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得水

觀劇日期:2014.05.17

地點:高雄市駁二小劇場

詳細介紹:http://www.qaf.org.tw/events/2014/arts_festival/no4.html

劇情簡介:

民國時期的一個鄉村學校,由於嚴重缺水,校長將一頭驢虛報成英語老師,來為學校挑水。

面臨教育部特派員的檢查,大家決定讓一個鐵匠來冒充這個叫「驢得水﹞的英語老師。

沒想到特派員對這位「驢得水老師」相當欣賞,決定將他捧成教育家,以獲取美國慈善家的資助……

事情發展越來越超乎校長和老師們的預料。

為了振興農村教育的理想,校長不斷妥協讓步,而局勢也越來越失控……

drama-lvdeshui-s3-mask9

Incredible China!」劇中慈善家仰天長嘯的那聲呼喊,也是我看完整齣劇心中排回不去的聲聲疑問:

「這樣的戲演出來真的沒關係嗎?

「不會被禁演嗎?

但是不是在中國這樣的環境才出的了這樣優秀的劇本?運用荒誕與現實交錯,愈荒誕卻愈真實。

文學分類上或許把這樣的東西分類成「魔幻寫實」之流。

戲裡演的,真真確確發生在與我們一海之隔的對岸,並不是民國三十一年的「民國」,

那是21世紀「大國崛起」中的中國阿,幾乎也不能說是隱喻,驢得水演的確確實實的存在現代中國:

2008年「楊佳襲警案」,楊佳母親不是就被污為「精神有問題」「被住院」,使其無法出庭作證,

而在此時64即將25週年的前夕,幾乎每天都可從新聞中得知對岸當權者眼中的「頑劣份子」們,

被拘提管束或是失蹤的消息。「反正管不了你們的腦袋,就讓你們不能講話吧。」

再更「頑劣者」,我們經常都會講「被自殺」──從「李旺陽事件」後,這句話就被風風火火地使用,

雖然他也不是開此「被自殺」風氣之先就是。

哲騰文化-驢得水劇照6

再不信嗎,「不管你們信不信,反正我就是信了」這是中國,你們信不信我也不管了,也不費著心再編謊,

就是這樣結案了──在利益之前,大家都要不拘小節的不是嗎?

為了改善廣大農村的「貧、愚、弱、思」,只要舉著此大旗,手段只是過程,是該不拘小節的不是嗎?

事情過去了,大家就往前看(往「錢」看),過去的事情怎麼發生的,都是因為當時的「時空背景」使然阿,

劇中最後導演給了一個最為諷刺的結局,一曼老師(劇中除了驢,最依循本心作為的角色)自盡槍聲的驚天一響,

又何嘗不是也打在觀影者(亦或所有悶不吭聲的芸芸大眾)的心房。

n

drama-lvdeshui-s1-mask9

我們也別以為台灣比對岸前進了多少,這些事情曾經在台灣也不陌生的,「陳文成事件」「林宅滅門血案」,

有人負責了嗎?當我們自以為白色恐怖已離我們遠去,假裝視而不見而往前邁進時,歷史往往會告訴我們,

只要我們不正視這醜陋的一頁,這些事情永遠就不會因為假裝看不到而過去,

而且這膿皰有一天潰爛成更大的傷口向我們反撲而來。 

該慶幸的是,年輕人的眼睛總是雪亮的,像是劇末校長的女兒佳佳,離開了那已不再純潔,

或許也從未純潔過)的農村,她是相信未來是美好的,所以她離開,暫時想不到可以解決的辦法吧!

包括能力與影響力都是,這是編劇與導演對中國改革開放後,

一切望錢看卻不正視政治上極權統治,造成的貪污腐敗與分配不均現象,無力可施也無計可施的一聲喟息,

他們倒也不會天真到做了一部「神劇」(驢得水在中國南北演出上百場造成廣大反響後,所被封的稱號)

就能從此改變了什麼,當然如果這部戲再晚個兩年寫成,

編導看了台灣青年佔據立法院後真的讓「台灣最高領導人」屈服的事後,或許也會動了改變劇本的念頭也不一定。

04_002b  

最後想再談談音樂,女老師張一曼唱的「我要你」真是好聽極了,她不僅騷中了國文兼歷史老師斐魁山的心,

連許多觀眾的心都被她勾走了吧。而在大陸南北演出上百場後,來到台灣,對於演員而言,僅是換個場地,

應是駕輕就熟,但謝幕時幾乎每位演員都還沉浸在角色裡,

亦或是一日兩場的演出讓身體與心理壓力都到了極限的程度(我看的是5/17晚場的演出),

飾演女老師張一曼的女演員任素汐還眼框裡的淚還在打轉,其他演員亦是緊繃著臉做了謝幕,

這樣的謝幕氣氛與情緒倒是我看劇場的第一次。

→再回味一次主題曲《我要你》請點這裡←

72229426

總之,還是很感恩與感謝能在高雄看到如此高水準的小劇場演出,

這麼精采的戲在所看當晚亦留了不少空位,真的是很可惜阿。

這是一部如同深水炸彈的好戲,在劇終後化成千萬細胞在腦裡翻攪,

逼你去想想人性,想想誰是牲口,誰又是人,然後高嘆Incredible China!」「Incredible Chin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驢得水 兩岸小劇場藝術節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