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36 (Copy).jpg

田味家小食(成信商號)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242號

電話:089-865566、0963-394474

營業時間:(夏季)11:00~22:00、(冬季)15:00~22:00

跟大部分的觀光客一樣,認識池上總是從廣告開始,接觸到池上飯包、稻田、美食。

「田味家」主要販賣的是客家小食,有牛汶水和杏仁茶,還有吃過草仔粿與麻糬等,相當豐富。

會有夏季時間與冬季營業時間的分別,是因為「田味家」 主要還是一間「成信瓦斯行」,冬天的時候生意繁忙,

相反地,夏天就屬於瓦斯的淡季,所以田味家開始熬煮配料弄起刨冰生意來,天氣愈來愈熱,躲來吃冰沁涼消暑,

此外也不用擔心食安,這裡的配料通通自己來,池上農產品質,讓人直呼是東部第一冰,好美味的一碗!

IMG_8258.jpg

IMG_8262.jpg

店內最吸睛的就是一進門的吧檯,與旁邊倚牆而設立的桌椅,上頭擺放著藝文和展覽資訊,

我常覺得整個池上就是一個超級大的天然博物館,美食林立外,戶外處處是學問與風景,

而這些有趣的點點滴滴,總靠著這些回鄉青年來保存,讓舊有的文化得以用新的方式呈現,

正如二代老闆娘張力尤接棒家裡的生意一樣。

IMG_5932 (Copy).jpg

IMG_8254.jpg

IMG_8261.jpg

春夏秋冬來過池上很多次,每一回經由「中山路」,都會在此停留買點東西再繼續旅程。

無論是哪一種點心,不含化學成分(這是應該的,總覺得特別強調有辱池上人),就連帶爸媽前來品嘗,

他們也直呼這是傳統的味道,回想起小時候在空暇之餘,小攤上擺放著各色的小點心。

IMG_8259.jpg

IMG_5938 (Copy).jpg

IMG_8252.jpg

IMG_5933 (Copy).jpg

而最讓我喜歡的還是夏天的刨冰,因為配料繁複,所以只有夏天有賣。

IMG_5934 (Copy).jpg

IMG_5935 (Copy).jpg

杏仁茶 50元

濃得化不開,細碎的杏仁片在品飲的時候加深一杯杏仁茶的味道,一杯喝,完還有一層白色的殘留,

迫使人再喝一點水將它喝得乾淨。我這次是喝冰的,沒有說很冰,剛好吃完刨冰可以漱漱口。

IMG_5937 (Copy).jpg

刨冰 50元

可任選四種豐富的配料,這裡的綠豆與大豆,都特別飽滿濃郁,烹煮的方式有保留豆子外皮與果實的連結,

所以咬下去糖水跟豆類的融合相當完美。我這次是加上百香果與煉乳,酸酸甜甜的,刨冰綿密密的,好消暑。

IMG_5941 (Copy).jpg

IMG_8246.jpg

另外一次來選擇使用傳統糖水為基底,不加上煉乳的仙草芋圓薏仁大豆冰,四項配料真的很豐富,

一碗吃完絕對飽足,建議兩個人點一碗再選購一些客家小點,帶去大坡池野餐,正好!

IMG_8247.jpg

IMG_8250.jpg

IMG_9092

好手藝的老闆娘,攜帶方便的客家手作小點每一個看起來都好好吃的樣子!

店內整整齊齊,就連在地人也時常來此光顧,大家來池上不妨多去店內捧捧場

IMG_9094

IMG_9095 

IMG_8256.jpg

之前去的時候,內用的座位稍微單調,這次黑板畫上可愛圖畫,旁邊也弄上擺設,

愈來愈厲害的田味家,變成來池上一定要造訪的景點。而眼尖的爸爸,看到牆壁上的書法,跟著唸一次,

看到後方的落款,不禁讚嘆起來......這長型巨幅書法,是蔣勳親筆提寫,原稿書寫對於「田味家」的推薦!

IMG_5939 (Copy).jpg

IMG_5945 (Copy).jpg

IMG_5946 (Copy).jpg

IMG_5940 (Copy).jpg

「當你走累了,我願是夜晚,是路旁的客棧,有乾淨的枕席,供你睡眠。眠中有夢,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

「2014年秋來池上駐村創作。」一共有七間店家成為蔣勳筆下的「精選」,也讓我興起要蒐集作品的念頭。

讓我們從田味家出發,先到附近的「池上書局」與「多力米穀倉」看看吧。

IMG_5942 (Copy).jpg

IMG_5944 (Copy).jpg

IMG_6374 (Copy).jpg

IMG_5959 (Copy).jpg 

池上書局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222號

電話 089-862046

營業時間:08:00~21:00

會認識這間書店,是好幾年前來蓋微笑章所造訪的一間特色書店,文具一塵不染,藝文訊息第一手資料都在此,

門口綠蔭後方就是蔣勳老師的作品,門口的白貓看到我們竟然靠近討摸摸,可愛到爆炸!

IMG_5960 (Copy).jpg

IMG_5947 (Copy).jpg

IMG_5948 (Copy).jpg

IMG_5949 (Copy).jpg

IMG_5954 (Copy).jpg

IMG_5955 (Copy).jpg

「池上稻田多已收割,彷彿天上星辰來此作證米粒的榮耀撒成星空。」我不太太懂後半部分的斷句,

所以就是這樣XD 蔣勳老師的書法有很多種樣貌,是隨著內容而改變的。

IMG_5952 (Copy).jpg

這裡還有許多紀念章,可以購買明信片留下一些紀念。

IMG_5953 (Copy).jpg

IMG_5961 (Copy).jpg

池上書局對面的「多力米穀倉」,沒有營業,所以直接在外面欣賞亦是長幅書法,壯觀嚴謹,

「 下雨了,春天縱谷總是無預警,下起雨來。檳榔樹一排一排站在雨中,山坡上一個一個墳塚,

水田裏一列一列新插的秧苗,鷺鷥依次飛起,明亮的白像雪片陸續落下......。」似稻作一樣一絲不苟的書法。

IMG_5972 (Copy).jpg

「保庇素食館」是這次的新發現,外觀像是我家那種普通民宅,一進門一絲不苟的蔬菜擺盤超級講究,

這次已經吃飽,我下次一定會來品嘗阿姨的好手藝,而書法也是跟店家的氛圍有關,節錄金剛經一段: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

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IMG_5974 (Copy).jpg

後來也入手這本蔣勳,池上日記,在這邊好幾天的慢食生活,可以寫成好幾篇文章。感謝田味家這個美好的開始,

池上這地方就是這樣,經由一間店,得知更多周圍的好店,超級美好的。更多美好的池上,分享文章在此:

http://sunyat.pixnet.net/blog/category/1563835

IMG_5976 (Cop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