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56 (Copy).jpg

太艮堡陳老太順德料理

地址:澳門新口岸孫逸仙大馬路澳門漁人碼頭意大利館地下

營業時間:12:00-23:00

電話:(853)2881-3322

澳門美食高深莫測,除米其林餐廳,還有中國各地佳餚匯集於此。今天要來品嘗的「陳老太順德料理」,

可是讓導遊得知之後就餓著肚子一直撐到這頓,品嘗過後才知道,所謂「毋米粥」誘人之處,且需要一大群人來,

此粥才會煮相當多食材,結合各種精華,轉化成難以言語的滋味。我這頓之前也吃的很節制,

最後也開心的打包回家,繼續回味陳老太的滋味,那粥的精華與香甜,依舊留在嘴角當中無法抹滅。

IMG_8784 (Copy).jpg

今天來到澳門漁人碼頭,除賭場外,很喜歡欣賞澳門許多建築美學,歐式與中國傳統並存,

富貴奢華與尚在施工中,絲毫對於擴展地盤有著狼性的侵蝕,讓人生畏。走啊走著,在碼頭旁邊就看見指標,

曖曖內含光,低調又壯闊的地坪真的有把我震懾住,當工作人員引領我們進去的時候,我原本以為是小間裝潢,

沒想到這麼大啊,還有包廂與水族箱,骨董鴉片床,真的有驚人。

IMG_8790 (Copy).jpg

IMG_8791 (Copy).jpg

IMG_8794 (Copy).jpg

什麼是「太艮堡順德料理」呢?

太艮乃廣東順德縣城「大良」鎮之古稱,因為直式寫下來「太艮」,太字那點,點的太下去與下面的艮字相連,

因此現在變成大良鎮。大良鎮歷史悠久,飲食文化源遠流長。素有「中華餐飲名鎮」、「中國廚師之鄉」的美譽。

而「太艮堡毋米粥」,更是美食文化的代表作。陳老太是一個學習粥水傳統工藝的的人,將粥水取代火鍋的高湯,

讓飲食更帶點養生煲湯的營養,現在更為今日風行珠三角的「毋米粥粥底火鍋」。

IMG_8796 (Copy).jpg

IMG_8798 (Copy).jpg

通過水族箱,我們跟著健步如飛店員往我們的包廂前進著。沿途經過好多古色古香的家具,

使得餐廳多了份古典雅致,相當讓人有傳統工藝與美學文化陶冶。

IMG_8799 (Copy).jpg

IMG_8805 (Copy).jpg

來到我們此次的包廂,哇,這裡出去就可以看到碼頭,美食佐美景,真是享受。

IMG_8806 (Copy).jpg

IMG_8829 (Copy).jpg

首先來杯熱茶暖暖胃,澳門也是使用繁體字,閱讀起來賞心悅目。菜色皆有分大中小份,可依照自己喜愛加點。

遵循「養生」古法的一份餐點,在我們坐定位的同時就有水果與熱茶奉上,或許這樣營養吸收較好,相當有趣。

IMG_8993 (Copy).jpg

IMG_8816 (Copy).jpg

IMG_8817 (Copy).jpg

粥水底 1份 MOP$60元

粥水相當的神奇,完全沒有米粒黏著,稱為「毋米粥」,有米似無米,是一項順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工藝,

先單獨品嘗,還真有米香,但齒縫中完全沒有卡任何的米粒阿,神奇。

IMG_8819 (Copy).jpg

IMG_8926 (Copy).jpg

IMG_8877 (Copy).jpg

消暑汽水,這天好悶熱。不過後來其實覺得喝茶就可以了。

IMG_8834 (Copy).jpg

白貝(2斤) MOP$96元

完全不帶泥腥味,飽滿大顆。只見全部入粥水當中深不見底,接著撈上來剛好開啟大門入口,超級甜美。

IMG_8846 (Copy).jpg

IMG_8850 (Copy).jpg

可沾醬料可不沾,這張拍完我的褲子就弄到醬料,唉唉不過我後來有補吃很多白貝啦。

IMG_8861 (Copy).jpg

IMG_8835 (Copy).jpg

大龍躉 (起片)/1條(4斤左右) MOP$400元

就是我們的龍膽石斑這未免也太多,滿滿整盤肉呈現粉紅色與白色暈染的美麗光環,太誘人。

IMG_8836 (Copy).jpg

IMG_8839 (Copy).jpg

接著放到粥水鍋中烹煮,這個更要小心讓魚肉散掉,我想太多,這魚肉是緊實的很,可能比我們的屁股還緊,

整個縮成一球肉質扎實,最讓我心動的就是那魚皮的厚實,連接著肉塊,每一片都切成看似生魚片,

實則經過精密計算的一口厚度所處理,細細的一組組烹飪之後送上我們的盤上品嘗。

IMG_8855 (Copy).jpg

IMG_8862 (Copy).jpg

吃的時候嘴唇還微微的感受到石斑的魚肉脆甜感,很像是舞動般熱力四射,我想也是粥水帶出的特別鮮度吧。

IMG_8866 (Copy).jpg

IMG_8914 (Copy).jpg

煎焗魚骨

這大龍躉第二個吃法就是我們經常在飯桌上看到的油煎口味,魚肉外脆裡嫩,因為我還帶回家吃,

那魚肉之細緻又到達一個封鎖美味的極致,只有鹽巴適度的調理,單純無複雜的美味。

IMG_8916 (Copy).jpg

IMG_8943 (Copy).jpg

魚肉真的是太棒了!而且一塊都很大塊,海鮮就是生猛。

IMG_8918 (Copy).jpg

基圍蝦 (1斤) MOP$188元

接著進入到第三樣海鮮類。毋米粥鍋煮有一定的先後順序,遵循「先葷後素」的原則,

而且必須要先煮海鮮,使海鮮的鮮甜美充分散發出來,讓毋米粥的清香交接軌,這時候的粥品又有另一個層次。

基圍蝦是淺海海水蝦,不是相當大隻,而且很快的殼都有點半剝落狀態的薄透,

看起來有精華都在粥水當中的厲害。這道就要跟粥水一起品嘗,服務生是這樣建議,我想這是因我們煮三種海鮮,

這是最後一道,在還沒有放進重口味肉品前,先喝喝看清香淡雅的醇厚感。

IMG_8921 (Copy).jpg

IMG_8924 (Copy).jpg

IMG_8933 (Copy).jpg

跟著石斑一起吃,所有的膠原蛋白與營養成分盡在其中,但是又帶點清爽,沒有負擔的感覺。

粥水在此幻化成米香與蛤蜊與蝦口味的粥品,但海鮮料是活靈活現的在旁邊出現的,粥此時優秀,海鮮反而陪襯。

IMG_8935 (Copy).jpg

IMG_8942 (Copy).jpg

IMG_8878 (Copy).jpg

炸牛奶 (中) MOP$135元

金黃酥脆,剛炸起來最好吃。潔白軟嫩的是鮮奶糕,奶香味濃郁,淡雅的奶香不會太濃稠,跟外皮的酥脆結合。

IMG_8900 (Copy).jpg

IMG_8886 (Copy).jpg

薑蔥撈麵 MOP$50元

這真的很像是台灣的泡麵(連色澤都很像) 因為之前吃到太好吃的撈麵所以就覺得可以默默跳過。

IMG_8890 (Copy).jpg

IMG_8897 (Copy).jpg

IMG_8901 (Copy).jpg

春花卷 (中) MOP$135元

這是順德的傳統小吃,又名「春花肉」,由馬蹄(荸薺)、韭菜和肉品等做成餡料,咬下去還有相當濃郁的調味。

只是我覺得有太油膩,吃的不是很習慣。

IMG_8904 (Copy).jpg

IMG_8930 (Copy).jpg 

IMG_8909 (Copy).jpg

煎墨魚餅 (中) MOP$135元

這道我就比較喜歡,大塊粗條狀的墨魚與魚漿混搭,味道比較單純,很香很脆。

IMG_8931 (Copy).jpg

IMG_8911 (Copy).jpg

爆豆角 (中) MOP$135元

終於有吃到蔬菜(雖然是有點像是鹹酥雞的口味),加在剛剛的粥水當中很適合,增添香氣。

IMG_8913 (Copy).jpg 

IMG_8867 (Copy).jpg

雞肉 (1隻) MOP$200元

接著來第二回合的「肉品烹飪」,澳門雞肉的味道超級濃,有那種濃縮雞汁的味道在每一口雞肉當中,

而且雞隻都長得很小,強壯結實貌,你看點一隻只出現這樣。好啦拍完之後就丟到粥水鍋中,

這要煮比較久一些些,讓粥水將雞肉悶熟,雞汁流到火鍋當中吧。

IMG_8869 (Copy).jpg

IMG_8940 (Copy).jpg

一一撈出之後我也醉了,這真的好油膩好好吃,通常我愛鹹酥雞雞皮,因為油香滑嫩。

而這裡是搭配粥水這樣烹煮,結合剛剛的海鮮配料與雞肉香氣,真讓人迷戀,我熱愛雞肉,

這應該可以排名我愛的雞肉料理前三。(第一還是雞排無誤,第二是漢來名人坊)

IMG_8945 (Copy).jpg

IMG_8951 (Copy).jpg

你看那雞皮多厚,就是這樣連結雞肉的部分才好吃。接著盛一碗來品嘗,無酒自醉。

IMG_8953 (Copy).jpg

IMG_8954 (Copy).jpg

IMG_8871 (Copy).jpg

靈芝粉肉丸 (中)  MOP$135元

一顆顆的豬肉球,黑色的部分為木耳,真的超級好吃的(爆炸)

為什麼讓我吃到這麼好吃的肉球,這樣我去吃台灣火鍋的肉丸子都很失望怎麼辦啊(大爆氣)

別生氣因為這裡幾乎都是我吃的別問為什麼,因為姊就是怒吃,等到服務人員煮熟之後通通到胃當中,

肉丸子緊實咬下去又會噴汁,這就是食肉者的最愛。

IMG_8876 (Copy).jpg

IMG_8969 (Copy).jpg

IMG_8972 (Copy).jpg

肉丸子跟著山藥一起煮,所以搭配著山藥一起享用更加能有爆湯汁又不膩的口感。

IMG_8982 (Copy).jpg

IMG_8970 (Copy).jpg

淮山 (中) MOP$75元

我剛剛是稱他為山藥,有句話說,「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山藥在台灣比較屬於日式食品,

而淮山是有藥膳食補功效的食材,所以淮山吃起來的口味相當厚,那種草根味愈濃,我還是覺得搭肉比較適合。

IMG_8971 (Copy).jpg

IMG_8955 (Copy).jpg

蒸倫教糕 (中) MOP$90元

吃起來就是很滑嫩的白糖糕,是中國廣東珠江三角洲使用白米及白糖製成的傳統小吃,相當有甜點的感覺,

我好飽,但菜還沒出完,所以我又再吃。

IMG_8956 (Copy).jpg

IMG_8958 (Copy).jpg

炒陳村粉 (中) MOP$90元

比起河粉,更薄透,是一種製作工法超級繁瑣的菜餚,相當有彈性和滑順感。

IMG_8975 (Copy).jpg

撈味生才 MOP$75元

接著啵啵啵的粥水即將進入最後一道手續,加入我們點的白粥與芹菜等配料。

吸收所有精華感覺從猴子變成美猴王這樣呈現出厲害的米粥料理,忍不住想要掌聲鼓勵,飽了還是要盛一碗

IMG_8976 (Copy).jpg

IMG_8979 (Copy).jpg

只有裝盛,還是能聞到綜合肉香鮮甜的粥底味道,吃下去更不得了,都要成仙了~

IMG_8981 (Copy).jpg

IMG_8985 (Copy).jpg

毋米粥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加入生菜使之攪拌均勻,結合著整桌菜精華,大地的恩賜在這鍋裏頭,

帶點粗糙菜莖口感,更能感謝這頓飯,是多麼的簡單下帶有美妙出色的味道,太厲害。

IMG_8988 (Copy).jpg

IMG_8990 (Copy).jpg

IMG_8992 (Copy).jpg

我們還是把它加得有點像是高雄海產粥一樣,味道完全不同別被外表蒙騙了。

IMG_8852 (Copy).jpg

全程都有專業服務員協助煮食,不會煮的過老,在時間上掌控有點像是我們的蒸煮塔,隨時留意狀況,

不過這使用「粥水」更難掌握他的熟度與變化,所以還是讓專業的來吧。

毋米粥由於其傳統的製作技藝和精細的選材,營養價值高,比我們在台灣吃的火鍋還養生健康,

有機會可以前來嘗試,不過這要邀請比較多人,所以很謝謝大家能一起共襄盛舉,享受這頓,與漁人碼頭風情,

一起變成澳門行最美的風景。【本文為與澳門觀光局合作,2016愛評網澳門嚐飽途活動】

IMG_8927 (Copy).jpg

IMG_8814 (Copy).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