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95.JPG

照片為花蓮豐濱、石梯坪附近。

十一號公路。台東市區 → 十一號公路 → 都蘭 秋霞麵店→ 東河 肉包 → 長濱 →八仙洞 →花蓮豐濱石梯坪

十一號公路沿著台灣海岸線的輪廓,大部分為海景公路的無邊無際,視野極佳,十分喜愛騎這條路去花蓮。

都蘭更是每一次旅行都會想要經過的聚落,看都蘭國小校門隱約還開著,裏頭有學生正在司令台發呆,

我知道或許可以在此歇息,享受依山傍海學校的美景。

IMG_0139.JPG

IMG_0141.JPG

IMG_0151.JPG

IMG_0146.JPG

喜歡假日的校園裡空蕩蕩的感覺,操場上只有漫塵飛揚的紅土,沒有一絲生氣只有寧靜。

其實來到這裡已經是下午時分,太陽正散放出最後的照射,我也要把握時間盡情的享受屬於都蘭的氣息。

每一次來都蘭,都去不同的地方,有時深入有時淺嘗則止,也讓人有不同的感受。

延伸閱讀:都蘭 新東糖廠文化園區 | 好的擺 x 都蘭小房子

IMG_0149.JPG

IMG_0156.JPG

秋霞麵店 炸醬麵 牛肉麵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38-5號 台11線147.5K處右轉往海邊方向

電話:089-531006

營業時間:10:00~14:00 | 17:00~19:30 每週一公休

聽朋友說這邊有間很厲害的麵店,原本有點隱密近來在眾多網友搜尋之下變得很熱門!

所以連招牌都變得明顯,整個店也愈來愈亮眼。不過也愈來愈囂張,怎麼說呢!

來這裡低消一律一碗麵,我還是第一次聽說麵店有基本消費單位為一碗麵的,滷菜不算低消。

IMG_0157.JPG

IMG_0155.JPG

整個店家用鐵皮屋搭建起來,廚房就在看的到的地方,非常乾淨。

IMG_0153.JPG

IMG_0154.JPG

IMG_0164.JPG

豆干+海帶 30元

分量其實沒有想像那麼多,醬油膏滋味傳統帶出滷菜的美味。

IMG_0158.JPG

麵食

在低消的壓力之下,兩個人點了兩碗麵,一碗牛肉一碗酢醬。鬆了一口氣是由於來台東有太多美食,

深怕吃太多會影響後頭的行程(東河包子),但覺得秋霞麵店在大家口耳相傳下分量變得那麼少,失望不已。

只是雖然少但精美,酢醬非常的香,加上麵條偏粗口感十足,個人非常愛這個風味!

IMG_0160.JPG

同樣的牛肉麵100元,肉塊與麵條稀疏,湯汁清淡牛肉香氣,不油膩。

IMG_0162.JPG

這店有許多規定,包括不提供小碗,感覺在台東應該找尋地到更有人情味的小店,

這間「秋霞麵店」只能存在記憶中,大概再也不會過來了!

IMG_0165.JPG

吃完了晚餐能夠預想的到的就是到東河散步走走,很喜歡舊東河橋出海口海天一色,

其實途中還有經過杉原海水浴場,是有開放的。不過被「美麗灣」改成這副德性看了就難過,

整個風貌充滿著利益與建築的醜惡,還是聳立在東河社區的東河橋比較讓人有內心平靜之感。

因為天色漸暗,剩下的行程也先等睡飽之後再戰,11號公路可是延伸至花蓮端呢!

IMG_0130.JPG

 

東河的美之後也找一天來體驗,詳情請見2015造訪連結(點我)

IMG_0131.JPG

IMG_0132.JPG

IMG_0133.JPG

IMG_0138.JPG

住在長濱鄉的好處就是醒來滿滿的海潮景色等著你。隨便哪一條岔路往海邊,或許沙灘隱藏著暗流不適合戲水,

還是見著一些當地人在遠方捕魚之類的活動。對我們來說海是一種悠閒的象徵,對漁民而言,就是生活。

IMG_0149 (2).JPG

IMG_0152 (2).JPG

在海邊的稻田耕種的農夫,每天都能看到美麗的景色。

不過今天可是來觀賞八仙洞遺跡,傳說中的兩萬年前人類存在的遺址。

IMG_0154 (2).JPG

IMG_0155 (2).JPG

IMG_0158 (2).JPG

長濱八仙洞

免門票。停車費平日40元,假日50元。隔壁就是招待中國人的餐廳,所以在爬坡時可以聽見各省分方言。

長濱八仙洞,為國家一級古蹟,甚至還被命名為「長濱文化」,原本可能在海底下經由海浪沖蝕的奇妙洞穴,

緩緩上升為高起的丘陵,甚至還要爬長常的階梯前往,光看介紹和圖片就讓人很想去,

因為洞穴的形狀有很多讓人想像的空間阿。旅遊書上寫著:

「八仙洞本為間歇性上昇的 岩壁,受海浪沖擊而形成的奇妙洞穴,標高150公尺。洞穴雖達14個,

而真正的岩洞僅有少數幾個,依相通之路徑上行,分別命名為靈岩洞、潮音洞、永安洞、海雷洞、朝陽洞、

軟元洞、拱辰洞及崑崙洞。洞內有信徒奉祀佛祖或仙道,成為信仰重鎮,香火不斷,

在更高處的洞穴中則曾發現五、六千年前的長濱文化遺址。

八仙洞附近的海濱,是欣賞海景、夕陽和捕魚情景的好地點。

各洞間設有環狀木棧步道相接,沿步道逐洞尋幽,樂趣無窮。」 

總而言之我就開始爬山了,其實只開放了幾個洞穴而已,十四個爬完應該會中暑吧,莫名其妙冬天超熱的那幾天。

 

IMG_0159.JPG

IMG_0160 (2).JPG

IMG_0161 (2).JPG

IMG_0162 (2).JPG

很少看見古蹟與現代人並存的現象。據說之前也打過官司,畢竟古蹟為天然資源,存在廟宇香火鼎盛恐破壞景觀,

不管是天然景觀也好,或者是視覺景觀來看都非常奇妙。但法官認為:這些傳統民間信仰,還有廟公住持等,

在考古學家發掘之前就已經存在,他們將這樣子的自然特色為他們的生活重心,

如果就這樣子趕走他們或許也太過無情,於是判定讓他們繼續在這裡設立廟宇與繼續信仰,

導致會有這樣子燒香、拜拜、燒紙錢、設立神壇等等的狀況。在我看來這裡真的是他們的家與天地,

像是隱居的和尚一般。之前或許他們的生活比較平靜,近來陸客必來的就是這幾個東海岸景點,

我想他們都快被吵死了,不過在他們的眼裡卻沒有任何不耐煩,反而看他們熱情地與對岸交流,這點頗神奇。

IMG_0164 (2).JPG

IMG_0166.JPG

IMG_0165 (2).JPG

不管是哪一個洞都有神壇,旁邊一樣立有介紹牌子,上頭還有印一些發掘的古蹟。

當然在某一些美好的角度可以看見藍藍的天,解除爬坡的勞累。

IMG_0167.JPG

IMG_0168 (2).JPG

天氣變幻的很快,每次冬季來花東天氣都不甚穩定,轉眼間又快要烏雲密布。急忙趕路到最大的一個洞穴!

 IMG_0170 (2).JPG

IMG_0172 (2).JPG

IMG_0173 (2).JPG

看出來像什麼了嗎?日本人名這個洞「obankoyu」,你打google就會出現好多色情漫畫XD

現在名為「女陰巖」,現場看真的是超壯觀的,自然之母打開大腿迎接你啊!

看到之後天空忽然撥雲見日,一切都豁然開朗,一切旅行的終點都滿足在於拍攝這張照片。

可惜到這裡時我又變回一個人行走,沒有人幫我拍攝與陰唇的美麗照片,這可真為一大遺憾。

IMG_0177 (2).JPG

離開八仙洞接下來的景點就為北回歸線,一堆觀光客真是熱鬧,這可是平常日阿。

IMG_0180.JPG

IMG_0181.JPG

一向討厭人擠人的觀光景點,我還是回到我的海邊小路,或許拍拍照,看看手邊的書,

想想這幾天的旅行可以帶給自己什麼樣的成長,還有今年與去年行走路線的變化,台灣的變化,

遇到了什麼人,聊了什麼話等等。很喜歡這樣子跟自己相處的時間,也感謝天氣一直都很配合,微冷多雲,

偶而抬頭還是一片晴天。

IMG_0185.JPG

IMG_0187.JPG

IMG_0189.JPG

IMG_0190.JPG

IMG_0192.JPG

最後順著小路來到海邊民宿區,民宿的主人剛好從裡頭出來,告訴我:石梯坪很漂亮,一定要去喔!

我感激著她告訴我這樣子一個美麗的風景,也謝謝他,在這裡拍下了許多漂亮的照片。

IMG_0193.JPG

IMG_0194.JPG

IMG_0195.JPG

IMG_0196.JPG

 

石梯坪為阿美族語,地形成梯狀,所以在走的時候要特別小心。有一些小淺灣可以玩水,

並且有很多美麗的岩岸,很多釣客會來此釣魚。不用刻意就可以看見小螃蟹在岩縫中爬行,相當可愛!

IMG_0197.JPG

IMG_0200.JPG

石梯坪遊客服務中心,有免費的腳踏車可以租借!

只要押證件就可以借,腳踏車也都可以變速,享受著海風吹拂好像廣告女主角一樣,必定要推薦給大家。

石梯坪旁的漁港好多漁民熱切的交易與買賣,讓人感受到魚鎮的活力阿!

就這樣子順著微風度過每一天,想想周遭那些惱人的事情或許也沒那麼嚴重了,雲淡風輕。

接著,我要繼續往北邊走,完成十一號公路漫遊之旅。

IMG_0201.JPG

IMG_0202.JPG

IMG_0204.JPG

IMG_0205.JPG

IMG_0206.JPG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