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89

多良車站:向陽薪傳木工坊 |  咖啡館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2鄰15號 (舊多良國小) 台九線417.5K左右

電話:0918-160104

營業時間:平日8:00-17:00 |  假日9:00-17:00 (中午有休息時間,大概是12:00-13:30)

Facebook:向陽薪傳木工坊

IMG_0488

從高雄台9線逆時針而來,不管你的交通工具為何,從達仁、大武鄉的崎嶇山路繞出後,

最令人心醉的就是那汪洋與天藍難以分辨的界線,浪緩緩的打在皮膚色的沙灘,冬天的陽光依舊炙熱難耐。

追求夢想和物質需求的平衡一向和維持大自然的美景一樣,愈漂亮就愈容易被破壞。

來到已經廢棄的多良車站,用欄杆和警告標語隔絕了不解風情的觀光客,

大多數的人來讚歎了一句「好美!」然後拍了照就離開,

甚至留下了非常多的垃圾在樓梯角落,

像過站不停的自强號,稍縱即逝,風華萬千的女孩隨著年歲老去,而被世人所遺忘。

已經廢棄的多良車站

欄杆圍起,已不予許靠近。但大海美景依舊,多了點淒清滄桑。

在2013最後一天造訪,看他悄悄的經由巧手默默地變了顏色和裝潢,少了一分寧靜,多了人氣,也多了喧囂。

IMG_0445

IMG_0446

IMG_0447

DSC06577.JPG

 

等這麼多次,終於有看到火車呼嘯而過,真是完美的一個2013 Ending

雖然天氣不佳,不過也幸運地在隔天看到2014第一道曙光,阿!真是感謝老天爺,給了這麼完美的假期。

DSC06584.JPG    

「向陽薪傳木工坊」在多良這個地方讓生機再度重現,建立起特色的木雕作品,開設課程,

讓當地居民恢復獨立自主的本色,除了美景之外,更可以藉由跟他們的聊天和互動,

感受他們對於多良這個地方的愛與維護,還有對於自己產業品質的照顧。

每一次來到這裡都有不同的發現,包括作品,還有人與人的對話,更有趣的是梅花鹿也長大,可以玩鹿逗鹿,

好像到綠島度假一樣,非常的可愛活潑。可以靠好近自拍,可是他一直咬我圍脖的毛= =

IMG_9600.jpg

DSC06565.JPG

向陽薪傳咖啡廳

外觀全都是木造系,利用舊有國小的規模改建。

IMG_0481

IMG_0455

不管是陰涼的教室走廊,與戶外炎熱的觀海區,都是品嘗咖啡的好地點。

IMG_0485

IMG_0459

IMG_0460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在吧檯跟這些工作者聊天,聊聊咖啡、鬆餅、或者他們的生活和木雕。

原味鬆餅非常的大塊,非常後悔沒有點套餐組合。結果接下來又改菜單,取消鬆餅,改成供應蛋捲與吐司。

IMG_0424

 

IMG_7957

IMG_7963

IMG_0428

原味鬆餅(50元)、咖啡(90元)

我點的原味鬆餅淋上一點點蜂蜜,烤得很酥很好吃阿!(醉)

IMG_0429

2015年底改了菜單,感覺更加的便宜親民。像我點了熱咖啡與吐司一共一百元,

因為天氣稍微陰涼,坐在外頭吹著海風,剛好。

IMG_7956

IMG_9606.jpg

IMG_7958

水蜜桃布丁(30元)

限定商品,有的話必點阿!一整個超水又超多汁的。上頭點綴著一片薄荷,好美又好吃。

IMG_7959

IMG_7960   

IMG_0430

有很多來訪的人留下了他們的紀錄,這個繪畫真的是太強大了!替這個咖啡店增色了不少。

IMG_0427

咖啡館除了販賣飲食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工藝品。我很愛這個山豬書檔,

不僅有排灣族的原色,還有那份童玩趣味,令人愛不釋手!

IMG_0431

還有看到很多餐具,樸實沉重的手感,讓人很想入手一組。

IMG_9604.jpg

IMG_9611.jpg

IMG_9612.jpg

IMG_9613.jpg

IMG_9615.jpg  

接下來要去參觀他們的木工坊(工作室),基本上他們的工作時間跟鄉公所一樣,

除中午休息時間外,其餘他們都是非常賣力的在製作各式家具和客人訂製的物品,

看他們賣力工作的樣子真讓人忍不住想要帶點實用厚實的木製品回家。 

IMG_0441

IMG_0432

IMG_0433

IMG_0434

IMG_0435

別小看這廢棄的國小教室內,精密的機器,精湛的技術都是這裡的人員所具備的,

有許多民宿的老闆也當場來勘查選購適合點綴在住處其中的家具,

聽著設計者那雖然不很流利但充滿自信的介紹,真的很讓人感動,這裡終於不是八八風災的永遠災區!

IMG_0436

IMG_0438

IMG_0439

IMG_0440

IMG_0451

IMG_0453

IMG_0454

下多良部落

從台九往多良車站上山,右邊的道路往咖啡館前行,那左邊呢?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默默地催著油門,那個風災過後的大地人們?據說上多良部落已經幾乎遷出。

IMG_0476

IMG_0477

IMG_0479

將摩托車大致上停好之後,希望以不打擾的方式造訪,於是幾乎是上山步行的方式,

觀察記錄這個靠海的小部落。

IMG_0469

看到這個在自己住家外懸崖邊的搭建處,忍不住嘴角上揚了起來,這是簡易的發呆亭阿XD

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像是大樹的枝枒向外延伸,這是他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外頭炎熱,這時候整個部落都在用午餐,屋內還傳出電視機聲音和聊天聲,

於是我這個旅人就在這個發呆亭上看海,真的,無敵美景,

如果是傍晚,青藍的天空點綴晚霞,或許又是另一種感受。

IMG_0470

IMG_0474

IMG_0473

IMG_0471

從發呆亭坐著看出去的景色。還可以看到商店圍繞著吃飯的婦人們,外頭還有幾株小不隆咚的釋迦樹,

比起外頭喧嘩成一整條大街的釋迦商店,這裡安靜了許多。

IMG_0472

IMG_0467

IMG_0468

這是我在台東的最後一天的行程,悠閒的心境看這片大海,在不趕路也沒有額外的觀光客下格外的迷人,

大家來這裡,欣賞部落的美,撿撿垃圾,安安靜靜地離開。

附上我在咖啡店繪畫的旅程圖,有看到我,可以留言跟我打個招呼!

IMG_7508

IMG_0456

ps‧附上不藏私手寫紀錄,歡迎按圖索驥去玩耍。

延伸閱讀 住宿篇  http://sunyat.pixnet.net/blog/post/48510148

IMG_7530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