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92 (Copy).jpg

玉井香腸在

地址:台南市玉井區民生路266號(市場也有另外一間攤販,這是自宅)

電話:06-5742375

營業時間:05:00~18:00

這次玉井小旅行的路線為:玉井「香腸在+北極殿」→ 「有間冰舖」吃芒果無雙,買伴手禮「蜜旺果鋪」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 加利利漂流木教堂 → 玉井圓環聖誕樹與街景

開車來到玉井,首先要解決飢腸轆轆的難受,玉井雖然是等於芒果的代名詞,

不過彎進來玉井圓環就可以聞到炭火烤香腸的味道,長長人龍有的站著吃,裏頭坐著吃,就是為這大腸包小腸,

(網友說圓環與香腸在是兩間不同的店家,以此更正,至於哪間好吃,

有網友說他從小就愛圓環這間,覺得避免遺憾就兩間都吃吧XD)

所以我們驅車前往「香腸在」自宅看看有沒有人排隊,很幸運沒有人潮,旁邊亦有桌椅可以在那邊悠閒吃吃。

IMG_9014 (Copy).jpg

圓環周邊還是有很多老房古色古香的屹立著,在冬季非芒果的盛產季節,雖還是有相當多的觀光客,

不過整體而言亦是相當悠閒。小小的香腸攤就在靠近「原噍吧哖之廳」,可以看的出來都是在地人在買居多,

大部分都是會選擇大腸包著小腸,直接套袋子這樣子吃,成為圓環附近的奇觀。

IMG_9013 (Copy).jpg

IMG_8994 (Copy).jpg

來到民生路另一邊的自宅外販賣,熟練的阿姨烤著香噴噴的香腸,其實我愛他們家香腸大過於米腸一點,

肥的部分些許,大部分是烤的香噴的瘦肉,搭配上台南獨特的偏甜醬料,整枝吃起來肉甜滋味佳,

連吃兩根都不會膩。

IMG_8996 (Copy).jpg

IMG_8993 (Copy).jpg

IMG_8995 (Copy).jpg

接下來就是這些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米腸,因為手工製作,真的是豬腸衣,因為咬下去真有豬的味道很重,

那腸衣帶有些許的彈性,很讓人難忘的口感。此外大顆飽滿的花生也很搶戲,而且很便宜,秤重賣絕不讓你失望。

IMG_8997 (Copy).jpg

選了一個大小適中請他切成淑女可食用的版本,與特製的蘿蔔一同食用,解膩清爽。

我都會先吃糯米腸,再吃香腸,再吃蘿蔔泡菜,糯米腸的米粒香扎實,最近也吃很多道地的大腸包小腸,

這款大腸真屬於豬腸衣為主角的糯米腸,還有香腸的瘦肉居多留下深刻印象,加上便宜大碗,來玉井必吃!

IMG_8999 (Copy).jpg

IMG_9177 (Copy).jpg

玉井北極殿

地址:台南市玉井區中正路102號

電話:06-5743788

一彎進玉井市區就會看到北極殿的大門,上頭簷頂剪黏繁複絢麗,燕尾昻翹,相當的有氣勢。

北極殿拜的主神是「北極玄天上帝」,根據維基百科說道:其象徵北極星與四象中的玄武,

為統理北方之「道教大神」,因北方在五色中屬於黑色,又稱黑帝。

玄天上帝亦是明朝鎮邦護國之神、降妖伏魔之神、戰神,明朝公家建了許多玄天上帝廟,並由官方祭祀。

北帝據說擁有消災解困,治水禦火,護持武運及延年益壽的神力,據說玉井多次天災都可以化險為夷,

故頗受擁戴。剛開始是看到鐵皮搭建起來,後來仔細一看才發現每一對聯與門牌皆有不同的樣式,具有歷史意義。

IMG_9121 (Copy).jpg

IMG_9056 (Copy).jpg

IMG_9021 (Copy).jpg

IMG_9020 (Copy).jpg 

門口的石鼓,磨的相當亮光,記得中間的廟門不可以跨入,太不禮貌了!要從右邊的進去,左邊出來。

IMG_9049 (Copy).jpg

一進門就看到「威鎮北極」「其道大光」,個人相當喜歡欣賞這些匾額與上頭的字體字型,

還有「潘麗水先生」栩栩如生的門神,有人跟我說過潘先生的畫像,不管是哪一個角度看,

門神的眼睛就會跟著你到哪裡,「i'm watching you.」炯炯有神的盯著你!

IMG_9050 (Copy).jpg

IMG_9038 (Copy).jpg

IMG_9022 (Copy).jpg

北極殿最讓人津津樂道就是這個龜池。前殿放養的數十隻烏龜,就是「玄武」的化身,

因為北方七宿排列的形狀就像一隻龜,所以北方七宿就稱為玄武。

漢代更有出現螣蛇纏繞玄武的圖騰,傳至後世,龜蛇合體的玄武形象就完成。所以之前這邊還有放養蛇,

龜蛇共處的狀況實在讓人難以想像,我這天來這邊看到烏龜就夠讓人覺得神奇的了!

IMG_9025 (Copy).jpg

IMG_9026 (Copy).jpg

這些全部都是台灣本土的斑龜,又稱台灣水龜。其中有一些烏龜的背部凹陷下去,

是大家尋找的樂趣。龜背內凹的百齡老龜,廟方人員說,相傳是早期被日本兵拿槍托打凹的,

另一說法是乩童做法時踩凹了龜殼,研究兩棲類的專家表示是因缺乏鈣質,我覺得是因為老了缺鈣,

因為愈來愈多隻有凹陷的情況。

IMG_9027 (Copy).jpg

IMG_9029 (Copy).jpg

IMG_9032 (Copy).jpg

北極殿內的壁畫或者題字,燻得相當黑且亮,同治十三年甲戊「位正北方」匾,現置於玄帝神龕上方。

「臺南保障」歷史已經久到字跡都快要模糊,歷史悠久造就這樣的威勢,讓人忍不住懾服。

IMG_9035 (Copy).jpg

IMG_9041 (Copy).jpg

IMG_9037 (Copy).jpg

IMG_9039 (Copy).jpg

更有暮鼓晨鐘,廟方說可以看看上頭,還有扛柱的憨番,不過更吸引我的是「龍魚雀替」,

現在都被燻成黑色的了,精雕細琢的龍魚雀替就在柱子上方,龍頭魚身的造型,不容易被發現,

但這是舊型古蹟廟宇才會有的東西。

IMG_9040 (Copy).jpg

IMG_9043 (Copy).jpg

IMG_9042 (Copy).jpg

IMG_9046 (Copy).jpg 

我們就這樣用菜餵著烏龜,看著這些碑文與神器,愉快的度過時間,仔細地欣賞這些先人留下的祭祀傳統,

玉井當地人的信仰中心,包括燒紙錢,都是有一定規矩的,不容破壞的規則,也讓人著實上了一課。

IMG_9051 (Copy).jpg

IMG_9036 (Copy).jpg 

IMG_9024 (Cop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