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49 (Copy).jpg

京花軒-永利澳門酒店

地址:澳門外港填海區仙德麗街(澳門永利酒店內)

預約電話 (853) 2888-9966

傳真 (853) 2832-9966

電子信箱預約:dining@wynnmacau.com

午膳: 週二至週六: 11:30~15:00、每週一公休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10:30~15:30、晚膳: 18:00~23:00

「米其林二星餐廳」,真是一個明亮悅耳的聲響,當我確定要前往京花軒的同時已經做了不少功課,

就是期待這頓,能為自己的吃貨生涯再建立起新的里程碑,體會一下中國「北方菜」所帶來的特殊文化陶冶。

包含在餐廳內的穿著(禁止拖鞋與至少蔽體的衣著,男生著襯衫),與拍照的相關規定,

不能拿單眼和拍到其他客人,影響他人用餐等等。不過後來進去之後店家相當貼心,原本我以為會冰冰冷冷的,

安排我們12人坐包廂,所以在包廂內愛怎麼拍就怎麼拍,打光或者直播等真的是太扯啦!

感謝愛評網愛吃教主Erica喬出一個好包廂,讓我們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一個關於宮廷菜的美夢。

IMG_8410 (Copy).jpg

永利飯店附近還是浮華世界,白天總是充滿著陰鬱的灰色空氣,到晚上燈光一打金碧輝煌的閃耀,

閃到眼睛都快睜不開,怎麼拍,照片都是精品店、高樓大廈與娛樂場,酒店總要找些「亮點」使之有特色,

這也是澳門「米芝蓮餐廳」如此密集的原因,共11間,今天來的是京花軒,米其林中唯一的中式北方菜。

IMG_8411 (Copy).jpg

IMG_8406 (Copy).jpg

「譚家菜」是懂得飲食之文人雅士的代名詞。清末,祖籍廣東的「譚宗浚」,到北京當翰林後所創立,

主要是粵菜,結合東西南北,官府與市井之美味而成,最初只作為其私人家宴。

後因辛亥革命,家道中落,其子譚瑑青將家宴開放來補貼家用,但對外不稱餐館,據記載當時的規矩,

每宴必須給主人譚家人設一個席位,幾乎不外傳,也或許是這樣,譚家菜帶有一點傳奇色彩,

在北京上流社會的名望極高。我們之所以現在品嘗的到,是因1958年,譚家家廚彭長海到了北京飯店工作,

才將譚家菜的烹調秘技流傳,讓我們可以一嚐這種在30、40年代風靡北京上流社會的滋味。

IMG_8448 (Copy).jpg

「戲界無腔不學譚,食界無口不夸譚。」對我這個劉姥姥來說,進入京花軒這大觀園,

眼花撩亂拍照來不及,味覺迸發與擺盤華麗,真的為我吃過的中餐第一名,所謂譚家菜擅長的燒、燉、煨、蒸,

發揮到極致,正如剛進門這些圓圈圈的燈飾,每一個擺設都大有學問。

IMG_8450 (Copy).jpg

IMG_8451 (Copy).jpg

一進門的天花板充滿著茶壺「倒茶」,醍醐灌頂絕非開發智慧如此簡單,這裡是賭場耶!

所以當然就是希望能夠來吃頓飯改改運氣,錢財金壺全倒入來用餐客人的賭運當中,很有賣點。

IMG_8447 (Copy).jpg

IMG_8417 (Copy).jpg

接著就為進來之後的裝潢,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外頭庭園擺設,譚家老爺用餐可不容在車水馬龍間呼嘯,

更要保持著用餐的雅致與聚餐的隱密性,所以利用花園來阻隔與外頭紛擾,也藉由花園沒有外頭的噪音,

裏頭只有茶水相擊與賓客相談之聲,相當幽靜。

IMG_8551 (Copy).jpg

每桌桌上都有象徵隱逸之菊,譚家風雅在官場上不懼權勢,正有其傲氣。

IMG_8552 (Copy).jpg

IMG_8452 (Copy).jpg

IMG_8427 (Copy).jpg

走進包廂,專門服務人員已經就位。門口所設的「牡丹」象徵富貴,與桌上鮮花相佐,有財富之聯想,

不用位居高官,翹翹小拇指品茗喫菜,就能在這短短幾小時稍微當一下官家小姐。

IMG_8428 (Copy).jpg

IMG_8421 (Copy).jpg

馬賽克磚從一進門就不斷的在相片裡頭出現,中國意象與義大利磚的藝術品一丁點都不衝突,好美。

IMG_8432 (Copy).jpg

IMG_8423 (Copy).jpg

椅子的背後還有手工製成的紙藤,桌上華麗卻不失質感的餐具,是請日本Narumi設計的「京花軒限定版」,

還有專為賓客所設立的「包包椅子」,每一項擺設都叫人無法專心,拼命想要按下快門保留一切,

IMG_8431 (Copy).jpg

IMG_8433 (Copy).jpg

IMG_8454 (Copy).jpg

菜單 ─ 圓桌共十二人,所以半邊看著同一份菜單,今天我們品嘗的價位為1050元+10%服務費用,

搭配的茶飲相當講究,價位另計,建議在訂位的時候可以溝通,包含不吃什麼(像是魚翅其實是招牌但因為不宜),

來訪的時候直接會寫成菜單本專門呈現上桌,專屬貴客當天限定。

IMG_8437 (Copy).jpg

IMG_8440 (Copy).jpg

IMG_8496 (Copy).jpg

特配茶更是每一道菜餚的經典,這次沒有請他搭配太多,更讓人明顯的領略到中國茶香,不輸西方品酒學問,

搭配譚家菜肴更是一絕,超級厲害的!菜單本超美,純手工製成,對於喜歡手作製品的我愛不釋手。

IMG_8497 (Copy).jpg

IMG_8498 (Copy).jpg

IMG_8457 (Copy).jpg

除特殊搭配的茶品,一般奉茶也相當到位,隨時注意客人桌中的茶水是否添滿,這是最頂級的服務,

在這兒上班的服務員也頗有中國鳳眼之美,每一位綁繫著馬尾的臉兒總帶著微笑,有問必答,光服務都讓人享受。

IMG_8461 (Copy).jpg

IMG_8456 (Copy).jpg

金花萱茶

送上迎賓茶,圖案都有對稱,這圖案讓人想起周杰倫的歌,不過背景音樂是鄧麗君XD

分成高低兩杯子。首先要把茶從高腳杯倒到低杯,降低茶的溫度;接著聞聞高杯,茶所殘餘的香氣,

再品嘗金花萱茶,通常台灣都喝「金萱茶」,就是烏龍茶的一種,而這兒的多了層花香環繞鼻尖,

可清除味蕾一天被澳門美食轟炸過後的雜亂,開始米其林北方菜之旅。

IMG_8459 (Copy).jpg

IMG_8462 (Copy).jpg

IMG_8468 (Copy).jpg

炸雲吞、酸甜汁鮑魚

炸雲吞的上方有茄醬,咬下去有一股馬蹄(荸薺)之味,與雞肉一起搭配清爽酥脆。

譚家菜經常使用雞汁來調和各種菜色。接著是鮑魚,上面有一顆圓圓的是「酸甜汁」,

是咬下去就會迸開的分子料理,紅莓滋味讓鮑魚汁嫩突顯,肉質緊實咬下去好Juice。

IMG_8470 (Copy).jpg

大盤小盤在桌上互相呼應,菜肴亦有生命的活跳起來。

IMG_8467 (Copy).jpg

IMG_8479 (Copy).jpg

開胃小食 Assorted appetizer

擺盤好西式,我原本以為都會像是中菜這樣大家分食,沒想到是像西餐這樣一人一份呀!

服務員「女性優先」,先送餐點到女生桌上嚕!

本盤依照食用順序為:「譚府烤肉、珊瑚白菜卷、茄汁海蝦椒、椒麻仔雞」,剛開始我還以為我聽錯,

通常我們都是烤肉最後吃,不然一開始就吃這麼肥美的肉,味道不是都不見了嗎?

IMG_8481 (Copy).jpg

譚府烤肉 Beijing roasted pork

吃起來比叉燒更入味!這是第一個想法。使用白酒與一些梅子去醃漬(?)豬頸肉,發現都有使用些植物或香料,

調和中菜吃起來比較鹹的缺點,一丁點會讓人吃了還想再吃的慾望。

IMG_8476 (Copy).jpg

珊瑚白菜卷 Sweet and sour cabbage with chili vinaigrette

白菜卷燉煮到剩下滷汁帶點酸的口感,原來裏頭是橙醋分子,有點搶戲。

IMG_8475 (Copy).jpg

茄汁海蝦 Stir-fried prawn with tomato sauce

泰國大蝦以番茄汁烹煮調和,蝦肉緊縮著包裹著鮮度,讓人有驚呼之感。

IMG_8474 (Copy).jpg

椒麻仔雞 Poached chicken erved with mined Sichuan and spring onions dressing

放在最後一道吃,剛開始是醉雞的鮮脆,接著口齒留香的是椒麻仔的麻麻涼涼,很久很久,像一直回味菜餚一樣。

IMG_8483 (Copy).jpg

喝湯品之前先來杯「極品鐵觀音王」去除剛剛的椒麻雞味兒。

IMG_8486 (Copy).jpg

湯 Soup

三鮮燴魚脆 Braised shark’s cartilage in supreme chicken broth

附上將小火蓋起來的金屬小物,搭配上餐具上的藍色圖幟湯匙品嘗。

三鮮指的是「蝦仁、青仁與香菇」,加上鯊魚骨髓、老雞與老鴨等配料熬煮十多小時,

切成方塊的就是鯊魚骨髓,湯頭看似南瓜蔬菜湯卻有濃郁到化不開的滋味,加深對咕溜魚脆的印象,

濃稠卻不膩口,煲湯內有多層次卻不肉腥,融合海鮮與肉骨的精華,無法複製的口感。

IMG_8482 (Copy).jpg

IMG_8488 (Copy).jpg

這碗湯因有下頭加熱的器具,吃到最後一口都還燙著,我想冷掉,海陸雙拼可能會有點變調,這樣才能維持穩定。

IMG_8491 (Copy).jpg

IMG_8499 (Copy).jpg

主菜 Main course

香蔥燒遼參 Stewed sea cucumber with millet in chicken broth

送上桌,不是都沒有處理過,中間已經有剖半將裡外都清洗,留下特殊的海味,

這醬汁看似重卻輕巧帶過,留下海參單純的美味。旁邊有大蔥,重口味的調味相佐。

IMG_8501 (Copy).jpg

IMG_8502 (Copy).jpg

IMG_8511 (Copy).jpg

京城清真烤羊肉配燒餅 Broiled mutton sliced served with sesame puffs

在台灣,「清真認證 Halal Food」這樣的伊斯蘭食品比較不常見,穆斯林依照伊斯蘭教古蘭經的明文規定,

需要飲食「合法 Halalan與衛生 Tayyban」食品。尤其肉品是需要經過穆斯林「特別屠宰」過才能食用,

好像要念可蘭經之類的才可認證。這是字面上特別有「清真」二字的意思。羊肉送上來與蔥蒜一起混搭,

沒有惱人的騷味,單獨我也敢吃。

IMG_8510 (Copy).jpg

IMG_8518 (Copy).jpg

IMG_8512 (Copy).jpg

不過這道菜正確的搭配是要放到燒餅當中,台灣好吃的燒餅不少,這樣薄透酥脆又不油的超級少,

芝麻香與燒餅層層的卡滋咬下,與羊肉互相輝映。每一個食材都有見過,每一種口味吃起來都跟預想的不同。

IMG_8507 (Copy).jpg

IMG_8519 (Copy).jpg

IMG_8523 (Copy).jpg

IMG_8529 (Copy).jpg

照片都是這樣子打燈來的,其實京花軒燈光真的相當黃,普通去吃飯想要如此正常的照片比較難以辦到......。

同行朋友不吃羊肉,店家特別再烹煮牛肉一盤,牛肉的焦感加上香菜(澳門的代表蔬菜XD),

別有另一種特別香氣。有不吃的食材記得可以先說,斯杯秀等著你呀。

IMG_8526 (Copy).jpg

IMG_8531 (Copy).jpg

麻辣蒸江團 steamed longsnout catfish with spicy Sichuan pepper sauce

一看就知道是川菜,跟著美食環中國一圈的節奏。

魚肉浸泡在醬料當中,吃的時候魚肉好像豬肉這樣的密集,然後各種香料在嘴中發射出各種辣麻香轟炸,

然後吞下去又有魚鮮,太神奇了。(我覺得我好像在演小當家的評審,絕對不浮誇)

IMG_8532 (Copy).jpg

IMG_8533 (Copy).jpg

IMG_8535 (Copy).jpg

接著是第四道主菜,到這個時候大家都乏了,因為吃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個小時,吃中菜跟吃法國餐一樣漫長,

這也是我史上第一次的體驗,加甜點六道菜真的有吃飽,有些人最後炒飯還沒吃完。

IMG_8536 (Copy).jpg

瑤柱蛋白炒飯 Fried rice with egg white and shredded conpoy

最後一道主餐又回到粵菜,瑤柱就是「干貝」,只用蛋白避免蛋黃腥味,

豐富色彩上頭粒粒分明的白飯乾爽的讓人有跳躍之感,覺得蝦仁每一枚都好彈,跟米飯一樣。

(我全部吃光光,覺得自己達成一個成就)

IMG_8542 (Copy).jpg

IMG_8537 (Copy).jpg

鐘水餃 Sichuan dumpling in chili broth

看到紅色就知道是四川傳統小吃,鐘水餃為一姓鐘人家所創立之獨特風味,全部都是豬肉餡不包任何蔬菜,

上桌時淋上鮮紅色的辣油,讓豬肉甜味與辣味綜合成一體,很爽快的嗆勁。

IMG_8538 (Copy).jpg

蒜蓉菠菜苗 Stir-fried spinach with garlic

大火快炒加些蒜蓉點綴,在一連串的味覺轟炸之後,短暫的獲得平靜。

IMG_8543 (Copy).jpg

甜點 Desert

冰糖紅棗竹燕窩拼椰奶紅豆糕

Steamed wild fungus with red dates and crystal sugar Red bean and coconut pudding

貴妃娘娘點心上桌!竹燕窩是一種真菌類,吃起來口感似燕窩,營養價值還比燕窩高,口感比起燕窩是較細碎,

還是有差別啦。椰奶紅豆糕口感滑嫩清涼,上面灑金箔,吃的時候無意識的都會翹小拇指,富貴吉祥阿!

IMG_8544 (Copy).jpg

IMG_8545 (Copy).jpg

IMG_8546 (Copy).jpg

IMG_8444 (Copy).jpg

最後離開前來朝聖一下大家都額樂的廁所,奢華的裝潢與南北迥異不同滋味,充滿整個嘴中的充實,

可以理解米其林餐廳的氣宇非凡,處處講究細節,讓人不禁回頭看起我們引以為傲的台灣餐館,

收費如此高而又有想要與他人齊頭並進的想法嗎?

IMG_8445 (Copy).jpg

IMG_8446 (Copy).jpg

榮獲兩星殊榮,京花軒的正宗清代譚家菜讓人難忘。離開前看看幽雅的庭園,滿房的貴氣骨董,

就像是演了一場步步驚心的穿越劇,好真實難忘的味覺饗宴,來澳門,千萬別錯過。(恭喜2017依舊為二星)

【本文為與澳門觀光局合作,2016愛評網澳門嚐飽途活動】

IMG_8453 (Copy).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