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MH02Oh

博義師燒肉飯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復橫一路276號

電話:07-2515518

營業時間:06:00~20:00、週三公休

台灣雖然小小的,由北到南也不到400公里,尤其是高鐵通車後,

南北距離又更顯的微不足道,但飲食上卻礽然有一些巧妙的變化,

像是在高雄、台南常看見的綠豆湯店,北部就較少見;

細米粉湯,這種東西也是我去台北後才第一次吃到,在南部就少有。

南部的麵攤小菜裡常會有粉紅色的粉腸,吃起來QQ的,裡頭肉軟軟的,

可是我在台北麵攤幾乎沒看到有供應這項小菜。

至於燒肉飯也算是這項南北差異──「我有你沒有」的其中一員,

燒肉飯在高雄會如此盛行,與高雄早期以勞力密集為主的產業型態有關,

尤其這裡是大港埔附近,商業密集。這種炭火烤肉鋪上白飯,旁邊或佐以黃薑片,

再配上油豆腐、滷蛋、筍絲,還有味增湯的豪邁吃法,

相當適合需要在短時間獲取熱量且又不耐久候的勞工階層,

吃完付錢走人,一點不拖泥帶水。而在如過江之鯽的高雄燒肉飯同業中,

能屹立40年就更可見其真本事,博義師是這樣的店。

/tmp/php2M4R5a

IMG_3355.jpg

復衡一路往新興市場方向走,對面是聰明鴨肉店,博義師平凡無奇的門面更顯的低調,

如沒有費心注意,很容易就漏掉這家厲害老店。不過門口特製的四層烤架,源源不絕的柴火,

將醃製過的肉片烤的芳香撲鼻,原來這是老闆獨門卻無心插柳的秘方:弧形烤架,

利用熱對流的方式,每一層肉片有著不同的熟度控制,不會吃到焦和硬的肉片。

IMG_3363.jpg

/tmp/phpZPDevW

2022更新菜單,也有外送,可事先與店家聯絡。

/tmp/phpLgxy7E

/tmp/phpsgKFya

IMG_3359.jpg

店家除了菜單上的菜色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小菜任君選擇,便宜實惠。

我很少看見燒肉飯還另外炒這麼多菜均衡營養,比起三多路福德燒肉飯。

老闆娘看我對菜色這麼地有興趣,又看我們只點了燒肉飯與湯少少兩樣,

正好沒什麼客人就跟我推薦,這用炭火悶煮五小時的秋刀魚。

他說這秋刀魚入口即化,沒有人用炭火煮這麼費工的方法。

IMG_3360.jpg

飯煮好了之後用木桶裝,可以更加的鬆軟但不會過濕,

這也他們家的獨門秘方。大概就是這麼麻煩的程序,讓他們不容易被市場取代。

IMG_3365.jpg

IMG_3366.jpg

燒肉飯、综合飯、貢丸味增湯

已經飢餓難耐的我不假思索,拿到飯就狂扒。

燒肉飯並沒有太重鹹的烤肉片味道,反而比較像是一般肉片,

原本表面覺得並沒有什麼肉汁,但每個飯粒似乎都稍微濕潤,

但並沒有像其他家太黏口那種肉燥。综合飯是帶著軟骨的控肉加上燒肉,

可以一碗中得到兩種滿足,個人比較推薦這款二合一,有獨門的味覺饗宴,

控肉的鹹香與烤肉帶著肉汁醬料特有的甜在口腔中合而為一,

幾乎不需要其他配菜就可以把這碗飯嗑光。

嫩薑適時的畫龍點睛,雖然整碗也不怎麼油膩,稍微讓吃法有點變化。

IMG_3367.jpg

IMG_3370.jpg

IMG_3369.jpg

筍絲、油豆腐、芹菜炒蛋

看見幾樣剛炒好的青菜又顯的動人,忍不住追加了幾樣。

筍絲的美味在於要用肉汁下去滷,這樣子才會在單調中顯現油香。

右邊的芹菜炒蛋看起來油膩,但其實是裡頭最清爽又特別的一道!

稍微偏軟的芹菜葉子有著那種草香,蛋炒得稍微焦香提升整個味道,

嫌口味不夠重還可以搭配辣椒,搭配燒肉飯好下飯阿!

油豆腐旁邊還有一小塊滷洋蔥,非常入味,整個醬汁倒在飯中,其實還可以再一碗的。

IMG_3375.jpg

IMG_3376.jpg

IMG_3372.jpg

秋刀魚

在老闆娘熱情的推薦下,點了這道秋刀魚。

在外頭不常吃魚,當然是因為怕腥味,尤其自助餐更是敬謝不敏。

在博義師巧手製作下,簡單滷汁加上番茄醬、味琳再燉煮五小時到化骨,

雖然我吃過的秋刀魚不能算多,

但這條秋刀魚可以說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秋刀魚!

好的東西就是一放到口中你就知道值得,這道菜絕對有250元的價值,

尤其配上蒜泥味,更上一層樓,吃完甚至有衝動想要追加一隻,但當然沒有XD

把意猶未盡口齒留香的感覺帶進自己的記憶中,總比為了貪吃硬撐完後難過的感覺好。

總之,吃完後幾天我還在想這隻秋刀魚,寫這篇也是為了紀念這秋刀魚,真是太迷人!

IMG_3371.jpg

IMG_3373.jpg

滿滿的報章雜誌宣傳,博義師果真名不虛傳!

IMG_3377.jpg

IMG_3378.jpg

IMG_3379.jpg

能留在老高雄人心中的名店,隨著媒體報導破壞力愈來愈強!

悠閒的在早晨時光點各飯夾各魚總金額不超過百元真是佛心,

滿街的早午餐店有的愈來愈不能滿足我的胃口,

想著下次還要在哪一個市場尋覓我的早晨時光呢?

博義師奶奶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