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9.jpg

高雄那瑪夏區遊記

路線及預估時間表:

左營→國道十號→旗山(未經市區)→甲仙(路途30分鐘停留買午餐和糧食)→世紀大峽谷(從甲仙算路程1hr)→

那瑪夏(從左營算大約2hrs路程)。一定要攜帶雨具,騎摩托車者注意路滑,小心安全。

高雄兩日遊(可由甲仙延伸那瑪夏):http://sunyat.pixnet.net/blog/post/59428057

三日市區遊:http://sunyat.pixnet.net/blog/post/58156299

前陣子得知往那高雄瑪夏區的路況已經修葺的差不多,原本貼近河面的崎嶇石子路已經廢棄,新的道路鋪好,

與朋友相約利用假日驅車前往。雖然路途不算太近,因為那瑪夏區已經貼近高雄土地的東北方,

再往北走就接嘉義的大埔鄉與阿里山鄉,那距離簡直都可以到外縣市旅行,欲前往的旅客宜一早就出門,

避免塞車或者傍晚天色昏暗或山區天氣遽變。那瑪夏當地用餐的點並不多,尤其週日幾乎全部都去教會沒有營業,

當然也可以到當地再碰碰運氣。我們選擇在甲仙用餐完畢,並買徐財記芋粿和一些飲料當作午餐,再深入那瑪夏。

DSC05813.JPG

這是2013年,貼近河谷騎乘摩托車的照片,超級顛簸,柔腸寸斷。

DSC05814.JPG

DSC05816.JPG

DSC05817.JPG

P02.jpg

現在,路段已經通行,並且也有就醫公車到達那瑪夏端。大概就像是這樣子的狹行不利並排,路平算好開的狀態。

周圍的峽谷讓人畏懼大自然無窮盡的力量,河谷周圍的防禦工事繼續進行著。

即使高雄市區晴天,這裡依舊飄著纖纖細雨。霧茫茫的一片,像是阻嚇著去路。

這裡真的不太適合一窩蜂的喧鬧客,如果你是喜歡夜市、攤販的就可以請你按掉視窗,

這裡只歡迎喜歡寧靜與踏青,只拍照並帶走垃圾的遊客。

IMG_7465.JPG

IMG_7466.JPG

IMG_7467.JPG

IMG_7468.JPG  

行進到錫安山,之後的景色更為壯闊,或許是之前教徒與世俗的衝突不斷,而讓這裡蒙上一股神祕的色彩,

雨中漫步也讓這些草草木木更加清新翠綠,山嵐繚繞的美景,已經修好的柏油路,讓人輕易的轉一個彎就到仙境。

P11.jpg

P14.jpg

接下來的世紀大峽谷更讓人讚嘆。可惜坐在車上,那個地方超級不方便停車,石壁一路攀伸向上,上與天通,

來這裡應該要帶廣角鏡阿(扼腕),在適合停車的地方走走,呼吸這裡非常新鮮的空氣。

IMG_7471.JPG

IMG_7472.JPG  

P16.jpg

終於來到一處泥濘空地可供停車,不過競選旗幟亂丟是?(真想作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宣傳)

不管如何應該要愛護環境才是。隨便一拍都是陡峭的峽谷,這路段就是沿著爆走的楠梓仙溪而建設,

看似平靜又不平靜,讓人不禁想起八八風災的慘況。

P18.jpg

P19.jpg

經過最壯麗的景觀過沒多久,就可以看見那瑪夏區代表的火柱地標。之前那瑪夏區稱為「三民鄉」,

分成民族、民權、民生。現在恢復舊有的地名,最剛開始是「南沙魯」,現多為布農族居住。

象徵神鳥的紅嘴黑鵯高高佇立在火炬上頭,傳說故事也讓這地標變得有意義。

在很久以前,海碧斯(紅嘴黑鵯)銜著火種解救布農族人,即使自己被火燒成焦黑,嘴被燙的火紅,

好不容易順利達成任務。莫拉克風災過後,大部分的居民選擇離開,留下的人們也是希望過去就已經過去,

繼續在故鄉奮鬥的同時,希望海碧斯能帶來無窮希望,給予那瑪夏區重生。

IMG_7473.JPG

P65.jpg

P66.jpg

P62.jpg

舊的農會與區公所現在已經遷移到圖書館附近,已經被土石流攻陷的舊屋,

據當地人說已經清理到有點懶的再清XD

土石流力量大到可以穿牆破壁,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不過大夥還是在牆壁外頭做些彩繪,

消除一些讓人喪志難過的畫面,即使如此再看看這些景觀,不免怵目驚心。

P63.jpg

P67.jpg

P68.jpg

P69.jpg

沿著火柱後方的階梯上去,這裡的兩旁原本都是住戶,經過風災一次的沖刷,所有的屋子消失殆盡,

連屍體都很難找到。「能活著就已經是奇蹟,想說劫難已經過了就回家」,一些中年人也無處可歸,

回到家園繼續奮鬥,在一些宣傳的文宣上主打「水蜜桃」與「四季都有螢火蟲」的號召,

也漸漸開始有獨立觀光的人潮,「能看到觀光客我們就很高興」。

為這裏帶來一些笑語聲與觀光潮,即使是一小部分,也讓當地人欣喜。

P72.jpg

P73.jpg

用紅色與黃色來紀念這些被掩埋的住戶,現在是冬天,那托爾薩溪看起來非常溫和,沒什麼威脅。

夏天可不是這樣子的,滾滾黃泉,夾雜大量的土石,光看都覺得噁心,感覺隨時會沒命。

原本這條小溪才1米寬,現在已經擴大為5米,驚人的改變,可怕的天災難以想像。

P45.jpg

P47.jpg

感覺沒有天災也快要掛點的橋,一直不斷從上方滾落的大石,就這樣子一顆躺在托兒所正中間。

「每個人家裡面幾乎都有一個大石頭啦,這沒什麼,我們也好懶得清掉。」

很難想像這笑容背後所支撐起來的樂觀與堅強,這顆大石頭應該要用挖土機什麼的才能弄掉吧,人力可能無法。

P49.jpg

P52.jpg

P56.jpg

全部不見了這些人。唉......。靜靜地拍照,心情非常沉重,像這樣子開發中度的地方在土石流一夜的沖刷,

消失的無影無蹤。那麼過度開發的地區呢?

P57.jpg

P39.jpg

P40.jpg

P44.jpg

P32.jpg

隨便一戶探頭進去都是看到「土土土」,有的大石頭清除,只剩下被土石沖刷的痕跡。

P34.jpg

P35.jpg

IMG_7475.JPG  

P37.jpg

P80.jpg

還是有一些人家沒有整理,保留當時候的樣子。土石流都沖進去家裡,來不及逃。

P82.jpg

P86.jpg

P87.jpg

還有當時後的課本,與考前單字本。到底要SOS呼天還是喚地?

P90.jpg

P75.jpg

沿著路途所見所聞都有非常深的感觸,在當地幾乎已經見不著愁眉苦臉,遇見一些當地居民總是談笑風生,

很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連資源回收垃圾的地方還種滿佛手瓜,非常的會利用環境優勢綠化環境。

P91.jpg

P33.jpg

接著我們要到南沙魯重建中心──「夢想起飛館」,這裡有最棒的導覽員,

可以選擇在此喝杯咖啡,與他們聊聊過去、現在及未來,你就會愛上那瑪夏區。

P21.jpg

夢想起飛館

營業時間:週一、二公休,週三~六:09:00~16:00,週日:11:00~16:00

電話:07-6701733 或 0928-346368林素雲小姐

裡面的商品因為有版權,所以禁止近距離對商品攝影。內有座位,還有一些當地的農產品販賣。

我們喝杯咖啡搭配甲仙的芋粿,還有購買果醬與洛神花飲料,因為經過加工製造,這洛神花飲品不酸,

花還釀製的有點脆脆爽口,沖泡冷飲品用真是太解渴了。一瓶兩百元還有特殊的袋子,送禮也很大方。

P23.jpg

P94.jpg

P96.jpg

P97.jpg

果醬都調味過,沒有太酸。有MARK跟沒有MARK容量不同但價錢一樣XD

最後買個人非常推薦的洛神花,試吃的時候就對那脆脆的口感深深迷戀,當作那瑪夏的伴手禮真的很酷。

P124.jpg

P125.jpg 

P99.jpg

接著虎頭蜂酒吸引大家的注意,裏頭真的是致人於死命的大隻虎蜂。

走到那瑪夏別忘記進來看看,特色商品與市面上的全然不同,我覺得比起六龜寶來,這邊真的非常值得一逛。

P101.jpg

P29.jpg

接著漫步在南沙魯區的平常人家街道,悠閒的假日,清新的空氣。也許是節慶剛過不久,以信仰擺設品為主,

也有一些是平常就有在做自家環境整理營造,家家戶戶都是設計的桃花源仙境,我想就在那瑪夏區吧。

P107.jpg

P108.jpg

P109.jpg

P111.jpg

P112.jpg

P113.jpg

危樓不少,居民很少,無論是大馬路旁還是深入到巷弄內都沒聽見太多人語,

不過愈到下午,在外頭活動的小朋友也愈多,街道都是孩子騎單車的天堂。

P114.jpg

P115.jpg

P116.jpg

P117.jpg

P118.jpg

P121.jpg

特色的壁畫,雖不多,但每一幅都是用心創作。破爛汽車內的盆栽,還弄了個風車向陽,很有朝氣!

P122.jpg

P123.jpg

P79.jpg

這戶民宿更酷,原本牆壁被沖了個小洞,孩子將洞延伸變成一幅圖。

好像果實的內部解剖,不過他們說,隨便你說像什麼都可以,因為他們就是想畫而畫,並沒有想說要畫什麼。

P31.jpg

接著開車沿著台21線,會看到左邊有一間「姊妹小吃」,旁邊的小路可通往吊橋。

P141.jpg

姊妹小吃(那瑪夏特色店家)

營業時間:9:00~21:00

外頭布置了一個有點像是簡易版的聖誕樹,後來在裏頭看見一個外國人穿梭,詢問之下才知道,

老闆是加拿大人,娶了那瑪夏姑娘,於是在這裡開設間小吃店。裏頭的漂流木和布置,

讓人感到放鬆舒適,而餐點更是便宜又大碗,強烈建議可以在這邊用餐阿!食記連結

P142.jpg

P139.jpg

還有看到加拿大老闆在改英文作業,平常他們都住在台南,假日才回來XDD

超可愛的混血男孩就要靠運氣,我就看到一眼而已。

P140.jpg

IMG_7063

P136.jpg

P137.jpg

姊妹小吃的後方,也很適合吃飽來散散步。不要冀望太多的繪畫,這就是一般住宅社區,有著最棒的大自然映襯。

P126.jpg

P127.jpg

P128.jpg

P130.jpg

P134.jpg

P135.jpg

沿著姊妹小吃那條路下去,可以通達瑪雅吊橋。壯闊的山與風景,盡在眼前,很值得將車子停在大路旁,

慢慢地沿著路走下去,很有郊遊的感覺。

IMG_7529.JPG

IMG_7527.JPG

IMG_7528.JPG

梅花也正在盛開,後來還看到桃花與櫻花相繼開放,一次給人三種滿足,不枉費我這麼努力再來一次。

IMG_7479.JPG

IMG_7480.JPG

IMG_7481.JPG

IMG_7493.JPG

IMG_7494.JPG  

繞著山路,來到最後一站──那瑪夏區民權國小。重建過後的綠建築,讓人一看到就印象深刻。

這段路非常漂亮,不僅可以看的到縮小的那瑪夏鬧區,各種花齊放在周邊道路,真的是人間仙境。

IMG_7511.JPG    

那瑪夏民權國小

地址:高雄市那瑪夏區平和巷220號

電話:07-6701129

P159.jpg

建築師郭英釗與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合作重建,美麗的圖書館在大自然的輝映之下,更顯得壯闊華麗,

全部採「綠建築的設計」,可以省下不少電費。來到這裡的交通不太容易,連假的關係,有一些遊客,

進去就是圖書館,旁邊才是國小的區域,非常值得上景觀台上一逛。

P160.jpg

P161.jpg

P162.jpg

IMG_7508.JPG

晴天有晴天的美,雨天也有朦朧的山嵐伴隨著遊客,旁邊高高的水塔也漆著漂亮的顏色,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

這是屬於原住民的天分,樂觀積極的笑容讓人對於這裡真是流連忘返也不厭倦。

IMG_7509.JPG  

最後幸運地在路邊邂逅桃花的開放,雖然只有大概三成的花況,但還是很讓人開心的拍下紀念,

看那茂盛的桃林,我想這裡與桃花源的仙境相差不遠,可算是避世的好所在,期待今年也是水蜜桃的豐收,

讓我們夏天再來那瑪夏,有著更多不一樣的旅程記憶。

P143.jpg

P144.jpg

P145.jpg

P148.jpg

P1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