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034 (Copy).jpg

想到在高雄坐船遊港,大家想到的莫過於旗津那短短的旅程,心想如果可以拉成距離,航行當中多一些人文元素,

有人可以介紹高雄港的歷史,認識這些古往今來,不曉得該有多好?

有朋自遠方來,上網搜尋一下發現高雄市有文化遊艇,不過航程長的還蠻貴,最遠到紅毛港,要價598元,

第一次搭,想說先從入門款299元開始,沒想到真的很棒耶!推薦給大家!下次還想乘坐駁二到紅毛港的旅程。

史溫侯探險之旅

路線介紹:http://culturalcruise.khcc.gov.tw/home02.aspx?ID=$4001&IDK=2&EXEC=L

時刻表:平日14:30(每週三停開)、假日14:50

現在特惠票:英國領事館+文化遊艇船票299元(每人)

導覽介紹:開船前一個小時在山下的領事館入口集合導覽「英國領事館」,

高雄市鼓山區哨船街7號這地址跟我們認知的英國領事館有點差距,不是中山大學旁邊那個,

而是西子灣starbucks斜對面那個新的辦公室,很多中國遊客在那邊閒晃所以還蠻好找的。

先說明事先的購票系統,因為很怕假日多人,加上不能放朋友鴿子所以先在7-11的ibon買票,

如果我10/24要搭船,必須在10/23中午前購票,中午過後就變成必須要買10/25的船啦!

不然就是當天去英國領事館碰碰運氣,其實應該都有,

當天到現場才知道遊艇超大艘的,可以容納約20人

13:50~14:40的導覽我放在文後簡單說明,先帶大家去搭遊艇去!

很棒的旅程,全程都有辛苦的志工人員導覽。

IMG_6895 (Copy).jpg

IMG_6900 (Copy).jpg

IMG_6853 (Copy).jpg

以前的高雄港是一個相當艱險的港口,現在的哈瑪星與擴展,都是日治時代完成的建設,

所以史溫侯(又譯為斯文豪)來到這裡的風貌,與現在是完全不一樣的。(圖為領事官邸內縮小比例尺)

再講解歷史當中,船慢慢地駛出港口,座位很穩,相當舒服。建議坐行駛方向的右側,看比較多東西。

IMG_6903 (Copy).jpg

IMG_6901 (Copy).jpg

IMG_6905 (Copy).jpg

終於可以換另一種方式遊高雄,每次搭乘往旗津的船隻都覺得很短暫,那海太美,想多捕捉一些畫面。

IMG_6907 (Copy).jpg

過不久就見到二級古蹟旗後砲台,遊人如織的中山大學門口真是讓人覺得煩躁,不如搭船來的悠閒舒適,

也看見海,遠望領事館與旁邊的十八王公廟。

IMG_6909 (Copy).jpg

IMG_6910 (Copy).jpg

IMG_6911 (Copy).jpg

中山大學的堤岸上還是有很多釣客相當猛烈的釣魚,其實這裡的浪真的很大,

這天在搭乘的時候很明顯的就有感受到裡面的安穩與外頭的波濤洶湧,完全不同,

而那些在外頭玩風帆的更是讓人捏一把冷汗,真的要好天氣才能如此大膽的下水阿,

看來我還是小心翼翼躲在遊艇裡面聽別人講解就好(汗)。

IMG_6914 (Copy).jpg

IMG_6916 (Copy).jpg

過不久,讓人覺得最漂亮的第一個景色產生!鼓山區與旗津區的對望出現了!旗鼓相當阿(一整個亂用成語)!

可以發現與古地圖的土地形成完全不同,這裡多了好多土地唷,那突出來的哈瑪星周邊,

舊時曾經這麼的繁華,現在是藉由觀光重現當時後的熱鬧景觀,並且周圍有許多五花八門的船隻圍繞著港口,

等等我們會相當接近那邊,讓人實在是快門按到有點興奮!

IMG_6921 (Copy).jpg

IMG_6926 (Copy).jpg

IMG_6933 (Copy).jpg

從船上也可以看到一些平時見不到的傳說中的建築。

中山大學的火紅一片上方,隱約有著軍事建築要寨,導覽人員說到,那邊曾經囚禁過張學良,

只是現在都沒有開放參觀,有點可惜呢。船繼續向前行駛,繞了外圍一圈,終於要「回國」,又看到旗后燈塔。

IMG_6937 (Copy).jpg

IMG_6938 (Copy).jpg

IMG_6943 (Copy).jpg

從船上看旗津渡輪站,好美的磚紅色復古建築,搭配落地窗美景,

或許在裏頭喝咖啡也是一種遊旗津的選擇。接著要來看平時只能遠望的風景。

IMG_6948 (Copy).jpg

中信造船集團可說是高雄之光,是台灣最大、建造船型最多的民間造船廠,

很多在展覽館裏頭的遊艇都是委託中信製造的,相當酷的公司,

從船上就看到偌大的廠區在船邊佇立,期待他們打造更大的遊艇王國。

IMG_6954 (Copy).jpg

IMG_6960 (Copy).jpg

IMG_6962 (Copy).jpg

IMG_6968 (Copy).jpg

接著發現今天的重大目標:海洋航行者號真的希望有機會可以搭乘出航一次,到沖繩去!

導遊說等等會邁向更近的地方看他,現在可以先遠遠的欣賞,超美的!

上頭可以衝浪、游泳,內附設劇院與露天電影院,一想到就很浪漫,這台是從香港來的,停留一天而已。

IMG_6978 (Copy).jpg

今天在海上欣賞的美景不只是超大豪華遊艇,還有兩大艘軍艦停泊在高雄港邊。

基隆級(紀德級)驅逐艦是國軍海上戰力最強大的作戰艦艇,原來海軍就是在船上忙碌著這些事情,

我光從東莒搭到西莒都快要頭暈嘔吐,何況是一天到晚在船上的軍人們,真的很辛苦呢。

IMG_6980 (Copy).jpg

IMG_6982 (Copy).jpg

IMG_6985 (Copy).jpg

IMG_6986 (Copy).jpg

還有一些我不太曉得的軍艦,平時只能看到模型大小今天見到本尊還蠻讓人興奮的!

IMG_6988 (Copy).jpg

IMG_6989 (Copy).jpg

IMG_6990 (Copy).jpg

IMG_6992 (Copy).jpg

航途也會見著一些已經退休的老船隻,正凋零的停靠在岸邊,默默地休息。

IMG_6994 (Copy).jpg

IMG_6997 (Copy).jpg

IMG_6998 (Copy).jpg

再來進入水泥廠與貨櫃區,進出口的貨櫃真的好多唷!

完全能夠了解高雄港為台灣首要的海運樞紐,與貨運進出口門戶。

港口貨物吞吐量,約占台灣整體港口貨物吞吐量二分之一,實在是很了不起的一個地方。

IMG_7001 (Copy).jpg

IMG_7002 (Copy).jpg

IMG_7004 (Copy).jpg

IMG_7008 (Copy).jpg

IMG_7009 (Copy).jpg

IMG_7013 (Copy).jpg

IMG_7020 (Copy).jpg

從船上看高雄三大建築也頗有浪漫風情,可惜今日能見度低,拍的照片稍微朦朧些,

不然這邊我覺得相當美麗,尤其一口氣佔三大建築的特寫時,在鏡頭前按下可真的是覺得高雄好漂亮!

IMG_7021 (Copy).jpg

IMG_7010 (Copy).jpg

終於要靠近海洋航行者號。記得之前有人在網路上詢問怎麼能夠欣賞到他最近的模樣,

我想就是搭乘文化遊艇,在他出現的日子當中,現場去購票,馬上就可以欣賞到最近的英姿。

IMG_7026 (Copy).jpg

IMG_7028 (Copy).jpg

IMG_7031 (Copy).jpg

連船員都和我們打招呼,這距離可真的是相當接近,總覺得這次的航行讓眼見又變得更寬廣,更開闊。

IMG_7034 (Copy).jpg

IMG_7035 (Copy).jpg

IMG_7036 (Copy).jpg

IMG_7037 (Copy).jpg

途中還會經過香蕉碼頭,先前的台灣進口產品當中,香蕉可是佔比例相當重的水果,也是很重要的外銷物,

現在的香蕉碼頭不賣香蕉改賣中國鴨,便宜坊可真的是評價相當兩極化的一間店,造訪可要謹慎XD

再往碼頭那邊去,便會看到停靠再岸邊的台華輪,前往澎湖的唯二管道,比較便宜不過要五小時真的很久,

他可以將車子開上去唷,搭過就知道其中的奧妙之處,相當神奇的一艘船。

IMG_7042 (Copy).jpg

IMG_7043 (Copy).jpg

快要結束之前,又來一艘軍艦。磐石艦相當有名氣,是台灣自己製造的軍艦,相當雄偉壯觀,

上頭有很多戰力設備感覺很威武,就在這高亢的情緒之下回到我們原先上船的碼頭,全程約快50分鐘,

相當充實飽滿的行程,如果你剛好看到今天靠上邊的船很想近距離欣賞,史溫侯探險之旅是不錯的選擇,

因為相當的便宜,還有贈送英國領事館的票,自從要收門票很久沒有上去看看,趁這個機會一起來探險。

IMG_7045 (Copy).jpg

IMG_7046 (Copy).jpg

IMG_7048 (Copy).jpg

IMG_7049 (Copy).jpg

IMG_7057 (Copy).jpg

我們購買的便是此文化套票,接下來就稍微介紹一下英國領事館現狀,你一想到一定會覺得,喔~中國遊客很多,

沒錯便是如此,就是沒水準的中國人一直在大呼小叫的無誤,所以每天志工很辛苦都要一直管秩序,

不過他們是文化人,所以還是道德勸說為主XDDD

IMG_7052 (Copy).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

山下領事館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哨船街7號

山上領事官邸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20號

開放時間:9:00~21:00(每個月第三週的週一休館)

全票66元、高雄市民優待票49元,購買史溫侯探險之旅免費

定時導覽場次平日導覽時間: 10:00、11:00、14:00、15:00

假日(周六、日及國定假日):10:00、11:00、14:00、15:00、16:00、17:00

團體導覽學校機關團體導覽預約,請於一週前來電預約(若於本館既定導覽場次外,須另行付費)

一進去就會看到皇室標誌,領事夫人出門與領事巡捕安東尼、阿布拉多在旁招呼。

旁邊運送的貨物當中,總會有鴉片等外銷的物資,也可以見到有當地偶人與英國人吵架,

大概是由於文化不同而造成的恐懼與誤會而成。不過這些偶人很多都會被中國人佔據,唉......

IMG_7053 (Copy).jpg

IMG_7066 (Copy).jpg  

IMG_7059 (Copy).jpg 

屋內,正在廣播的聲音就是英國領事「吉必勳」與清官興泉永道「曾憲德」的交涉,

但未獲共識,之後演成安平砲擊事件。此為打狗英國領事館中英雙方交涉最重要事件之一。

IMG_6884 (Copy).jpg

屋後也是有故事在進行著。可以很明顯地看到有斷垣殘壁的切割,現在只剩下一面牆壁。

IMG_7064 (Copy).jpg

醫療傳教是西方在台灣傳教的重要方式之一,第一位踏上台灣土地的英國醫療傳教士是馬雅各,

眼疾與瘧疾是當時打狗這區最嚴重的疾病,偶人正展示看眼睛的過程,

桌上展示著當時醫治的器具,相當逼真。接著我們要看一下領事館辦公室的場景,

乍看之下都是古典玫瑰園,喝茶的餐廳佔大多數,這些細節都藏在裏頭,等著我們去發掘。

IMG_6886 (Copy).jpg

就像是這殘存的磚瓦,想像一下,這是舊時的防空洞,人是要蹲著進去避難的,

身為台灣海島上的子民,被好幾個國家統治的宿命,躲災難是基本的生存要件。

IMG_6888 (Copy).jpg

IMG_6892 (Copy).jpg

仔細一看英領館上頭有煙囪,下方有許多通風口。能夠有導覽人員在旁陪伴觀察古建築的點滴,

才不會錯過對於小細節的巧思。

IMG_6891 (Copy).jpg

接著就是這個請勿丟垃圾的紙箱吸引大家的注意,這又用來做什麼?

原來這是古時候拿來燒小動物等屍體的焚化爐,真好奇之前領事的嗜好是?

這裡猴子真的蠻猖狂的XD

IMG_6844 (Copy).jpg

連結領事館與官邸之間的通道,直到102年才通行,很少來西子灣的我第一次爬行英國領事的下班路線,

超級陡峭跑步會喘的那種程度,共有151階梯。不過停下來還是有可看之處。像我們就遇到史溫侯與台灣獼猴。

IMG_6874 (Copy).jpg

IMG_6875 (Copy).jpg

IMG_6880 (Copy).jpg

史溫侯相當年輕就來到台灣,擔任副領事與領事,在台期間發現不少台灣特有種,

台灣獼猴就是他讓其發光發熱,讓生物界也可以繫著這麼一個海島的名字,台灣獼猴。

IMG_6883 (Copy).jpg

在路途上的地界碑是假的,真的在剛剛的領事館內,展示著原廠正版的碑文。

在1876年時,英國政府永久承租取得哨船頭碼頭邊與海關相鄰的一塊土地,擬計劃興建打狗領事館。

英國政府與海關並在土地交界處各樹立下石界碑,一為「VR大英國地界1876」;一為「台灣關地界」。

它擁有細緻的磚工,VR指的是英國女皇維多利亞,刻印著當時候歷史的印記。

IMG_6893 (Copy).jpg

IMG_6870 (Copy).jpg

接著讓人熟悉的英國領事館印入眼簾,無論多久都還是覺得它的美感依舊,

在臺灣目前現存的西式近代建築中,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的年代最為久遠。

雖是洋樓,還是有著東方色彩紅磚牆的色彩在其中,相當美麗的雕花與鏤空,圓拱造型的窗戶,

都是拍婚紗照的熱門景點。官邸的風景相當美麗,遠眺港灣,加上居處山上幽靜,真的很不賴。

IMG_6851 (Copy).jpg

IMG_6850 (Copy).jpg

導覽人員有特別介紹這地板的高低不平,是由於下雨天要排水所以才設計如此。

行走起來真的有歪斜之貌,千萬別以為自己吃太多啦!

IMG_6858 (Copy).jpg

官邸內展示著舊時高雄港的舊照片,從日治時代,到國民黨來台。

IMG_6859 (Copy).jpg

IMG_6860 (Copy).jpg

IMG_6861 (Copy).jpg

IMG_6863 (Copy).jpg

天花板的建築結構上還是可見當時後的樣貌,重新整修過的英領館風華依舊,為二級古蹟,

仔細參觀展覽的同時,也證件物換星移的點點滴滴。現在參觀幾乎都是中國觀光客,本地人真的很少阿。

IMG_6867 (Copy).jpg

僕役的房間感覺有點陰森呢,不過這就像是哈利波特一樣的小巧窩身之處而已,

主建築的旁邊灣伸進去的地方,總是有著辛苦的角落。

IMG_6868 (Copy).jpg

史溫侯之旅很讓人驚艷,原本我是為打發朋友而參加的一個行程,沒想到連我這個當地人都為之感動,

小小抱怨一下,其實我們當時候並不知道開船前一個小時有導覽,是在駁二的乘船處問到的,幸好有趕上導覽,

讓我們在搭船之前先了解史溫侯的歷史與前因後果,學習起來更加順利。

如果你也喜歡遊覽高雄港區,不妨在有空的時候來趟藍色公路之旅,

這與我平時在吃吃喝喝的遊記,是完全不同的調性呢!

IMG_6869 (Cop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