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74 (Copy).jpg

木葉粗食 Mottainai Plant-Based Whole Food Café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南街30號

電話:07-5313337

營業時間:11:30-20:00、FB:木葉粗食

使用inline訂位、2023新食記:https://sunyat.pixnet.net/blog/post/70506579

從文化中心遷移到西子灣的木葉粗食,經由相當長的時間翻修這間讓人心動的老屋,從門口種植的香草,顯現主人翁為君子的態度,老木門與鏽鐵推開之後,精心打造的空間,讓人無論在哪一個角落都很愜意,不只是純素與裸食,經由搬遷與經營生意的過程中,也讓木葉粗食逐漸成長與成熟,愛地球絕對不只是口號,而是整間店的實踐,一進門就看到:讓我們重新思考「吃」這件事。也讓翻開菜單的心情全然不同,好喜歡這個空間與所有的餐食,今天不用「好吃」與「不好吃」這麼世俗的角度來觀看,每項都是藝術傑作,能吃到這麼棒的餐食,讓人心動享受。

IMG_9909 (Copy).jpg

IMG_9910 (Copy).jpg

門口的香草有時會入菜,老闆也會準備餐食給路過的浪浪,今天也很幸運地看到,有點害羞的觀察著我。

IMG_2205 (Copy).jpg

IMG_2206 (Copy).jpg

IMG_2209 (Copy).jpg

手把向下推開門的瞬間,相當感動,如此老屋大部分只會在台南街坊出現,在高雄很少有裝潢如此細膩的店家。

IMG_2210 (Copy).jpg

IMG_2161 (Copy).jpg

IMG_2163 (Copy).jpg

兩盞限量紀念版黃銅PH 3 1/2吊燈搭上帶有強烈金屬感的Boltie table and chair,在木造與磨石子地板呈現強烈的個性。細柔舒服的空間流瀉,餐食上卻從不妥協,純素無牛奶無麩質,有時候連調味都是費勁心思去琢磨到底要用哪一項材料來取代,就跟這些桌邊的稜角一樣厚硬。

IMG_2158 (Copy).jpg

IMG_9913 (Copy).jpg

IMG_2166 (Copy).jpg

襯在家具最突出的,便是這個吧檯,自造質樸無修飾的樣貌,老闆娘介紹說這為「自然建築-土牆工法」,實踐從搖籃到搖籃 C2C(cradle to cradle),避免「從搖籃到墳墓」,加工、製造、使用、拋棄、污染,當這個東西不需要,他可以完全的分解到他最初的樣子,所以只有使用稻稈跟沙跟土來取代水泥,未來木葉粗食若不在這間屋子,也可以把這土吧檯打掉,因為裡面所有東西都是可以被分解的,不會造成地球任何負擔。讓人打從心底佩服的理念,不只是吃這件事,生活也可以慢慢地改變環境,不是嗎?

IMG_9926 (Copy).jpg

IMG_2168 (Copy).jpg

IMG_2170 (Copy).jpg

IMG_2172 (Copy).jpg

菜單 ─ 外國朋友常說,在台灣的素食是相當多變化的,開在觀光客為多的西子灣區域,在菜單上也有很多台灣常見的小吃,做成素食的樣貌廣為大家接受,像是最近夯到英國的刈包,人手一個的口袋餅(有點像是潤餅型態),美味的不得了。只是因為每天準備籌畫的餐點不一定跟我吃到的一樣,最好是請闆娘或夥伴推薦當天最棒的一道,我每次吃到都很驚豔,不是那種粗糙素食,而是一道道藝術作品。

IMG_9917 (Copy).jpg

IMG_9918 (Copy).jpg

IMG_9919 (Copy).jpg

IMG_9922 (Copy).jpg

IMG_2174 (Copy).jpg

南瓜濃湯

加價120元附湯品及120元以下飲料

南瓜好甜。濃湯需要的奶香都是使用豆奶,少了那種濃厚的勾芡而是增加發自植物本身的那種甜。

IMG_2180 (Copy).jpg

IMG_2181 (Copy).jpg

IMG_2179 (Copy).jpg

可可豆茶

這天剛好提供有機可可豆,不然平時來這邊都是點咖啡的。濃郁的巧克力香氣散開,入口清爽沒有甜味,卻帶有巧克力的回甘滋味,可以回沖兩三次,還很甘香。

IMG_9955 (Copy).jpg

拿鐵咖啡

誰說拿鐵一定要使用牛奶?!木葉粗食自製的堅果奶與單一產區的義式濃縮咖啡,喝下去有種像是杏仁香氣,飄著淡淡的微笑,濃醇香也是充滿在堅持不使用牛奶嘴邊的。

IMG_9971 (Copy).jpg

IMG_2186 (Copy).jpg

鷹嘴豆偽魚沙拉 190元

今天闆娘推薦口袋餅,裝滿對食物的熱情與愛,就決定午餐是他了!現點現包裝,有機麵粉自製外皮,脆脆香香,將滿滿的生菜與帶點粉感鷹嘴豆填入,上面是豆奶美奶滋,咬下之後流出蔬菜自然的汁液,與美奶滋相結合,好滿足的一口!

IMG_2193 (Copy).jpg

IMG_2190 (Copy).jpg

IMG_2195 (Copy).jpg

原來還有玉米的甜,周圍搭配的沙拉與烤薯條,有些是闆娘自家種植,有些是與小農配合。上次聊到有些裸食材料並不是那麼好取得,小農也不一定願意與小店家配合,到頭來還是得去大企業超市購買,這真是神奇的食物鏈,也在吃這件事反映出社會的矛盾點。

IMG_2187 (Copy).jpg

IMG_2188 (Copy).jpg

今天的薯條有兩種,地瓜跟馬鈴薯,有時候只有一種,食材會根據農夫供菜狀況而有所調整。

IMG_9980 (Copy).jpg

香烤巴薩米克菇 190元

這是另外一天品嘗的餐點,巴薩米克醋這種義大利陳年葡萄醋,加上烤過之後的蔬菜會引起欲罷不能的食慾,尤其是那香菇咬下去的汁OMG,大魚大肉之後來這邊真的有種救贖感。菜餚都是現點現烤,來木葉粗食或許要多騰點時間,慢慢等待的過程,拿本書來沉澱一下勞累的身軀,等吃飽飯,一切都會美好起來。

IMG_9982 (Copy).jpg

IMG_9972 (Copy).jpg

香菇炒酸菜刈包 190元

根本藝術品的還有這道,百分之百純手工天然揉製,咬起來麵粉皮就是格外的有彈性與嚼勁,與傳統軟綿綿的那種饅頭完全不能比擬,接著是外頭灑上的糖,有機催芽風乾杏仁加椰糖打成,酸菜是德國酸菜的製作方式,有機高麗菜跟岩鹽醃製,並加上香料caraway,這種茴香味道清雅,顛覆我對刈包的想法,也讓我前陣子在台灣刈包寫作上得到相當多的靈感,並得到優選獎,真的超級感謝木葉粗食。文章在此連結,歡迎點閱!

IMG_9975 (Copy).jpg

每一次搭配的生菜都有些微的不同,沒看過與嘗過的互相混搭,蔬菜也可以做出各色不同的特色料理,BAO 刈包是最近全球最夯的角色,做成有特色的素食版本,除木葉粗食外應該無他家分號。

IMG_9986 (Copy).jpg

IMG_9987 (Copy).jpg

IMG_9993 (Copy).jpg

IMG_9995 (Copy).jpg

IMG_2201 (Copy).jpg

結束午茶離開之前,無緣的餅乾剛好出爐,其實我們剛好想找間輕食或咖啡店休息的時候,不需要太多複雜的食物與言語,只要一杯剛剛好溫度的咖啡跟塞滿嘴巴的口袋餅,便能得到身心靈的滿足,無矯飾的麵皮,裝盛有機農作食材,老窗舊巷的輝映,品嘗之餘,也注入愛惜環境的一股力量。木葉粗食純植物裸食的態度,輕鬆重新思考「吃」這件事,真的不需要太複雜的解釋與材料,來吃,就對了。

IMG_2203 (Copy).jpg

IMG_9964 (Cop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