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04.jpg

這間曬的農作物與其他民宅不同,老闆吳承祐曬的是咖啡豆呢。

鐵馬池上玩(有活動FB連結,到2013.11月底)。導覽時間每周六日與國定假日8:00、9:00、16:00、17:00

導覽路線:火車站前100公尺,南瓜民宿租車場集合→新開園路→錦園斷層→田邊俱樂部(洗衫亭)→

伯朗大道→天堂路→奉茶樹→大水車→浮圳(大觀亭)→原本解散,自行加碼鳳鳴197咖啡店

池上鳳鳴197咖啡(好像歇業中,好可惜)

地址:池上鄉錦園村鳳梨園13鄰41號(197縣道慈善堂附近)

電話:0932-664927

營業時間請電洽,假日才有開烤窯。亦有民宿提供,剛好有在咖啡店遇到住宿在這邊的客人,都非常滿意呢。

話從遊池上這件事說起,深知金城武I see U的魅力,所以早上五點就起床,朋友還覺得我是瘋子,

這麼早起床不是看日出,而是到池上的伯朗大道慢跑,心想,這不是睡到自然醒之後的事情嗎?

如果想要寬敞的伯朗大道,想必一定要比一般人還要更早起,於是拖拉了一陣子也搞到快六點半,

踩著民宿提供的鐵馬來到伯朗大道,果真已經有一群攝影團開始喧囂排隊照相,接著車隊轟隆隆的引擎聲也到達,

很難想像這裡是清晨的鄉下。雖人聲沸騰,掩蓋不了山色美景。遠山凹陷處為台20海端鄉的位置,

可惜在大關山隧道附近還是難以通行,看來遺憾總要留到下次旅行再訪了。

IMG_5913.jpg

由於雲門舞集2013年的池上藝術節選在11月2日舉辦,通常稻穗都會持續到下周。

考慮了車票預定的情況,11月17日又有馬拉松比賽難預訂房間的狀況,選擇11月9日住宿在池上,

幸運的車票與住宿一次搞定,讓人欣喜。稻穗的飽滿垂掉,也與農人也同樣有豐收一年的喜悅。

IMG_5915.jpg

IMG_5918.jpg

雲門舞集表演的照片,由台灣好基金會FB上引用。感謝攝影師劉襄群提供這麼好的照片。

池上雲門舞集

漫遊池上,只有早上等到大家都閃開時才能有這樣子漫長且還無邊際的美景。

等待,再等待。金城武的那棵樹要八點到十點才奉茶,現在去還是空空如也,連各座椅都還沒搬出來。

據說樹的主人在廣告一播出不勝其擾,附近亂丟垃圾與喧嘩,隨便停車造成農車難以出入的狀況,

讓他一度想砍了這棵樹。農夫通常都會在自家農田的附近種一棵樹,就是為了在農忙時可以乘涼休息,

畢竟一望無際在夏日炎炎可真的是非常的痛苦,彎腰除草勞心勞力,還是有個可以歇息的地方好。

大家的一窩蜂造成當地人的不便,竟做出砍樹的忍痛決定,可見民眾已經惹得當地居民忍無可忍,

否則老樹何嘗不是自己土地的一份子呢?來這裡還是要循規蹈矩,畢竟美景還是要依靠大家共同努力與共識呢。

IMG_5951.jpg

IMG_5938.jpg 

IMG_5974.jpg

IMG_5982.jpg

果真在時間一到,馬上擺放出板凳與奉茶出來。奉茶時間:

五月到九月:7:00~9:00 | 16:00~18:00

十月到四月:8:00~10:00 | 15:00~17:00

由長榮航空提供經費,由池上鄉的志工(還是鄉長?)來奉茶。

總共有兩壺,有一壺是淡淡的烏龍茶,有一壺是清洗碗杯的開水。晚到的話只有開水喝。

時間一到就會全部收起來,因為民眾破壞力極強,且人數眾多,難以控制阿。

IMG_6038.jpg

大家都在志工的親切招呼下有次序的排隊。

照相的話可能等有點久阿!反正怎麼拍也不會他那麼帥,想要當金城武很難。

IMG_6039.jpg

IMG_6043.jpg

IMG_6044.jpg

IMG_6045.jpg

IMG_6046.jpg

IMG_6047.jpg

IMG_6052.jpg

結束了單車行程,原本想要去網路上盛評不斷的4.5公里咖啡,但又對最近很紅的鳳鳴197咖啡有興趣。

只不過這個決定需要一點勇氣,因為我們只有破爛且無法變速的腳踏車,鏈鎖缺油,喀拉喀拉的拖著破胎,

要從慈善堂的指標那邊上山,騎兩公里的蜿蜒山路。爬坡真的很辛苦,爛腳踏車也怕破胎,

咬著牙,什麼事情能打倒我呢,笑。上山的這段路著實不好騎,連續爬坡兩公里其實不是我的問題,

而是腳踏車真的很瞎,難騎到了極點。中途還休息喝了一瓶寶礦力水得,

原本以為這次旅行是帶去池上又帶回高雄,沒想到是這種情況下喝掉了。

照片 (1)

終於歷經一段折磨但超級有成就感的上山,這咖啡一定特別的香醇好喝。

這裡只販賣三樣東西:咖啡、檸檬汁和甜粿。相當單純,也呈現出「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奧遠意境。

面對一片不能買賣的國有土地,面對左鄰右舍告知無法種出咖啡豆的冷嘲熱諷,硬是在幾株阿拉比卡咖啡種,

經過七年從育種到灌溉、修剪、除草、施肥、護根,在今年端出第一杯池上鳳鳴山獨有的「海岸山脈咖啡」,

傲人與辛酸之姿登場。

IMG_6100.jpg

IMG_6101.jpg

老闆一個人將小小一間大概只有頂多塞滿二十人的咖啡店打理得一塵不染,當到達的時候,

他正在曬咖啡豆。有一些已經快要熟稔,有一些才剛開始,太陽與控制時間,就是掌握味道的基本火侯,

隨時都要細心觀察與留意天氣,還要應付我們這些好奇的外來客,真的十分忙碌。

咖啡屋有三分之一都是磚窯,喝咖啡吃窯烤甜粿,是這裡的私房菜單。看簡介上寫著:

「使用池上種植的糯米,傳承自媽媽古早的作法,米磨成粉漿再壓成的粿粞,直接均勻拌入溶化的糖中,

然後邊煮邊攪到熟,然後切片放入窯,溫火烤十分鐘,外皮有焦糖的口感,裡面Q軟,口感極佳。」

IMG_6102.jpg

IMG_6091.jpg

IMG_6095.jpg

IMG_6096.jpg

這麼一說應該各來一份,騎山路運動後,貪吃就有藉口。

IMG_6081.jpg

檸檬汁

剛騎上來真的無法喝熱咖啡,貼心的還有提供酸涼的檸檬汁。透心涼!

老闆似乎是用特製的果糖,蠻不死甜襯出檸檬的酸度。

IMG_6070.jpg

烤年糕

接著老闆要展現出自家絕活。雖然只有區區20元,但真的是來這裡必吃小點。我笑著跟老闆說,

這麼簡單的東西也還會有人作假混入化學藥劑阿。老闆說其實不太簡單啊,黝黑的笑容透出一點小小的辛酸,

原來牆壁上還有圖示得非常清楚呢。

首先,泡米磨成米漿,並用長板凳壓掉水分,揉製成粿糰,然後一小塊一小塊加入糖中邊煮邊攪拌均勻,

最後再放入自己手工做的木盒,放冷做成甜粿。老闆切了一小塊未窯烤過的甜粿,

吃起來就有一種自然米香的芬芳在嘴中,越咀嚼越Q越香,他說,小時候都是這樣子吃的。

IMG_6087.jpg

IMG_6089.jpg

IMG_6092.jpg

接著我們要吃獨家窯烤版本。即使是一個,老闆也熱心的升起了窯火,笑笑地跟我說,只有假日才有的限定喔。

年糕慢慢的噗噗噗膨脹起來,表皮變得硬硬的,內芯變得更香,像是一個熟成的少女,慢慢地展現姿態的柔美。

IMG_6078.jpg

IMG_6079.jpg

IMG_6080.jpg

老闆細心裁切成適當大小的月桃葉片,讓照起相來的年糕更加誘人。

現在,這塊年糕像是手無寸鐵之力的少女,正等著我去品嘗,咬了一口可真的是甘願的黏牙,

與市售燒烤店那種粗劣品完全無法相比的純潔無瑕,就像是今天早上在池上稻田中飄著的那股米香般甜美,

那樣的扣人心弦,這一路都甘願了。

IMG_6082.jpg

IMG_6088.jpg

接著老闆準備起咖啡用具,虹吸式的用具搭配計時器,最能顯現出他們家「鳳鳴產」的特色。

看著櫃子好多好多漂亮的咖啡杯,心想這些具有功能性強的架子全都是老闆獨自打造而成,

不僅須具備毅力,還有對於家族事業強烈的使命感才能達成。

IMG_6069.jpg

IMG_6074.jpg

IMG_6077.jpg

盛裝年糕與咖啡的木質杯墊十分的具有質感,可惜為非賣品。

海岸山脈咖啡品嘗起來的滋味,比起外國種的就單純許多。

稍微的果酸,本以為是苦味但有一些回甘在嘴裡產生餘韻,很快地就淡去,像是池上這個地方,大夥直來直往,

單純且率真,有一點點的刺激,但就只有那麼一下下就散去,十分的淡雅。

IMG_6085.jpg

後來因為覺得很有感覺,在這裡寫起明信片。老闆又送我一張店內珍藏版,真是感謝萬分。

如果有到池上這個地方,心有餘力且熱血萬分,一定要上山一趟,不過電話記得先打一下,0932-664927

這份路途可真的不是那麼輕鬆愉快,但絕對物超所值阿。

IMG_6086.jpg

下山的時候還遇到難得一見的龍捲風,沒想到新聞後來有報導出來。(連結點我),

秋天的小旅行不僅沒有這麼熱,還帶有一點點甜蜜豐收的味道,舒服的吹拂在臉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