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68

看到環狀扇形車站就知道又來彰化吃喝玩樂。夏日真炎熱。

今天計畫如下:8:00AM高雄出發-10:20AM到達彰化市區爌肉飯巡禮,

到扇形車站和八卦山拍照,接著中午吃彰化肉圓涼圓與木瓜牛奶品項。

下午在鹿港參與活動。

大概在彰化市區的吃喝玩樂繞著彰化火車站旋轉,如果有摩托車還是比較方便的。

【按地圖可放大參考】

照片 (2)

【早餐爌肉飯不負責小評比】阿朱阿興(豬腳真是太嫩大勝)阿泉

阿朱老店(老朱)爌肉飯

地址:彰化市中民街31號

電話:04-7234158

營業時間:老朱:早上6:00~下午1:30(爌肉賣完為止)

我上次沒有吃到,大概十一點半的時候,老闆看我停車下來就說「沒肉了!」

這次我來到彰化,第一站說什麼也要來彌補上次的缺憾,雖然三民市場實在是很不好停車,總算是處理好,

老闆來三碗爌肉飯三碗湯一顆滷蛋吧(豪氣)。

IMG_5528

老朱位於在市場附近,門口總是停滿了車。剛開始進去會覺得入口有點小,但後面還有幾桌可以塞一下。

店家有放冷氣,內用不至於太悶熱。就算夏日炎炎還是一堆人擠在小小的空間吃爌肉飯。

可以發現,就算是電視節目報導而擁有的熱潮外,還是有許多當地的死忠顧客一進來老闆就熱情地招呼,

所以整間店總是鬧哄哄的XD

IMG_5529 

IMG_5524

除了一大塊爌肉還有一小甕滷肉在爐台上烹煮著,大概有四個人在分工合作,

坐好了之後就等著老闆上菜,速度超快的。

IMG_5527

IMG_5521

爌肉飯35元

肥瘦可以任意挑選,第一張照片是肥肉較多,第二張是瘦肉較多。不管是肥瘦咬進嘴裡皆穠纖合度,

肥的部分雖不到入口即化,但嫩肉的油脂滑在嘴巴裏頭,瘦肉的纖維絲絲分明不塞牙縫。

白飯煮的真好吃,稍微帶點硬度的分明,綜合了肥肉的膩。

IMG_5516

IMG_5517

筍片丸子湯20元 | 筍片豆腐湯15元

湯可以喝完再加,丸子不彈,就咬下去就沒了那種「喔」的感覺。習慣ㄉㄨㄞ丸子的人可能會覺得太樸素,

但就是沒有添加物才會有如此的口感。不過丸子湯筍片只有一點點,不如筍片豆腐湯來的豐富。

筍子片片細細真好吃,湯可以無限喝搭配爌肉飯,老闆設想的非常周到呢。

IMG_5513

IMG_5514

魯蛋15元

稍微硬硬的滷的香香的蛋白,越嚼越顯現滷味的香氣,切開裏頭的蛋黃並部會顯乾,淡淡的味道耐人尋味。

IMG_5515

IMG_5518

我覺得這間有符合心中好吃的爌肉飯,大概是因為老闆總是大聲吆喝招呼老顧客的親切,

爌肉不管是肥瘦部分都非常好吃,白飯粒粒讓人加分不少,難怪通常是早餐這幾間最常賣完的。

IMG_5511

阿興魯肉飯

地址: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52號

電話:04-7250730

營業時間:6:30~13:30

外觀看起來就是一間普通的便當店,作業的系統非常SOP程序,像是自助餐店的大桌檯,收錢,

然後到後方用餐區自取免費的麥茶好好地享用一頓。

我們到達時尚未11點,客人很少很空曠,但後來離開才11點多,排隊人龍蔓延到街上。

IMG_5542

可以發現價錢一樣低廉,真的是佛心彰化地區。

一樣豪氣地跟老闆說來豬腳爌肉跟滷蛋兩碗湯這樣,結果才發現要排隊先付款再領餐,有得來速的感覺。

IMG_5538

IMG_5539

爌肉飯35元

用竹籤串著的爌肉大概每一塊都挑的肥瘦適中,肥肉是屬於比較有彈性的油膩,

就是那種豬皮在嘴巴裡還要咀嚼的那種口感。但是瘦肉一樣是纖維分明,咬了就碎了的好吃。

肉質肥美但老闆夾起來後滷汁好像全部被飯吸收了一樣,略顯乾了點。

IMG_5530

IMG_5532

豬腳50元

本日最推薦!老闆夾起甕裡頭的豬腳後,拿大剪刀稍微剪開就分離,那個膠質未免也太豐富的多,

那個白白膩膩的豬腳筋實在是誘人的甜美,滿盤的肥肉阿,連皮帶筋帶肉帶骨充滿一盤,

來這裡不點等於沒有來過,比爌肉飯更銷魂阿。

IMG_5533

竹筍湯10元

雖然碗小,但滿滿的竹筍誠意十足。一口湯一口飯讓人容易滿足,繼續跑下一攤啦。

IMG_5534 

阿興在上一代與老朱是同一家店,阿興滷肉老朱煮飯,簡單的美味需要兩方互相搭配。

可以看的出來阿興滷汁的味道比老朱多了一個甘味,這大概是店家的祕方。

不過我不覺得老朱魯肉有輸阿興就是,但阿興滷豬腳功力十足,讓人印象深刻。

更厲害的一點:店內放交響樂,雖然是台灣民謠,但一邊吃爌肉飯,一邊聽古典音樂真是有氣質,

或許店家的悠閒氣氛就是這樣子來的吧。

IMG_5540

阿泉爌肉飯

地址:彰化市成功路216號

電話:04-7281979

營業時間:7:00~13:30

招牌爌肉飯不多說,叫老闆上菜。這間是之前來彰化吃的,到了正午一樣人潮滿滿,

大概是因為地點臨學校與車站,看到不少人穿著襯衫來悶熱的店內用餐,可見其魅力阿。

IMG_7447

燙青菜20元

用碗公裝空心菜當然是滿滿,這樣子不油膩的燙青菜搭配爌肉飯剛好。

IMG_7451

爌肉飯(小)40元

其實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多網友偏愛這味,說是肥肉打了玻尿酸也非常貼切,

這塊肉耐嚼,滷香味與前兩間不同稍微鹹了點,不過我真的很不愛這種太有彈力,

因為實在是太油膩,個人不太能接受。個人真的比較愛入口即化的阿朱阿興,

希望有機會再來品嘗下午茶、晚餐及消夜場各家爌肉飯。

IMG_7454

北門口肉圓

地址: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94號

電話:04-7229980

營業時間:11:00~20:00

幾乎到的肉圓名店外頭都有貼SGS等合格檢驗單,老店品質不受影響,排隊人潮屹立不搖阿。

IMG_7445

可以發現每間賣肉圓的都有賣龍骨髓湯,不過今天就想要單純吃肉圓而已,

應該是雜七雜八的吃太多了吧(嗝)!

彰化人重筆墨書法,就連稍微老舊的小店裏頭還是要放些對聯文墨,比起放一大堆電視名人照片,

顯得老店的穩重與特色。

IMG_7438

IMG_7439

(小)香菇肉圓35元

雖然店家桌上有放辣醬,但天氣炎熱油鍋蒸騰因此不想添加。

吃原味竟然還感到滑嫩清爽,口味偏淡(味覺可能壞掉了),這真的是太神奇。

一份35元,竟然很快地入肚,除了量少肉塊小外,皮質滑嫩順順的入口,

邊皮稍微脆脆的,筍子跟香菇都很細微,料少,一份肉圓皮占大多數,但非常的具有特色。

很多人選擇外帶,大概也是店內環境不是很乾淨的關係。

IMG_7443

IMG_7444

彰化涼圓

地址:彰化市南郭路一段182號

電話:04-7244810

這是讓我最魂牽夢縈,到別的地方吃不著的好味道。

記得第一次吃,是友人買了一盒,感覺就很像是有人吃熱乾麵,有人吃涼麵;有人吃肉圓也有人吃涼圓一樣,

口感特別與醬汁的爽口,讓人喜愛。這次終於來到本店朝聖。

IMG_5622

現在賣肉圓涼圓的店家外頭一定要貼檢驗單,我有問老闆娘,怎麼你們家沒有受波及,

她說進貨的時候就會知道,而且做出來口感味道都不會一樣。很多人從小吃到大,年輕吃到老,

她們家從來沒有變過啦!(真的是忍不住想給你一個讚阿)

IMG_5623

一樣又是一間古色古香的店家,擺放的小盆栽跟書香讓炎熱躲進來的我們瞬間感受到涼爽,

等送上一碗,淋上特製醬料,更是讓人在炎炎夏日胃口大開,秒殺涼圓。

IMG_5624

皮質很軟,裏頭有肉跟小香菇。

店家做很多吹涼,雖然內用只有我們這麼一桌,但外帶好幾盒的顧客絲毫沒有受到毒澱粉的影響!

IMG_5613

IMG_5616

以漂亮涼圓作為彰化小吃的尾聲再適合不過,真希望這些老店能穩住,別受到外界的誘惑阿。

IMG_5619

加碼

南北第七家木瓜牛奶總店

地址:彰化市南郭路一段144號 | 總店跟涼圓同一條路,裡面的裝潢真的是特殊阿,有機會可以跑趟喝杯看看。

IMG_5608

整店充滿了宗教的雕刻,非常特別。

木瓜牛奶大杯35元,在一杯通常要60的常態顯得難得,而且料好實在,讓人喜愛。

IMG_5610

IMG_5612

IMG_5618 

介紹一堆吃的之後,彰化市的景點最著名的就是扇形車庫和八卦山風景區。

扇形車庫

地址: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電話:04-7244537

營業時間:8:00~17:00 | 參觀須登記免換證,免費入園

其實就在地下道一上來的地方,我們是停在沿著地下道旁邊的空地再走過去。

沿著台鐵牆壁沿著大馬路上走,就可以找到扇形車庫的入口。

IMG_5605

IMG_5606

進入車庫的大門後,一扇扇的門窗與裝飾,彷彿進入大正年間的時空。

扇形車庫建於西元1922年,而且好像停留在那兒已不動許久。

如果對於扇形車庫的原理有興趣可以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platform/13356755

IMG_5604

IMG_5602

IMG_5603

IMG_5601

這裡的員工幾乎都是騎乘腳踏車,看著車長先生戴著帽子騎過身邊的時候,

都會想著他已經維持這樣子維修的工作幾旬光景。這些窗戶裏頭是骨董蒸氣火車喔。

IMG_5598

天氣真的很炎熱,圓扇形好像一個大型的烤盤,人們都快要熱暈了。

幸好旁邊有榕樹一株可以躲避些陽光,也讓人家更能夠看清楚整個車庫的風貌。

之所以會圓形,中間有一吊橋似轉盤,就是為了讓蒸汽火車調頭,或者往維修的方向前進。

IMG_5564

IMG_5565

IMG_5566

IMG_5569

蒸氣火車像是一個大型的玩具一般,很難想像這麼大一枚火車頭可以如此細膩的呈現著工藝上的完美與技術,

不過現在裏頭都是禁止進入的,只能從旁邊拿長鏡頭窺探,結構的奧妙與精緻。

IMG_5574

IMG_5576 

IMG_5593

IMG_5594

這個機器人是「柴電機車總成機器人」,其實我不太曉得這是什麼,

但是應用在這個地方,保留並活化古蹟,或許比蓋成高樓公園等綠地有意義許多。

有一些地方現在都有圍起來禁止進入,甚是可惜。

團體參觀可以預約導覽,或許還可以看到火車進入維修的階段,希望下次可以聽聽看專業的介紹,

網路上的資料太過於片面,而且還是希望可以看到火車「轉動」的情況,會更真實吧。

IMG_5570

IMG_5575

八卦山風景區

地址:沿著卦山路直走即可

這根本就是預料之外的行程,因為同行友人說從沒來過八卦山看過大佛,所以就開車上山巡佛跡,

其實我的印象停留在很久之前,今天再度重現有種恍若隔世之感阿。

IMG_5545

八卦山的美景應該是俯瞰整個市區的遼闊。夜晚應該更加的美麗。

這地方也很適合走走停留一下拍照留念,只是在文學步道和賴和文學牆旁邊小黑蚊有點多,

這是出來玩必須格外注意的阿。

IMG_5546

IMG_5547

IMG_5557

彰化市區之旅告一個段落,接下來要前往鹿港參加導覽與小吃宴,寫在下篇喔。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