpg

IMG_9208 (Copy).jpg

後方就是因為有這湖水,才命名加利利。

我們回到販售的地方,換得兩個蛋塔,來到草皮與耶穌和羊群作伴。

IMG_9211 (Copy).jpg

IMG_9214 (Copy).jpg

夕陽西下,遠方的城堡為「希望之家」,希望藉由宗教的方式,讓迷途的少年能夠找尋未來的方向。

而我們的小旅行也在這火紅太陽緩緩下山結束尾聲,充實的玉井之旅,飽足了胃也豐富心靈,更增加歷史蘊含,

真是讓人回味,下回夏日的芒果季一定也要來湊個熱鬧,這樣應該會更加圓滿才是。

IMG_9206 (Copy).jpg

IMG_9212 (Cop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