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88 (Copy).jpg

六記粥麵

地址:澳門沙梨頭沙梨頭仁慕巷1號D地下(29號碼頭對面)

電話:(853) 2855-9627

營業時間:18:30~02:30

這間店為澳門宵夜場的王者,開設到凌晨兩點半,人潮從一直熱絡從未間斷,

同行友人說什麼飽足感滿溢也要到訪。只能說還好我有跟來,不然我應該現在正在訂購機票中。知道嗎?必來!

位於碼頭旁邊,所以大風大浪的黑社會火拼也都見識過,而這邊歷經澳門繁華又衰落再度以傳承文化之姿出現,

這邊最有名的就是保留澳門傳統製作「竹昇麵」的作法,還有水蟹粥綿密到讓人在嘴中含一隻蟹般的動人,

都讓人難忘並且想再訪。老闆超酷,對於料理很有一套想法,默默地想要跟我們介紹,還拿出一份高中生的報告,

只能說酷到爆炸!如果我有機會再訪,我會一個人吃一鍋水蟹粥,不要攔我。

IMG_8560 (Copy).jpg

IMG_8561 (Copy).jpg

到達時候已經煙霧瀰漫,店家正在煮麵熬粥,廚房氣溫足足高了十度有吧,在澳門吃最多的就是撈麵,

這間六記粥麵的麵條最特殊,自1945 年開業至今,老闆還是運用「氣功」的力學原理,利用竹竿打麵,

所以又名「竹昇麵」,純手工製作的麵條與接下來吃的泡麵樣貌的港澳撈麵口味,再多了一點彈性少了水份,

這就是六記老闆的厲害之處。

IMG_8562 (Copy).jpg

IMG_8563 (Copy).jpg

入味的各色小菜都是搭配竹昇麵的必點項目,魚蛋跟鳳爪,還有雲吞與丸子,人潮不斷的湧進,生意超好!

IMG_8564 (Copy).jpg

IMG_8565 (Copy).jpg

一進去店內,真的很滿我都被擠出來了。不過還是有拍到煮粥的精彩畫面。

只見鍋子下面都煮到黑黑焦焦的模樣,還有那不見米粒的一片雪白,香噴撲鼻的讓人不知所措就被請上樓去用餐,

看到很多人都是一人點一鍋水蟹粥吃,超級豪邁心想真的吃得完嗎?

IMG_8568 (Copy).jpg

IMG_8566 (Copy).jpg

IMG_8567 (Copy).jpg

IMG_8570 (Copy).jpg

因為我們有十二人所以被請到樓上的電視雅座區域。開始上菜!

IMG_8571 (Copy).jpg

蝦好撈麵 MOP$38元

六十年的開業,手工竹昇麵是老闆的堅持,比起一般在外面吃的類似泡麵那種撈麵,更覺得彈牙,

即使放置再久也不會膨脹感覺虛無,咬下去有種香噴的感覺。何謂竹昇麵呢?怎麼製成呢?

「使用一根粗壯長竹竿,利用槓桿原理方式,對平鋪在桌上的麵團加以施力,師傅會側坐在長竹竿上,

使一隻腳可以採在地板木箱上,然後全身上下彈跳揉壓麵團,麵團因含水量少,摸起來相當硬實,

利用竹竿揉壓,將麵糰內空氣擠出,擀出來的麵皮薄能透光,但卻相當有韌度,

切成麵條與餛飩皮才會Q彈有嚼勁,口感更彈牙。」以上擷取自網路介紹,相當神奇的東西。

IMG_8573 (Copy).jpg

IMG_8575 (Copy).jpg

附上的這碗湯有濃郁的螃蟹香味,超級濃的喔感覺有一大群從臉上跑過這樣。

IMG_8576 (Copy).jpg

炸鴛鴦 MOP$52元 

這是「米通鯪魚球」加上「炸雲吞」。鯪魚是只能在中國沿岸嚐到的魚種,將鯪魚打成漿,加入蝦米、臘肉等

一起跺碎,表面上的一條條是「米粉」一起下鍋油炸,所以口感上頭會有脆脆的,但並非添加物,

而是利用不同食材的咬勁。食用時可沾點老店特製蜆仔醬(我覺得太特別了)或醬油。

IMG_8581 (Copy).jpg

另外是雲吞,有點像是台南鹽水意麵的「肉燕酥」,不過皮再薄透一些,肉再多汁一點。

在澳門吃到的豬肉與我認知的豬有落差,那種肉質不會鬆散而且有強烈的豬汁(非豬腥),相當特殊。

IMG_8578 (Copy).jpg

米通鯪魚球 MOP$52元 

因為好吃再點一份吧。港澳丸子的彈性都是手工打出來的,那味道細膩而不會虛無,充滿魚鮮味而爽口。

IMG_8585 (Copy).jpg

IMG_8580 (Copy).jpg

滷水鳳爪大腸 MOP$49元

鳳爪是來到這邊門邊就看到的第一印象,滷的透徹而不鬆散。

大腸的咬勁真的讓人著迷,這兒的豬大腸跟我們那邊是不同生物吧,愈咀嚼愈香,是喜歡滷汁的緣故。

IMG_8582 (Copy).jpg

IMG_8587 (Copy).jpg

六記水蟹粥 MOP$180元 (每碗$80元、中窩2隻蟹$180元、大窩3隻蟹$240元、水蟹雞粥2隻蟹$240元)

幾乎看不到粥的模樣,用湯匙去舀,都是一攤泥般濃稠難以攪動,忍不住先舔了一下湯匙的沾惹,

螃蟹又拔山倒樹而來,再舔一口就有螃蟹在旁跳舞,米粒是綿密到在嘴中發酵,再粒粒散開,好棒!

IMG_8589 (Copy).jpg

IMG_8593 (Copy).jpg

 

螃蟹更是秋季必嘗的美食,飽滿的蟹黃與肉質,怎麼咬味道都是扎實的,這鍋厲害,是我品嘗的粥品中第一名!

今天是大家分這麼一鍋品嘗一下味道,下次必訪然後點上一鍋,與竹昇麵,就讓宵夜飽嘟嘟的。

濃郁道化不開的螃蟹味道全部濃縮在粥品,想到又餓了呀!

IMG_8594 (Copy).jpg

IMG_8595 (Copy).jpg

IMG_8596 (Copy).jpg

IMG_8599 (Copy).jpg

豉椒炒蜆 MOP$52元

點水蟹粥,就可以來點重口味的炒蛤蜊來搭配,增加粥品的味道與層次。

不是頂有肉的那種,但也不會過鹹到讓人排斥,搭配粥很美味。

IMG_8600 (Copy).jpg

IMG_8601 (Copy).jpg

老闆提供的資料有一句十字真言:「任憑天下亂,獨坐釣魚船。」澳門的變化太快,來不及跟上的店家太多,

能堅持傳統並把這樣子的精神承接下去的老闆,我想六記粥麵是不容缺席的一位, 雲吞水餃、水蟹粥與竹昇麵,

每一項都是老字號招牌的不變口味,記得來澳門不管多飽一定要走到這邊來一遭,包準你神清氣爽,

水蟹粥讓你飽足到天亮,澳門怎麼玩都不膩阿!

IMG_8604 (Copy).jpg

 

【本文為與澳門觀光局合作,2016愛評網澳門嚐飽途活動】

IMG_8605 (Copy).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