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91 (1024x683).jpg

美濃-六龜-甲仙小旅行:甲仙篇

一樣從孩子天真無邪的笑容介紹旅途的愉快。點地名有其他遊記,串成一線玩耍高雄更加充實。

美濃六龜寶來→甲仙南橫三星遊客中心(旅遊資料提供)→第一家芋冰城→買伴手禮龍鬚菜、小芋頭、竹筍

→雅雪芋冰城→吉利芋冰城→野味炸蛄螻小攤→徐財記芋粿→甲仙好好(太美的好店,獨立連結)

旅行前先來個高雄文史小測驗:

高雄市平埔族多分布於甲仙、六龜、田寮、燕巢、內門區,他們沿著荖濃溪和哪一條溪谷地居住?

(A)二仁溪  (B)濁口溪  (C)阿公店溪 (D)楠梓仙溪

答案:楠梓仙溪這條河流沖垮屬於甲仙的自信,美麗的事物總是危險的存在著。

複習一下莫拉克風災─太多愁善感請勿點入:

http://diary.blog.yam.com/gavint/article/7531313

IMG_7071 (1024x683).jpg

對於甲仙的印象一直模糊朦朧,除了很小的時候跟著父母親茂林玩耍時,經過甲仙,停下來買了芋頭冰吃外,

這個地方不過就是台灣眾多靠近山林的偏鄉之一而已,直到看完《拔一條河》。

很多次的按下遙控器的暫停鍵,平整了自己的情緒後再繼續。這是一個偏鄉在災難後努力往前走的故事,

讓甲仙頓時有了生命與溫度。所以藉著這次活動機會能小小的更深入理解甲仙,很令我感到興奮。

一下車阿忠就在那裏等我們,我一見如故的稱他為「男主角」,他也憨厚地笑了笑,電影裡他為了甲仙,

為了孩子,無私奉獻到了讓人揪心的程度。

IMG_7063 (1024x683).jpg

由於是團體活動,先到南橫三星集合說明旅行路線。或許是導覽人員習慣了先前有規模舉辦的小旅行,

人員訓練與講解非常有條不紊,利用故事與商家的關係作一全面的結合。

我想這也是寶來旅行所缺乏的部分,雖然大家的特色不太相同,作法或許也可以彼此參考學習。

IMG_7057 (1024x683).jpg

IMG_7053 (1024x683).jpg

除提供旅人沁涼的茶水,遊客中心中亦有許多資訊可供參考。

當然也有最近很夯的伴手禮→連結點我:芋頭四兄弟,最佳的外賓伴手禮,陳菊市長感動推薦←

IMG_7061 (1024x683).jpg

IMG_7054 (1024x683).jpg

IMG_7055 (1024x683).jpg

不折扣的芋頭四兄弟包裝真得很棒,阿忠也熱情推薦!這次很幸運的可以跟他聊很多關於甲仙,

也對於這個什麼東西都會加上芋頭的小城有著另一種美。

IMG_7064 (683x1024).jpg

甲仙商圈著名地標用餐參考:漾廚房必須要多人事先預定,臨時無法。

IMG_7111 (683x1024).jpg

IMG_7112 (1024x683).jpg

IMG_7074 (1024x683).jpg

第一家芋冰城

地址:甲仙區文化路102號 甲仙大橋對面

電話:07-6751868

遊覽車停在甲仙大橋這側,從「第一家」開始吃,一路往甲仙國小方向走,阿忠的「統帥」在甲仙國小正對面,

一路上有不下十餘間芋冰與芋頭酥店,吃了很多,聊投緣的老闆娘也不少,就讓我們慢慢來看她們的日常生活。

IMG_7083 (1024x683).jpg

第一家芋冰城的老闆娘正好在製作芋冰,整坨像是黏土一樣塑型裝桶,再販賣給顧客群。

那支鐵棒看起來好重,輕而易舉且熟練的將冰品迅速處理好,再來招呼客人,這是甲仙女人堅強的地方!

IMG_7081 (683x1024).jpg

IMG_7084 (1024x683).jpg

IMG_7085 (1024x683).jpg  

顆粒芋冰 20元

與我小時印象中的甲仙,排的長長人龍吃冰的印象不同。我記得甲仙是通往三民鄉(那瑪夏鄉)的關口,

好多遊覽車與遊客都會在此用餐和買農產品,人手一袋芋頭還有桶裝芋冰一箱鄉裝走,

現在偌大的商圈裡頭見不到多少遊客,或許只有兩三車和散客吧,一切都變得好安靜。

IMG_7077 (1024x683).jpg

這芋冰與小時候喜歡的芋冰印象相同,稍微黏黏稠稠的,顆粒打個細碎有種吃霜淇淋的感覺,

但幾乎都是飽滿的芋頭組合而成,我想就是因為這樣芋冰印象讓人打從小就不討厭這味道,

細緻的口感化在嘴中又一顆芋頭迸出,20元。

IMG_7078 (1024x683).jpg

IMG_7079 (1024x683).jpg

與所有的店家一樣都有非常多芋頭製品,在這裡並不需要太浮華的包裝,

也不會有陸客過來,依舊屬於老臺灣的閒散態度。老闆娘親切的請試吃,可以單買自己所需要的部分,

一兩個也協助包裝裝袋,感受到最深情的部分。而這些蛋黃芋泥酥在隔天品嘗也有中式點心多層的皮餡

與飽滿內餡,一樣是芋頭香,別處難以取代。

IMG_7086 (1024x683).jpg

IMG_7087 (1024x683).jpg

漫步在甲仙街頭,路旁就有一車載滿麻竹筍的小販,甲仙除了芋頭出名外,

竹筍亦是其境內兩大盛產農作物,小販熱情的招呼,走近搭訕閒聊,這車竹筍都是早上剛運下山,正新鮮,

回家先全部煮熟悶過,放進冰箱中可保存伊陣子,要食用時依需求再拿出退冰即可,

臨走挑了一包剛去外殼的竹筍,100元即帶走一大包新鮮!

IMG_7088 (1024x683).jpg

IMG_7089 (1024x683).jpg

IMG_7090 (1024x683).jpg

有可能是這眼神吸引了我。平埔族帶有一種原住民深邃五官,格外的引人注目的美感。

IMG_7092 (1024x683).jpg

再望前走,路旁攤販以販售炸物,如鹹酥雞等為大宗,但與平地不同的是,

這裡多了許多平地不能輕易看到的野味-炸溪蝦、小魚、軟殼蟹、香檳鳥,還有看到碩大無比的蟋蟀,

經過與老闆娘詢問,牠不是蟋蟀,而是「豆杯阿」,原來是經常在詩詞出現的「蛄螻」,

內臟清理後,由尾端塞進馬鈴薯,視覺效果頗強烈。一尾20元,與朋友一起購買品嘗這一支支販賣的山產。

IMG_7108 (1024x683).jpg

IMG_7109 (1024x683).jpg

IMG_7110 (1024x683).jpg

IMG_7123 (1024x683).jpg

應該可以想像吃起來酥酥脆脆,尤其是那個接近尾巴部分草味濃烈,比蟋蟀大隻咬下去存在感又更強!

阿忠說今天因為下雨天氣不好,要是晴天老闆娘要慎防一大群班鳩會突然突襲鹹酥雞攤,

然後一大盤的豆杯阿就這樣子被鳥禽掃光,好驚人的場面!

IMG_7124 (1024x683).jpg

之後在甲仙國小前的小攤買龍鬚菜,賣菜的婆婆年紀很大了,希望她能趕快賣完,

早些回家休息。婆婆也有在拔一條河裡露臉呢,她說這些菜都是批發來賣的,所有的攤販都有桌子,

只有她把所有物品擺在地上,克難但與其他攤販每天說說笑笑,也是過了一天。

DSC05745 (1024x683).jpg

DSC05746 (1024x683).jpg

IMG_7097 (1024x683).jpg

IMG_7121 (1024x683).jpg

走到統帥,阿忠熱情的出來招呼,也聊聊八八風災後甲仙的改變,聊到小林村時,他還是很感慨的,

「那些人我們都是認識的,就一群人全部消失了。」

「後來享受到好處的都不是原來的小林人,都是搬出去住,後來發生事情才回來的。」

聊天的時間沒有很長,但是阿忠是真心愛著甲仙這個土地的,不然八八之後能出去的都出去了,

選擇留下來就是想要為這個地方做點事。還有一點很讓人感動的是,雖然甲仙當地名產就是以芋頭為主,

而店家賣的特產雷同性也很高,但是同業間並不互相攻訐,阿忠甚至還把我們一群人帶到別人家的芋冰店,

而與幾家業者閒聊間,他們盡是對自己產品的自信,那種我們的都是真材實料的優越感讓人感動,

好像看到此時的甲仙隨著「拔一條河」電影的熱賣,已經從八八風災的慘劇中漸漸挺立前進。

IMG_7113 (683x1024).jpg

吉利芋冰城

地址:甲仙區文化路64號

電話:07-6753732

老闆娘笑說:「我們的老顧客也很多,經常跟我們訂貨。」

琳瑯滿目且擺放著木桌椅格外雅緻,這間的特色是除芋冰外還有賣煮好的小芋頭。

IMG_7118 (1024x683).jpg

IMG_7114 (1024x683).jpg

IMG_7115 (1024x683).jpg

IMG_7116 (683x1024).jpg

一個把潮州冷熱冰帶進甲仙的概念。

吃起來明顯比第一間芋冰城還要甜一點,老闆娘說這是添加「麥芽糖」,增加跟別人不同的口感,

果真是蠻特別的,但是我覺得可以加小芋頭真的超讚!

這間可以選小杯10元大球20元,小芋頭10元起,超貼心可以小份購買嘗鮮。

IMG_7117 (683x1024).jpg

請美麗的甲仙女孩幫我們代言芋麻糬餅和芋頭酥。

IMG_7120 (1024x683).jpg

IMG_7131 (1024x683).jpg

徐財記芋粿世家

地址:甲仙區文化路78-2號

電話:07-6751658

胡亂吃了些冰品,應該來品嘗芋粿、菜頭粿當下午茶點心。

徐阿嬤的腳不太方便,但還是配合我們準備了好多的芋粿,每一塊煎的油亮,粿沒有比芋頭多的芋粿還真少見,

咬下去那明顯的芋香,比一般的粿更有粗糙的纖維,是獨特的商品。從三冠王一直到甲仙大橋有非常多間,

還有一些店員是直接在外面切粿裝袋,新鮮看的見。這邊是真空包裝,如果帶回家有段時間,這比較不易壞。

IMG_7133 (1024x683).jpg

IMG_7135 (1024x683).jpg

IMG_7137 (1024x683).jpg

IMG_7138 (1024x683).jpg

IMG_7141 (1024x683).jpg

筍湯也是甲仙引以為傲的好味道,並非添加物的脆度,與福菜一起煮鹹鹹香香。

特別喜歡阿嬤這張引以為傲的神情,希望甲仙能更多人前來觀光,品嘗您的好手藝阿!

IMG_7143 (1024x683).jpg

也是在我們造訪甲仙的差不多時間,甲仙國小的孩子拔河比賽獲得了全國冠軍

(http://web.pts.org.tw/php/news/view_pda.php?TB=NEWS_V2&NEENO=269930)

就像阿忠說的「我們甲仙的孩子,什麼都不會,就會拔河。」其實這樣已經很棒了,

至少給了我們好大的鼓勵與勇氣,好像是甲仙大橋下的那「人造蚌殼」,

「風災後楠梓仙溪把附近所有人造物品都沖毀了,什麼都沒了,蚌殼卻出人意外的還好好原封不動在原處!」

IMG_7066 (1024x683).jpg

IMG_7058 (1024x683).jpg

IMG_7068 (1024x683).jpg

阿忠指著蚌殼說,看來我可以在那邊立各廟當廟公,全部都淹了橋也斷只剩這蚌殼真是奇蹟!

一個颱風把很多人都帶走了,但是還是有人因為災難而更堅強,因為那個地方就是他們的根,

留下來的人也更懂得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這是我在甲仙悠悠這樣走過一圈後心理最大的感受與激動。

關於小林村滅村原因,再請看Billy Pan's blog讓人發毛的精闢見解:

http://billypan.pixnet.net/blog/post/37230455

→重建小林村pdf檔連結←

最後,我們就在好好的咖啡味當中結束一天旅遊的尾聲。

如果可以,大家應該都找個機會來甲仙走走,買些好吃的山菜、芋頭酥,而且老闆們都很熱情,

與這群勇敢的人說說話,他們真的都是一群很認真惜福的在過生活的人。

IMG_7076 (1024x683).jpg

IMG_7134 (683x1024).jpg

或許這樣子的精神成就了薰衣草森林企業,在這兒開設「好好」

裡面寬敞舒適,更是可以在旅行之外休息的好場所,一樣推薦給前來甲仙的你。

→詳細文章請點:http://sunyat.pixnet.net/blog/post/54563660←

IMG_7067 (1024x683).jpg

IMG_7146 (1024x683).jpg

IMG_7144 (1024x683).jpg

IMG_7145 (1024x683).jpg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