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16.jpg

百年油條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123號

營業時間:5:00~9:00

油條這個幾乎在每個人記憶深處不可或缺的國民早餐,雖然「經典」,但卻很難讓人留下特別的印象。

A店的油條跟B店的油條,除非是兩個拿來同時吃,並將其他變數統一後(如起鍋時間),再細細咀嚼,

才能分辨得出來差異,而且在如此民生窘迫釋道炎涼的現在,還有店家把炸油條當成是祖傳事業,

並且不賣豆漿,不賣燒餅,不賣饅頭,就賣油條,令人佩服。

IMG_2717.jpg

比起之前在巷內的屋瓦,老店隱藏在保安街與海安路附近。

隔壁是一間賣棉被的,阿伯都會來賣油條這邊喇賽,像我們這種觀光客接近時,都會來寒暄幾句,

甚至鼓譟我們去嘗試繞油條炸油條,因為他光看第三代老闆炸油條,已經偷偷學會了本領。

功夫沒有這麼好學,老闆說:這個很早就要起來揉捏處理了!很辛苦捏!

IMG_2704.jpg

IMG_2705.jpg

可以發現,油條是兩條交纏一起。炸油條傳統名「油炸檜」,因岳飛被秦檜所害死,

所以百姓將秦檜夫婦交纏炸之,表達內心的憤怒。老闆親切的告訴我們,很多學校都會來這邊校外教學,

知道這些傳統故事,然後知道原本食物就是這樣子製造而成,非速食的緩慢揉製,遵循老祖宗的傳統踏實完成。

IMG_2711.jpg

「百年油條」是這樣的好老店,第三代老闆與越級配偶(國語已操得極好,聽不出來是外籍了)每天日出而起,

日中而息,重複著搓擀麵糰,拉長,旋轉成麻花,下油鍋的動作,重複重複,初見覺得新奇,

但是把此當作事業與家道傳承的使命則不得不令人感佩。

老闆人極好,見我們拿相機,連忙招呼,擺POSE,再重覆著他可能講了不知幾次的「炸秦檜」的油條由來,

還讓我們實地胡鬧了兩下,我們真是胡鬧的,看似簡單的動作,炸出來的東西,跟老闆練家子的手藝,

就是有極大差異!人家炸起來就是胖乎乎直挺挺地,而我們的則是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

IMG_2707.jpg

IMG_2708.jpg

IMG_2713.jpg

IMG_2714.jpg

付錢,15元買一跟油條,邊走邊食,冬日太陽晚起,但八點多已經有點熱了,

走在台南街頭,套著塑膠袋的油條把手沾的有點黏膩膩,但心理卻有說不出的滿足。

纏繞過後的油條,比起高雄一些燒餅名店所附上的油條,多了一份厚實的麵食感,幾乎感覺不到中空,

而是扎實的。比起之前品嘗過的味道不酥,而且較油膩,單獨吃完全沒感覺到油條的魅力。

但在鹹粥或者湯汁(因為拿保安路醇涎坊鍋燒意麵亦有同樣效果)吸附後,鼓鼓圓圓油條瞬間活靈活現起來,

與鹹粥成為早餐界縱橫的武器,令人難忘那飽滿的滋味。也難怪為名店「阿堂鹹粥」御用油條!

最後附上短短幾秒,卻是老闆畢生的炸油條絕活,下次經過時,可帶一條去大勇街鹹粥加料阿。

IMG_2706.jpg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