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48.JPG

當早晚開始因溫差大而添加衣服的時候,就知道秋天悄悄的來臨。

除了不似夏日的炙熱,陣陣的涼風也吹肥了市場上越來越豐富的食材,不難解讀「食慾之秋」的意義,

包括栗子、葡萄、柿子亦或日漸肥碩的海鮮漁獲,而以秋蟹的飽滿,在眾多攤位比較起來,最不能被忽視。

《紅樓夢》第三十八回中也曾提到食蟹提升了秋天的雅興,其中我最愛林黛玉所作一詩:

「鐵甲長戈死未忘,堆盤色相喜先嘗。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

多肉更憐卿八足,助情誰勸我千觴?對茲佳品酬佳節,桂拂清風菊帶霜。」

詩中的「鐵甲長戈死未忘,堆盤色相喜先嘗」是讚賞螃蟹桀傲不馴的外表,

像是林黛玉堅強不屈的性格與精神,叛逆的思想寄託在賞蟹當中。

「喜先嘗」、「嫩玉滿」、「紅脂香」至「憐佳品」,均是形容蟹殼蟹腳烹煮後的螯肉滿黃膏香。

飄散著桂香菊芳帶點沁涼的秋意,真是一個非常適合品嘗螃蟹的季節。

IMG_5056.JPG

IMG_5057.JPG

IMG_5058.JPG

在外頭吃蟹不太自在,除了弄得滿手油膩,還有吵雜的環境一向是打退堂鼓的因素,

所以買回家自己慢煮細品才是首選。選蟹最好在市場,冷凍螃蟹據說死了越久,

身體愈會散發毒素,吃了對身體不好。這天我在五甲黃昏市場選了一隻400克,

大小剛好碩美的中國母紅蟳,肚子稍有點泛黃,正是老闆拍胸脯保證滿是蟹黃的標準。

回到家中先放置在冷凍庫裡,讓蟹慢慢地暈眩,接著將筷子讓他一次斃命後,

才將繩子解開。首先將甲殼與身軀分離,剝除鰓和砂囊,細心的刷洗表面的所有污漬,

似食用前須先淨身,讓人體會到生命的神聖。

IMG_5059.JPG

IMG_5067.JPG

接著放置鍋中隔水加熱十二分鐘,放置前必須要確認鍋中已是沸騰至極的滾水,

放置後悶煮時間不可太長,免得肉質老化,壞了一隻蟹。時間一到,關火再悶五分鐘便可上桌。

沾薑或沾醋這任由喜好決定,但新鮮的螃蟹一上桌,我最愛獨吃純粹不沾醬的滋味,

先從清淡的蟹腳開始去殼,拉出那潔白絲絲的肉質,雖不大容易需費點工夫,實為嘗蟹的樂趣。

接著就是蟹卵的紅色濃縮,分布在圓殼和環中地帶,輕巧的在一片白點綴最精華的部分,

留在嗑完整隻蟹後的最後收尾,可真是完美的一餐。

美好秋蟹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的快,季節不甚明顯的高雄,轉眼就會進入寒冷的冬天,

在微涼風兒吹過樹梢的時候,別忘了螃蟹那橫行餐桌的好味道。

IMG_5068.JPG

IMG_5070.JPG

IMG_507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