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33

2013鹿港小吃節 | 好食鹿港 x 晚宴

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

地點:鹿港龍山寺(鹿港鎮金門巷81號)

報名費用:讀鹿行旅+晚宴共300元整,如何報名?FB隨時有最新消息

報名網站FB:http://www.facebook.com/lukang.buono

讀鹿行旅上集請點:http://sunyat.pixnet.net/blog/post/49760830

2013鹿港餐酒會http://sunyat.pixnet.net/blog/post/49121796

結束了鹿港的導覽活動,緊接著就是令人期待的小吃晚宴。傍晚徐徐的微風吹得真是舒服,

在小吃宴還沒正式開始之前,先到鹿港一級古蹟龍山寺中去朝拜祈福。

IMG_0069

IMG_5926

雖然是呼應廟口的「辦桌文化」,但小吃宴席使用稍微高雅的桃紅色與粉膚色蝴蝶結,

結合文藝包裝與當地文化的特色,我想這也是主辦單位的用心,讓尋常菜色增添一些文創與特色。

IMG_5927

龍山寺

龍山寺官網與全景圖請點http://www.lungshan-temple.org.tw/index.php?nav=4&sub=1

歷經了九二一後重建的龍山寺,梁柱雕鑿和彩繪之美冠勝全台其他的龍山寺。

穿越了擺設酒席的「山門」,也就是穿越了凡界,來到了神的管轄地帶,

原本以為這就已經是祭祀之地,沒想到還要再深入,才會到後方的拜殿。

整個建築為長形設計,根據維基百科介紹,鹿港龍山寺為清朝遺留下來的龍山寺建築保存最完整者,

幽靜彎曲的長廊,時而可以傳來打坐念經的聲音,深潛進到正殿中心,只見虔心祈禱,

比起媽祖廟口那些年復一年增加的攤販,這裡似乎是更增添一股莊嚴肅靜的氣息。

IMG_5930

IMG_5943

IMG_5946

時可以見民眾打坐靜心,讓人也噤聲減少喧嘩。

IMG_5947 

龍山寺戲台上方的「藻井」是先人的智慧,利用層層八卦結構形狀,引起音樂上的共鳴,

像是麥克風一樣的效果,讓樂聲隨著香煙裊裊而翳入天聽。 

IMG_5951

小吃宴即將開始,國樂團已經開始彩排,各家小吃也陸續就位登場。

除少數需要加熱加料外,其餘的都已經送到會場,漂亮專業的服務人員也已經就位完畢。

雖然是第二次參加,還是可以發現主辦單位多了許多新意與趣味,菜色也有些許變化。

IMG_5952

IMG_5954

IMG_5959

IMG_5960

上菜秀

這次晚宴出菜前會先有一段小小的上菜秀:主持人先介紹是哪一間商店的產品,

接下來由主廚或負責人介紹他們家的商品,賦予故事與製作的過程,或者在選材上面的辛苦之處,

讓人在品嘗的時候,可以回味其中的含意內容,更有鹿港的人情在裏頭。

IMG_5968

IMG_5969

IMG_6016

IMG_5970

菜單全部如下,可能照得有點小字,不過應該可以感覺得出來很豐富,就讓我們一一來介紹吧。

如果知道是哪一間就會寫出來,如果不曉得或者有誤,還盼請相關人員提供指教呢。

IMG_5936

茶飲

青草茶:榕樹下阿婆豆花(彰化縣鹿港鎮菜園路139號)

生津解渴,沒有惱人的草味,只有淡淡的甘美,很適合走完三小時後的久旱逢甘霖。

酸梅湯:下午就已經有行腳過的桂花巷招牌酸梅湯

從頭到尾就是提供這兩項茶飲和白開水,挺符合炎熱的天候所應景的美好冷飲,

但可惜搭配鹿港菜色時,稍微偏甜與有喝多會有點胃膩之感,還是希望可以提供香片或者烏龍茶等,

所以我後來還是都喝開水為居多,真的很希望旁邊有便利商店可以買茶阿XD。

IMG_5972

IMG_5973

前菜-珠螺和蝦猴酥

珠螺:黃月亮調味珠螺

雖然只是醃漬的罐頭製品,但珍珠般發光的殼,閃閃發亮。

我相信這是主持人介紹的「皇帝御膳」,彎曲的螺旋雖然裏頭只有少少的肉,

但這樣子搭配著九層塔與嫩薑,倒也是一個登上廳堂的美味。

IMG_5956

IMG_5982

IMG_0122

蝦猴酥:鄭記蝦猴酥(鹿港鎮民生路31號)

「一隻蝦猴配三碗粥」,早期的居民生活困苦,利用鹽分和醃漬的手法,讓蝦猴變成美味的料理。

但現在天后宮附近都是這種炸蝦猴酥,採用比較便宜的公蝦猴,下面放高麗菜吸一些油份,

這次的九層塔跟胡椒並沒有灑得很重,我覺得比上次餐酒會的好吃。

IMG_5958

IMG_5981

即使如此還是不建議吃蝦猴,最近環境保育的課題太沉重,也希望縣政府舉辦活動能與時俱進,

雖不以金援但應支持。

IMG_5984

上台的餐飲界老闆每一個都眉飛色舞的介紹自家的招牌產品,那笑容的美好,

讓人感覺眼前食物的不易與珍貴,更能融合小吃宴的特色。

IMG_5976

IMG_5978

主食一共有六道:蟹肉羹、蚵嗲、芋丸、鮮蚵蛋、麻油雞腿&肉臊飯和鵬師小丸子

鮮蚵蛋(鹿港三姐妹蚵仔煎)

道地的鹿港蚵仔煎,基本上就是蚵加上蛋煎,麵粉的成分非常的微弱,全部都是蛋,

所以沒有QQ的口感,每一塊都是分散的蛋和純鮮蚵(沒有裹粉),口感很特別。

小白菜也放得很多,就很像是菜圃蛋把菜圃變成蚵仔那種感覺,再佐以蔬菜的口感這樣。

IMG_0132

IMG_5987

蟹肉羹(蔡仁和食堂)

聽主持人介紹是蔡仁和食堂,但是我google沒有查到。

蟹肉跟木耳放得非常的多,勾芡也十分的濃郁,但我覺得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肉羹的口感,

肉末香氣四溢,搭配鮮味十足的蟹肉讓味覺相當的豐富。

IMG_5989  

IMG_0138

IMG_5992

蚵嗲(阿南師民族小吃)

這跟鮮蚵蛋有點不太相同,外皮酥酥的,裏頭的蚵仔選得比較小粒一點,

加上肉塊與韭菜為主的內餡,整個下去油炸,包裹其中裏頭的精華。

不曉得是做了什麼處理,覺得韭菜的味道很淡,讓吃慣台南口味的我有點不太習慣呢。

IMG_5991

IMG_5998

芋丸(王記)

一吃就知道是下午去品嘗的王記,芋頭削成籤狀包裹住精選的豬後腿肉,沾取醬油提味,

有芋香也有肉香,超喜歡鹿港芋丸的,感覺就是一次可以打包十顆,可惜大家都吃光光。

IMG_5961

IMG_6000

麻油雞腿&肉臊飯

麻油的味道不重,飯粒顆顆都有滲入肉臊的香鹹味,但還是覺得麻油雞腿肉臊飯應該要先上菜才對,

這樣子才能搭配其他東西吃的更多啊。

IMG_6002

IMG_6003

每一個角度都是小小根肥腿雞腿肉,扎實的口感,麻油的留香,讓人覺得這宴席的精緻。

我打包回家給挑嘴阿母品嘗,他說肉臊有點鹹鹹的,麻油味沒有像我們放這麼多,

然後少了薑味,但上頭放了醃漬的蘿蔔,跟我們台南作法不同。

IMG_6004

鵬師小丸子

六點到達時就看到老闆娘很忙碌在處理,所以就超期待的。

小丸子一點也不彈,肉質扎實,他們叫「小肉丸仔」,舀到底下的湯頭還有水晶餃,

水晶餃真的超級好吃的!我覺得有贏台南的萬川號(但還是小輸包子祿XD),因為做得比較小巧,

一口就可以吃下QQ的口感水晶餃,感覺就很幸福。

IMG_5964

IMG_6009

甜點:總共多達六道,感覺就是薈萃所有廟口夏天的精華了。

九層糕:這感覺起來就很不好製作,我這次在台北金山老街有試吃其他間的,實在是很難吃,

還是鹿港的黑糖加上在來米味道香濃,一口一口都是吃著廚師的用心雕琢與滋味。

IMG_0158

IMG_0160

記得要沾店家獨特的醬油,才是最標準的吃法。

IMG_6013

鳳眼糕:一樣是鄭玉珍,這樣子擺盤真漂亮特別。

我這次買回去贈送給台北的友人,最受歡迎的是抹茶口味,大概是甜中帶有茶的解膩口味吧。

IMG_0164

IMG_0168

水蒸蛋糕&鹹蛋糕

鼎泰興吃不胖的柔軟蛋糕,忽然想要來一杯黑咖啡作為結尾了。

鹹蛋糕應該是里昂家的,甜中帶鹹的特殊口感讓人印象深刻。

IMG_0175

IMG_6037

冰淇淋牛舌餅

搭配冰淇淋的是薄片的牛舌餅,不過我覺得現烤的玉津香厚片牛舌餅也是很好吃,

有冰淇淋就是小孩們的最愛,冰冰涼涼搭上脆酥的口感很特別。

IMG_6028

IMG_6024

弟弟一看到冰淇淋眼睛就亮起來了,姊姊不能吃冰,就讓給你吧

IMG_6030

桂圓蛋糕

可能是吃習慣高雄呷百二或者我家附近的方師傅,對於桂圓蛋糕裏頭應該要吃的到桂圓這件事情習以為常,

但是這間龍山烘焙工房並沒有桂圓,只有很濃郁的桂圓香氣在蛋糕裡頭。

核桃很大顆,對我來說堅果的滋味比起桂圓更吸引我啊。

IMG_6033

IMG_6036

酷冰蛋塔

在半邊井對面的旺來香,為了這次活動特別設計了原味、紅豆和黑糖三種迷你酷冰蛋塔。

因為已經吃了不少東西了,希望可以一口塞入這樣!

即使已經吃遍了整桌宴席,依舊可以感覺到入口的蛋塔奶味十足,濃郁的散發在嘴中,

雖然是冰的也不減其風味,後來我還吃了黑糖的,不甜但黑糖香氣整個在塔皮,讓人忍不住再吃一個。

IMG_6034

IMG_6035

IMG_6038

五行豆花

最後這幾個甜點真的是折煞人了,因為都很好吃,但是全部放到最後也是負擔阿XD

豆花的配料有常見的紅豆、綠豆、花生、鳳梨跟珍珠,好像沒有大豆跟芋圓之類的有點失望,

糖水是古早味稍微偏甜的那種,而且有刨冰現刨放入,真是透心涼,成為完美的Ending阿!

IMG_6039

IMG_6040

這次的小吃宴,可能是我受不了在下午時就一直吃吃喝喝,以至於晚上戰鬥力削弱了許多,

加上天氣實在是很炎熱,不過這也難為了主辦單位,既要兼顧食品的檢驗合格,又要小心天氣而造成的變化,

謝謝他們帶來如此豐富的饗宴,最後的所有廚師合照也很感動,讓人體會每一道小吃的簡單與不簡單之處,

希望下次能有更多業者參與,更充實如此有意義的宴席了。

其他合照請看http://sunyat.pixnet.net/album/set/17234786

IMG_6055

這系列真的紀錄得有點辛苦,大家看完給我一個讚吧

我穿農麗穆桂英的衣服,有人發現了嗎XD,這就是愛臺灣阿!

IMG_005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鹿港小吃宴 好食鹿港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