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67 (Copy).jpg

赤崁璽樓(原禪食餐廳)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372巷10號

電話:06-2245179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1:00、FB:赤崁璽樓

赤崁璽樓的故事:http://zen-meal.emmm.tw/

上次來造訪艾爾摩莎西班牙餐廳,很喜歡新美街那老街道與古色古香交錯的小清新,新舊相混雜的美感,

還有老建築新利用的創新點子,正逐漸活化影響這塊區域。赤崁璽樓原本已經荒廢許久,在緣份的牽連,

開啟一段建造變成蔬食餐廳的故事。赤崁璽樓,為一棟建於日治昭和時期的洋樓,融合台灣本土、

日本與西洋風格,高度上僅次於古蹟「林百貨」,想當時在這邊蓋起大樓,應該是威風凜凜,也感謝禪食餐廳,

帶給他新的生命,重現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販賣蔬食(素),整頓不覺得在吃素食,而是很美味的創意料理。

IMG_8173 (Copy).jpg

IMG_8100 (Copy).jpg

門口一隻童時記憶的搖搖馬,知道目標到了!

藍色門窗,從進門開始的每一張照片,拍來都可以當成明信片這麼美。整棟建築從原本的日治民房,

轉變的有點南洋風,跟這些燈具有關,金色的夢幻稜角,在天花板上閃爍著耀眼光芒,真是讓人目不轉睛。

IMG_8168 (Copy).jpg

門口寫著「3500」,為當時最潮的電話號碼,是走在時代尖端的建築作品。

IMG_8169 (Copy).jpg

IMG_8063 (Copy).jpg

櫃台為美麗的廟簷裝飾,古色古香。看似只有幾桌,沒想到幾個門推進去又是一個個的包廂,有個人隱私外,

在一間間的閣樓房間內用餐,有cosplay六零年代富家千金的感覺XD

每一個燈和桌子,絢麗的色澤,接著看戶外林蔭交錯的流水淙淙,無酒自醉。

IMG_8082 (Copy).jpg

IMG_8102 (Copy).jpg

外頭生態池子也別有來頭,「星級環保餐館」,店家每天所剩的殘菜,餵食烏龜,再循環給魚兒們,

最後再用肥沃的池水澆花,讓每一份自然資源都能妥善利用,一接近就水池覺得相當乾淨,小動物們也很可愛。

IMG_8083 (Copy).jpg

IMG_8084 (Copy).jpg

IMG_8080 (Copy).jpg

接著上二樓,屋主洪亞東在樓梯與牆壁的邊緣設置充滿著自己的名字,相當自戀且傲氣的做法,

可見當時本棟的豪氣與富貴感。二樓大多為聚餐圓桌,到外頭去拍照,陽光雖然相當刺眼,很神奇,

屋簷下就有風吹過,涼涼的很舒服,陰涼處就可乘涼,相信晚上燈光一打,也是很棒的風景。

IMG_8076 (Copy).jpg

IMG_8077 (Copy).jpg

IMG_8069 (Copy).jpg

牆壁上敘說著赤崁璽樓的歷史與改建,原名為「赤崁西樓」,樓上便可欣賞整個赤崁樓美景,

現在只開放一二樓,期待之後的三四樓,有著更完整的面貌呈現。

IMG_8071 (Copy).jpg

IMG_8072 (Copy).jpg

樓上有「東字」真的會把自己的名字印在建築物上耶,處處是歷史痕跡,

建築的樣貌與材質會隨著年代不同,也讓這棟樓房的保存更加有意義,讓故事永遠的傳承下去。

IMG_8073 (Copy).jpg

IMG_8074 (Copy).jpg

IMG_8078 (Copy).jpg

廁所也很優美,在這個空間不管做什麼事情,都相當讓人驚奇連連,包含磨石子地板與全部的磁磚,

整體考量環境美感配色。吃完餐點,說明這間名店絕非只有外裝,專業的餐飲團隊,將蔬食這塊領域做的更完美,

會想要再訪,品嘗更多不同季節的時蔬,與廚師的創意料理。

IMG_8086 (Copy).jpg

IMG_8091 (Copy).jpg

IMG_8092 (Copy).jpg

IMG_8075 (Copy).jpg

菜單 ─ 店家推薦我們「無國界桌菜料理」,560元不加收10%服務費用,最低出餐為兩人份,相當推薦。

另外單點「猴菇排」和「鹽酥土魠」,老闆很喜歡「土魠」,所以很多東西都可以見著素食版本的土魠,好有趣。

IMG_8093 (Copy).jpg

IMG_8095 (Copy).jpg

IMG_8097 (Copy).jpg

火鍋湯、醬汁與各色勾芡,全部都是餐廳一手包辦,在這邊不只是吃到健康,

甚至有注意到小農蔬菜、非基改豆類等細節,吃素專業,就交給赤崁璽樓,讓我們開始今天的無菜單料理饗宴!

IMG_8104 (Copy).jpg

有機沙拉

沙拉的醬汁很特別,使用薄荷葉和檸檬汁讓人先降溫冷卻,接著又使用香檳醋酸甜開胃,蔬果交錯,沁涼開宴。

我們點兩份無國界料理,所以東西都是兩份。(560x2=1120不收服務費用)

IMG_8106 (Copy).jpg

土魠魚粥

使用無基改黃豆製作而成的土魠魚,加上外頭用海苔所包裹成的偽魚皮,脆脆香香,

湯汁使用相當多種蔬菜,帶有餘韻但不會勾芡太過,白米飯都吸吮飽滿湯汁,好好吃。

IMG_8108 (Copy).jpg

IMG_8110 (Copy).jpg

麵包

使用兩種起司醬料,與核果調成相當濃郁出色的醬汁,麵包有充滿嚼勁的法國,帶有豐沛麵粉香氣的小圓球,

還有黑色但相當軟嫩的三種不同口感,讓人很想不要太貪吃(怕後面吃不下)又忍不住多吃幾口,好吸引人!

IMG_8116 (Copy).jpg

IMG_8117 (Copy).jpg

你看那塗醬抹上去,誘人的起司香氣陣陣撲過來,在豪華老宅裏頭吃美食,是來台南遊玩一個不能錯過的享受。

IMG_8119 (Copy).jpg

越式芙蓉春捲

夏天就會想要吃這種酸辣的越南料理,越南和臺式春捲的不同處,

在於餅皮不是用薄麵皮,而是用米磨成的春捲皮,加上餡料咬下去飽滿生菜與有點像是莎莎醬的醬料,消暑開胃。

IMG_8120 (Copy).jpg

IMG_8121 (Copy).jpg

IMG_8123 (Copy).jpg

義式醬佐米粉(小辣)

夏天在冷氣房中都喜歡吃這種鹹辣香,帶點南洋風味的東西。上頭的起司不會讓人生膩,適度提升出香氣,

也讓米粉不至於太過乾澀,而是很順口的吃光光。豐富的甜椒與真番茄醬自然酸甜的融合蔬菜甜美,

傳統炒米粉也可以做出義國風情,義大利麵版本是吸附醬汁,米粉是走乾爽簡潔風格,讓人有不同的口感體驗。

IMG_8129 (Copy).jpg

IMG_8132 (Copy).jpg

IMG_8131 (Copy).jpg

IMG_8134 (Copy).jpg

起司牛奶鍋

無國界菜單的另一項主菜,是火鍋飄香。選擇起司牛奶鍋,是因為能使用自熬湯汁來煮火鍋的店家相當少,

講究速食而不講求健康,讓我都不太敢喝火鍋湯汁。不過赤崁璽樓的「牛奶鍋」,我可以!(舉手)

送上來就感受到濃香,加上小農所販賣的洞洞蔬菜,營養美味全部濃縮在這鍋裏頭,葉子不好看拜託別在意,

這樣子才是食物真正的面貌,沒有有害物質阿。

IMG_8156 (Copy).jpg

IMG_8141 (Copy).jpg

附餐主食已經有冬粉,裏頭還加入豆腐(非基改)、炸豆丁、天婦羅豆腐、自製豆皮、金針菇、美白菇、紫米糕、

紅白蘿蔔、地瓜、花蓮南瓜(不曉得有沒有漏掉的),湯頭愈滾愈香,牛奶清爽又有起司濃香融合其中,不甜也難。

使用木匙,加熱也不害怕會形成不好的物質。用餐當中朋友敏銳地看到老闆娘也在店內用餐,

自家製作自己也敢吃,才是真正的好餐廳!

IMG_8152 (Copy).jpg

IMG_8125 (Copy).jpg

鹹酥土魠 280元

剛剛讓人印象深刻的土魠鹹粥,改成炸物版本的,轉變為豆類製品,一層層像是百頁千層,咬下去有豐富豆汁,

搭配簡單的番茄醬,有點酸甜,其實我覺得單吃比較好,脆香的料理。

IMG_8128 (Copy).jpg

IMG_8143 (Copy).jpg

猴菇排 999元

這是我媽每次來素食餐廳一定會點的料理。一上桌,超霸氣大塊猴菇排,整塊都保留,不像有的都煮湯碎碎的,

享受豐富嚼勁,重點是在表面又有脆脆香香的餘邊,每一口都好享受。附上蘑菇醬汁與烏龍麵條,

醬汁另外放,依照個人口味選擇是否要加,還是享受原味,任君選擇。

IMG_8146 (Copy).jpg

IMG_8148 (Copy).jpg

IMG_8153 (Copy).jpg

IMG_8158 (Copy).jpg

最後的附餐也讓人回味無窮。自家產高山茶與冷泡茶,真的很威!

還沒看過哪一間餐廳是自己有農場的這樣,超強大,回甘的茶葉在杯中會自然的散開茶葉,

非瑣碎茶粉,喝起來就更加解膩。

IMG_8159 (Copy).jpg

IMG_8160 (Copy).jpg

IMG_8162 (Copy).jpg

最後有著脆梅點綴的奶酪,這餐點也進了尾聲。怎麼這麼好吃呢素食,不只是讓人吃到店家裝潢的高等級品味,

吃完有著讓人口齒留香的回味,直到最後一口,我一邊看照片也都想要再品嘗一次這樣無負擔的蔬食餐點呢。

IMG_8163 (Copy).jpg

IMG_8165 (Copy).jpg

建議一定要預約,這天假日的中午前往,是全部客滿的狀態,還有人在外頭等待位置整理呢。

IMG_8101 (Copy).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