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45.JPG

雖然下雨是那麼的令人心煩,讓人有充滿旅行變數的焦躁難耐,但雨過天晴後,經過雨水沖刷之後的遠山近景,

美的難以用言語形容。這裡是安通溫泉,上山有許多民宿,從加賀屋往紐澳華溫泉民宿的路途中拍攝。

在玉里除了市區的閒散漫遊外,最喜歡的兩個路線就是行走在瓦拉米古道,和安通溫泉路段。

參考行程:前一晚住宿玉里Our→早餐市場解決→玉里瓦拉米古道10:30開始步行→佳心路段13:00→

回程步行到登山口15:00→前往安通溫泉加上路上拍照欣賞美景16:00→泡完紐澳華溫泉離開18:30

一早品嘗阿蓮麵店(請點連結)後,在市場街角買了傳統客家自製點心,還有一些三明治等簡單的糧食,

準備要去完成之前未完成的瓦拉米古道:佳心段。上次最遺憾的事情,就是水與糧食帶得不夠多,

山中天氣多變,除了雨傘之外還要準備輕便雨衣和外套,且換上比較防滑的鞋子,免得發生意外。

真覺得芋粿和草仔粿不輸給九份的老店,傳統的小點心真的是上山的好良伴。

IMG_5717.jpg

IMG_5721.jpg

接著台30號公路右轉往南安遊客中心,據說這邊是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交界,地質變化影響了建造的進度,

但騎在上頭只覺得讓人美不勝收,難以感受建造的辛勞,我們只坐等結果而不體會過程,

單純的想法才能更擁有天真的快樂吧。

雨後的山嵐和美景心曠神怡。玉里這地方的經營,除了市場的喧囂和人情,

更棒的就是有山與河的壯闊縱橫,每一處都是動人的風景和旋律。

IMG_5838.JPG

IMG_5840.JPG

IMG_5841.JPG

玉里的稻田同樣也是旅行的重點之一,在齊柏林《看見臺灣》的電影當中,最後面出現的稻田大腳印,

就出現在他認為最美的玉里稻田上。我覺得池上伯朗大道與天堂路有一種一望無際的美,由於沒有任何電線杆,

但在新聞與廣告的效應不退燒,遊客異常的多,讓人難以接近田埂與接觸,反而有種品牌的隔閡。

玉里似乎就沒有這樣子的困擾,田野中徜徉與品味稻田歌吹,

微風與雨水打過來稍微含有土壤和稻穗的味道,非常的濃郁和香氛,真的有在花東旅行的自在感。

IMG_5723.JPG

IMG_5727.JPG

IMG_5734.JPG

齊柏林《看見台灣》的美圖。

玉里大腳印

南安旅遊中心是最後可以上廁所與補充水份的地點,一定要停留下來,並且在對面的樓梯下去,在田埂中漫步。

接近中午的時候,還會有農舍煮飯的炊煙裊裊,配合著遠山近景,讓人感受到今年豐收的喜悅。

IMG_5747.JPG

IMG_5750.JPG

IMG_5757.JPG

IMG_5758.JPG

 

南安遊客中心裏頭也有許多地圖和旅遊諮詢,是一個很溫馨的地方。

P1030691

P1030696

P1030698

南安瀑布

繼續沿著台30號公路往西走,就可以發現路旁停了一些車子,並且有告示牌顯示瀑布的來臨,

這裡是登山前最後的廁所,下一個廁所在「佳心」,所以要把握這麼美好的時刻。

再走進去十公尺處,南安瀑布就這樣子垂掛山壁間,傾瀉而下,即使是秋冬之際,水量還是不小,氣勢驚人。

瀑布上游發源於花蓮縣卓溪鄉的大裡仙山,由於國家公園使用欄杆圍起,不能戲水保持著溪水的潔淨,

許多鳥兒和蝴蝶也在附近吵鬧與跳躍,十分熱鬧。

IMG_5762.JPG

IMG_5768.JPG

P1030704

從南安瀑布再往前行約四公里,就是台三十的終點,瓦拉米登山步道。

沿著步道前進即可輕易的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的東部園區,就像是沿著大裡仙山華麗衣裳的腰帶前進,

沿途都是未遭破壞的低海拔闊葉森林,還有松鼠、獼猴和山羌等等動物跳躍其中,我們就疑似看到山羌的蹤跡,

不過大多是猴子的叫囂。這兒的猴子怕人,不似高雄壽山會主動攻擊,大多距離很遠,

你不犯我我便不理那樣子的尊重。但還是有一些咬人貓等有毒植物,並且由於是山谷,有溪水貫穿,經常的潮濕,

須穿著長袖長褲和防滑鞋子,注意腳邊安全,否則跌下去可是萬丈深淵,說是輕鬆但也不太有樂趣的微挑戰路線。

IMG_5784.JPG

IMG_5785.JPG

沿途槭樹還沒有泛紅,今年似乎還不見楓紅的蹤跡。但一大片形狀似剪影的穿透在陽光下也格外的可愛。

很快的就來到第一個目的地「山風」,到這裡的上坡路段只是熱身而已,很多人就氣喘吁吁。

IMG_5786.JPG

IMG_5788.JPG

IMG_5789.JPG

IMG_5791.JPG

山風一號吊橋更是漫長且搖晃,但那時候灰陰的雲層稍微撥雲見日,

陽光穿透雲層慢慢地灑在身上稍微有因為爬坡流汗的皮膚,舒服的微風吹拂其中,讓人感受到爬山的快感。

剛開始我在行走吊橋,十分害怕。但回程踩在發出奇拐的木板上,忽然就不覺得恐怖,反而能體會在搖晃當中,

所形成的快感和刺激。或許也是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 ── 變得更勇敢了些。

IMG_5792.JPG

IMG_5794.JPG

 

P1030719  

IMG_5800.JPG

山風瀑布

山風瀑布保存得更加的原始(點有舊照片連結),更讓人感到世外桃源的境地。

或許是要看到全貌只有岔開主要幹道,往階梯下走,鮮少人喜歡攀爬那麼多階梯,所以涼亭只有我們的歇息,

安靜的聆聽鳥語,和被一些不知名的獸悶悶的叫聲圍繞著,我們開始覺得走入一個未知的山林。

IMG_5804.JPG

IMG_5802.JPG

IMG_5803.JPG

IMG_5805.JPG

IMG_5806.JPG

IMG_5807.JPG

IMG_5809.JPG

過了古色古香的山風橋後,就是我之前沒有挑戰過的路段,顯而易見的崎嶇小路愈加難行,

原本寬敞的樹葉鋪地轉為碎石子路,偶而還有溪水縱橫穿越其間,須小心跨越前行。

尤其旁邊的深山美景更是最大的陷阱,因周圍沒有欄杆圍繞,千萬別為了照相和貪圖角度而跌入山谷,

兩次幸險而發覺,否則今也不用在這裡發表這篇文章。

IMG_5810.JPG

 

P1030730

IMG_5812.JPG

IMG_5813.JPG

IMG_5814.JPG

除了周圍的樹林散發出清香的味道,岩石上滑綠的蕨類更是一幅漂亮的潑墨畫,

羊腸小徑無法阻擋我們的前進,反而更有攀爬其中的快感和樂趣。我們像是緊抓住巨人的腰帶一直不斷往上爬,

深怕被拋出去似的緊抓著周圍不放,刺激與未知總是在我們的周圍繚繞。

幸好這次也有購買新的手套,能夠在一些路段沿著石壁前進,感受到冷冰冰的山林無情,能夠更加的小心。

IMG_5815.JPG

IMG_5817.JPG

前陣子的地震和大雨也造成了許多災害,這座便橋已經歪掉但未垮,這時候已經走約三公里路程。

路繼續越縮越小,我們也愈謹慎,眼前的霧氣開始蔓延在周圍,遠處的山嵐開始消失,整個天氣大變,

下起了傾盆大雨,急忙將輕便雨衣穿起,對於腳邊的石子也格外的留意,這一些形成前途的迷茫,

因為從彎橋開始,路旁的指引開始消失,我們好像走在沒有Google街景的山的邊緣,只有點的移動沒有路線,

咬著牙低著頭走,心底盼望著雨要儘快停,否則寸步難行,難以完成預期的目標。

IMG_5818.JPG

IMG_0390.JPG  

IMG_5820.JPG

IMG_5821.JPG

IMG_5822.JPG

好幾次都想要放棄,雖然腳和身體也不痠痛,但天氣真是一個打擊人心的東西。

我心想:今年的目標就是要走完這段,難道又要這樣子回到高雄?難道我就真的無法完成。

於是閉眼心一橫,就走就對了!遠山就這樣子朦朦朧朧的若隱若現,心情忐忑不安維持了一整路,

不過久了也像是轟炸機轟過得滿目瘡痍,開始變得對於險惡的天氣無感,走就對了。

IMG_5823.JPG

IMG_5824.JPG

IMG_5825.JPG

被山神擊垮的便橋,害我們須繞道爬山林而行。走到這裡其實已經快到了,

但也快要沖刷掉我們最後一根稻草,懶散的心一直沒有停止過,我覺得好煩躁又好害怕。

突然出現了一個四公里的指標!那不就表示還有最後五百公尺就到達佳心的目標了嗎?

像是打了一針強力鎮定劑,一鼓作氣,終於在入登山口兩個半小時到達我們今日最後的終點。

IMG_5826.JPG

IMG_5827.JPG

IMG_0391.JPG

IMG_5831.JPG

IMG_5832.JPG

IMG_5833.JPG

真是無奈又多災多難的一段路程,謝謝神的保佑沒有掉到河谷,雖在登山達人的眼裡沒有什麼困難性的路段,

被我爬成這樣子還真的很不好意思。不過能夠做個紀錄也算是我的一個小小的里程碑。

佳心路段之後必須申請登山證才能繼續往小屋上住宿過夜,但佳心路段有水龍頭和廁所供給遊客休息,

沿著路旁的階梯上去即可到達。回到家中看著這些平凡但只有自己才知道箇中樂趣,也小小的驚呼一下。

IMG_5830.JPG

IMG_5834.JPG

下山的景色與上山截然不同,天氣也慢慢好轉。突然覺得堅持的美好,路旁的白楊樹也正以各種姿態舞動著,

不似來時的黯陰森森。但時常看到有非常規則的鋸木痕跡,是有不肖的山老鼠來砍伐這片樹林嗎?

你看我還有閒情逸致注意到這麼樣的景色,可見我是多麼的輕鬆愉快,一個半小時就下山,完成了這趟旅程。

IMG_5835.JPG

IMG_5837.JPG

接下來沿著台30往另外一端行走,往台東長濱的方向,就會到達解除因為登山而勞累的「安通溫泉」。

這兒真比我想像的美麗太多,溫泉搭配美景,讓人有無限的遐想。

關於泡溫泉的飯店選擇,大部分的人都會往老字號「安通溫泉」,或者是「加賀屋」,

這次做足了功課,並且實際探勘後,選擇了「紐澳華溫泉」,不僅是天下微笑商店,老闆也非常Nice,

沒有限制泡湯時間,讓人在舒暢中沒有壓力的度過美好時光。

IMG_0403  

IMG_5845.JPG

IMG_5847.JPG

IMG_5848.JPG

IMG_5872.JPG 

紐澳華溫泉山莊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安通)溫泉41-5號

電話:03-8887373 | 03-8887333

官方網站:http://www.twspa.com.tw/

注意事項:泡湯無論大眾池或湯屋均需自備毛巾,山莊購買一條50元。餐點需預訂。

湯屋似乎沒有限制時間,雖然老闆娘有口頭說明限制一小時,但似乎疏於管理XD

住宿價位平均約一人1200~1400元,更特別的是還有背包客房(平日一人800元),

同樣享有各式各樣溫泉的禮遇,讓人下次會想要再這裡悠閒地度過一個晚上。

玉長公路上交通倒不會不便,單車和機車輕易可以到達,只是距離市區太遠,夜生活與消夜同樣是遠離的狀態。

所以今晚我們還是選擇此地泡湯舒坦一下,從來沒想過可以這麼放鬆阿,難得的周末竟然鮮少人來此遊玩,

可惜了這麼一個寶地,不過也讓我們包場,從白天到黑夜。

IMG_5852.JPG

大概老闆有聽見旅人嫌市區過於遙遠的心聲,特別推出晚餐一人300元的特惠,(需預訂)

不僅火鍋中的野菜可以吃到飽,菜色似乎也十分豐富,泡完溫泉之後也暖了旅人的胃。

IMG_5851.JPG

IMG_5855.JPG

IMG_5856.JPG

讓我們來看看今天的高級溫泉區吧,都被我們包場了。價位如下:

套房花園湯屋:一小時1200元,兩小時1500元

日式風呂大眾湯(也有裸湯):成人平日200元,假日250元。兒童、銀髮150元

家庭湯屋兩人同行:平日500元,假日600元

家庭湯屋一人獨享:平日300元,假日400元(老闆真的有照顧到喜歡獨自旅行的旅人)

毛巾和礦泉水均須自備,雖泡溫泉價位不高,但如果沒有毛巾也是挺麻煩的。像我個人盥洗工具都放在旅社寄放,

就得乖乖掏錢出來購買需要的用具阿。

IMG_5854.JPG

不過在這裡泡湯真的非常的舒服,以原木為基調,加上腳底石沏踩踏其中,很有與大自然融合的感覺

紐澳華溫泉的泉質是屬於「硫酸鹽氯化物泉」,色澤近乎透明並富含礦物質,因含有硫化物成分,

而帶有淡淡的硫磺味,一進去池子中聞到的味道都覺得好像在陽明山周圍,不過久了也習慣,享受其中。

池子中間都會有白色沉澱物是非常正常的現象,好像一朵朵的花,開放在池子中間。溫泉的溫度並沒有很高,

大概平均覺得在45度左右而已,我想應該是安通溪溫泉也才66度,這應該也是正常現象。

女裸湯沒人剛好可以狂拍裸體到爽(大誤),也算是難得的經驗。

IMG_5857.JPG

IMG_5858.JPG

IMG_5860.JPG

IMG_5861.JPG

IMG_5863.JPG

大眾池因為天氣真的有點涼意,乏人問津。

IMG_5866.JPG

家庭湯屋也是情侶的好選擇,不過感覺空間稍微偏小。反正兩人你儂我儂我想空間大小不是重點吧。

吹風機只有一把,獨自在一排香草樹林前方等著頭髮乾燥,也是挺浪漫的。

IMG_5850.JPG

IMG_5870.JPG

剛爬完四小時的山,全身像是做了森林SPA又來做溫泉SPA這樣子通暢不已,

這裡的每一項標示都非常清楚,老闆和老闆娘也喜歡跟旅人們聊天,熱情有活力,一點也不像是老字號的旅社。

加上安通的美景,我想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訪。如果你也即將計畫前往玉里的小旅行,也可以考慮泡個溫泉歇息。

IMG_5864.JPG

IMG_5867.JPG

IMG_5868.JPG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