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10.jpg

在非金針花開放的季節,純樸可愛的玉里像自成一國!日出而人聲鼎沸,整個街道充滿著「玉里麵」的招牌,

深怕漏掉一個觀光客沒有嘗過玉里麵的雷達似的字樣從街頭傳到巷尾,好不熱鬧。

但暑假的風頭一過,隨著金針花觀光的效益減低,又恢復寧靜的小鎮只剩下零零散散的人客,

我就是其中之一,臨時決定,為了玉里富里稻米,還有玉里麵跟玉里羊羹,好好的停留一晚。

IMG_7477 

無敵油菜花美景在玉里往卓溪的路途。 

IMG_0230  

晨曦,飯店外的玉里車站。

IMG_0237  

住宿:瓦拉米客棧

地址: 花蓮縣玉里鎮大同路214號(玉里火車站正對面)

電話:03-8886681 或手機 0933-486188

價位:最便宜的兩人套房800元起

老闆娘真的是非常的親切,對於行程也是有求必應阿(感動!)

這是重新裝潢的舊旅館,在樓層間的公共空間其實是蠻有味道的,但又沒有老旅館的陰森(?)感覺。

先來看看我的房間吧。網友評價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對於梳妝台、衣櫃、冷氣和電視等非常地齊全,重點是我的房間可以看到玉里車站阿(大心X10000)

IMG_0222

IMG_0240

我房間位於三樓,有人問說在車站前會不會吵?

窗戶隔音算非常盡職,晚間整個關起來其實聽不太到聲音,但因為我不想吹冷氣,

就直接窗子開著睡,倒是也一覺到天亮。

IMG_0233

IMG_0234.JPG

所以我在玉里市區完全都是用走路的遊覽吃喝,沒有騎摩托車出去,因為這附近真是太方便啦!

首先晚餐一定要選擇的就是晚上才有開的「橋頭玉里麵」。我打卡的時候超多人跟我說識貨的(偷笑)

記得可以跟老闆說不要加味素,這樣子品嘗玉里麵的單純香味,加上老闆掌控到恰好的功力,與香氣十足的肉臊,

比較健康無負擔。

IMG_7443

橋頭玉里麵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中正路126號(火車站走過去十分鐘)

營業時間:18:30~02:00

只有晚上才有的限定版本,感覺沒有吃到就不算是來過玉里一般被控制的魔咒。

老闆娘總是綁著個頭巾,與酷酷不太言笑的老闆非常勤勞的整理店內店外擺設,

所以小小的店面有著非常整齊乾淨的印象,牆上也佈滿了許多名人的推薦。

IMG_5603.jpg

IMG_5601.jpg

乾 | 玉里麵50元

原來油麵就是玉里麵阿(笑)!

我原本以為玉里麵與油麵屬性相同,原來大大不同!那看來尋味台灣政府網頁上某些文字讓我誤解了。

「玉里麵製作大多為市場上一家老店提供,普通油麵製作好後會過冷水加油,

但玉里麵不過冷水。撈瀝後直接加油讓口感更不同。」

以上根據劉克襄老師在「男人的菜市場」玉里麵部份摘錄: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show_series.php?item=0010556387&page=3

IMG_5595.jpg

IMG_5596.jpg  

每一條麵的口感香Q有嚼勁。比起油麵來說,這種玉里麵偏細,並且是比較有咀嚼感的那種。

拌了獨特肉臊的風味還真是口齒留香。

除了麵條和肉臊搶戲,上面加滿滿的豆芽菜、芹菜和特香的油蔥,真的是讓人一口接著一口。

除此之外一碗五十元更是硬配上「一堆肉」,用堆來形容絕對不過火!

每一塊並不是乾癟片狀,而是帶油脂塊狀的美味!現在寫起來還真是立馬想再計畫花東旅行吃美食阿XD

IMG_7437

一個好的麵攤還要有豐富的黑白切,簡單叫了粉腸跟豬耳朵。

IMG_0228

那個粉腸非常的新鮮美味!雖然我遲遲在黑白切櫃上有點躊躇難以抉擇到底選什麼好,

以至於老闆娘對我講話有點大聲XD

特殊的醬料和薑絲蔥花,佐粉腸真的是太想拍桌叫好,真可惜我只有一人,不然應該會再叫個肝璉湯吧!

IMG_5594.jpg

IMG_0227

 

第二次也同樣沒有錯過小菜。每一樣都處理得相當乾淨,推薦豬皮、豬耳朵等小菜,

切薄後夾起來鮮嫩細緻,佐麵好朋友。

IMG_5597.jpg

當天只有了了幾個客人,大概是因為下雨的緣故。

老闆與老闆娘白天有他們的作息,只有晚上有開的特殊玉里麵,如果你剛好有經過,可不能錯過呢!

IMG_7441

因為下著小雨,晚上大部分店家已關,所以散步來到據說也超級有名的橋頭臭豆腐店。

為何這裡沒有橋又一堆名店稱「橋頭」,表示這裡是行經花東縱谷的重鎮,具有交通樞紐的重要地理位置。

高雄橋頭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只要冠上橋頭燒仙草或橋頭冰的,在玉里都是名聞千里的老店阿!

橋頭臭豆腐店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路15號

電話:03-8886545

營業時間:17:00~23:30

特色:有白蘿蔔絲跟九層塔

很喜歡玉里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邊的人講話都很直接。像是幫忙炸臭豆腐的年輕人,在晚上快要打烊前,

又放了一些臭豆腐下去炸,老闆娘就會虧他「你要賣完才能回家喔!」害他嚇得縮手。

這裡還有出租漫畫,非常多功能性的小吃攤。環境倒不是很乾淨,但這種事情看多會感傷,不如遮起來人生快活。

IMG_5581.jpg

IMG_5582.jpg

IMG_5584.jpg

有網友補充花蓮市中山路有分店,如果在玉里錯過,可在市區吃到^^ 

一月的時候勢單力薄,這次加上了飲食團生力軍,說什麼也要點上一盤好好的嗑上好幾塊臭豆腐。

這裡的臭豆腐是先炸再拿剪刀剪開,所以外皮超酥,內餡軟嫩,並且咬下去有許多臭臭香香的湯汁滿溢出,

像是新加坡獅子噴水一樣刺激。店家除了傳統的台式泡菜外,還有蘿蔔絲,並沒有太多草腥味,

反而中和掉臭豆腐的難聞,整體而言非常的過癮,因為明明知道自己是吃這麼重口味的東西,卻又這麼的清爽。

大口咬下一大塊臭豆腐,別想太多就是!

IMG_5590.jpg

IMG_5593.jpg

中正路口有這間小炸物攤還挺多人的,裡面也蠻多當地人在吃玉里麵的。

同樣一月無法到達的遺憾,這次一次補足。小攤的炸物十分多樣,竟然還有泰式月亮蝦餅,

後來點了一份鹹酥雞、皮蛋跟加胡椒粉的薯條。由於怕地瓜太過佔胃,現在想起來稍微後悔了些。

鹹酥雞醃漬入味真的很好吃,加上特調的粉充滿了提味的香氣,後來發現還有賣香雞排,同樣列為下次目標。

老闆娘人也很親切,時常跟客人哈拉聊天,八卦一番。所以等鹹酥雞的過程不太會無聊呢。

IMG_7446

IMG_0405.JPG

IMG_0406.JPG  

廣盛堂羊羹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二段82號

電話:03-8882569

營業時間:7:30~21:45

全糖羊羹15元,七分甜20元

老闆娘在忙碌過年前的禮盒包裝,根本無暇招待人客。

他說超級多人訂購的,害他快忙死了!匆匆地從冰櫃拿出試吃品後又繼續忙碌去了!

IMG_0224

因為價格實惠,一定要冷凍過更好吃呢!

最喜歡蜂蜜跟鳳梨,烏龍茶、綠茶、紅豆跟蘋果也很多人喜愛,所以我都買了。

當下試吃覺得跟老爸買的高山茶或金萱茶有搭,後來在高雄「半九十」茶館也看到販賣玉里羊羹,真的是太神奇了!

IMG_7433

IMG_7432

吃飽喝足了之後回到了飯店休息,第二天早上也愉快的在飯店窗邊迎接玉里車站的一天。

早晨是菜市場之旅。玉里位居交通要塞,關於海鮮與蔬果都非常的豐富,一大早市集讓人有活力充沛的感覺。

不過買雞鴨魚肉不是我的專長,我來找隱藏版的小吃。

IMG_0231

IMG_7458

大同煎包店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樂園街12號,火車站出來左轉看到樂園街右轉就會看到。

營業時間:6:00~10:30左右賣完為止 | 一鍋賣完要再等15~20分

口味:高麗菜和韭菜

IMG_0235

因為現場沒辦法內用,所以我買去市場中的阿蓮麵店吃。

首先來看到高麗菜口味的煎包,整個圓鼓鼓的好不可愛!

下面沾的是辣椒和醬油。我從煎包店走過來大概5分鐘而已,所以應該還沒失去風味。

IMG_7461

不像是高雄的下一鍋水煎包滿滿的都是菜,它的肉汁非常非常的多,到爆炸的地步不為過。

老麵桿成的外皮耐嚼,一顆賣10元真的是佛心。咬下去真的有幸福的早晨活著真好。

只是一個人吃兩個大大的包子跟一碗乾麵真的非常的OVER,普通良家婦女應該不會這麼做的。

IMG_7463

長型的是韭菜口味,你看一個都快要把麵碗塞滿了大顆!一樣也是10元整。

脆焦的表皮述說的是恰到好處的油煎,咬開來的韭菜和粉絲口味頗重,

建議韭菜口味可以不用沾醬,品味麵皮和韭菜香的搭配。

IMG_7466

IMG_7467

IMG_7468

阿蓮麵店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60號

營業時間:6:00~14:00左右 和市場營業時間一樣

補充:有網友提供應該要點湯的而非點乾的,下次大家可以試試看嚕。 

接下來就是玉里市場大冒險,首先看到滿滿人潮的就是阿蓮麵店,同樣是市場開的其他麵店,

就阿蓮麵店人最多,外帶內用好不熱鬧!老闆娘後來比較沒生意了就坐著跟旁邊賣碗粿的老闆聊天。

(據說也是名物碗粿和蘿蔔糕)

IMG_7469

送上來時比起昨晚玉里麵更加油亮,油蔥參雜豬油味道更重!

肉塊一樣不吝嗇,我覺得肉臊比橋頭玉里麵好吃,麵條的掌控橋頭較佳。

不像橋頭玉里麵放芹菜,阿蓮麵店放的是滿滿的香菜,

像是大腸麵線一樣口味又重又香,肉塊偏瘦肉為多,同樣是大約十小塊。

IMG_5704.jpg

IMG_5709.jpg  

下面的肉臊非常的多,別忘了要拌一拌,早上吃這個可真是油膩,

還好之前常去台南鹹粥牛肉湯碗粿鍋燒意麵輪流燃燒腸胃,否則這個一般人可能承受不太住XD

IMG_7465

阿蓮麵店比鄰而居的蘿蔔糕也是必吃,我看當地人都是點一碗湯的玉里麵,叫一盤蘿蔔糕。

蘿蔔的香氣濃郁,不是很有彈性的那種,是表面壓得很厚實,但入口會很順口的化掉。

單吃玉里麵會鹹膩的話,可以叫一盤蘿蔔糕和碗粿品嘗一番。

IMG_5711.jpg

IMG_5713.jpg

據說菜市場的這個肉丸嫂也是很有特色的玉里麵!

IMG_7470

沒招牌三明治飲料攤

位置:阿蓮麵店直走就會看到,非常低調。

三明治加滿了肉鬆,烤得很香,很適合帶上山去當糧食。

飲料買檸檬汁,跟新城的很類似喔,都是連皮榨汁,苦苦酸酸的非常消暑。

IMG_7471

IMG_7472

IMG_5801.jpg

IMG_7473

逛完了菜市場之後我也準備退房,必須要先去卓溪蓋微笑章,然後前往南安瀑布跟山風瀑布,

體會陳列老師書寫「八通關種種」的人文風情:山川勝景、行雲流水、蒼松翠柏,和飛鳥走獸。

IMG_0238

從玉里離開市區的景色是處處充滿驚喜的。

雖不是老房卻漆成馬卡龍顏色的矮平房,一大片誘人一直停下來按快門的油菜花田,

已經將油菜花剷平化為肥料開始播種的小小秧苗,還有遠遠的山和悠悠的雲,在遠方陪伴著我。

IMG_7476

IMG_0241

IMG_0242

IMG_0247

IMG_0251

我們要往南安前進,這段路途我都會受不了彎來彎去,因為常看到好像有無敵美景就停下來,

比起一望無際平靜的海灣,這裡多了風吹鳥動,仔細觀察時時刻刻都會有很多的小動物在你的周圍。

IMG_0252

IMG_0253

IMG_0255

IMG_0256

IMG_0257

南安旅遊中心:通入八通關古道的東段入口

裏頭有放很多介紹和播放影片,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把所有的行李都寄放在這裡才可以去爬山阿!

至於會遇到的景色詳請閱

http://www.ysnp.gov.tw/landscape.aspx?landscapeID=3

只能說這條道路老少咸宜,除非你要直接攻瓦拉米山屋住宿可能要專業配備,

到「佳心」路段可當天來回,非常漂亮又驚險阿!

IMG_0302

IMG_0299

IMG_0301

 

IMG_7478

IMG_0259

IMG_0266

到這裡我都還很開心。

IMG_0268

IMG_0270

還看到猴子。

IMG_0296

IMG_0297

進入步道口剛開始也還好。

IMG_0272

IMG_0273

IMG_0274

鋪滿了松針很有過年前的氣息。

IMG_0275

IMG_0276

IMG_0277

IMG_0285

有毒植物咬人貓。

IMG_0287

最讓我臉色發白的不是長途跋涉,而是這個長達120公尺的山風一號橋。

我走到臉色發白還硬要在橋上拍景色,後來整個腿軟,

超沒用的還被後面的小弟弟和小妹妹笑。(振作)

IMG_7485

在橋上搖晃到很噁心還硬要拍的景色,

因為這個景色跟我在google看到的日治時期八通關古道圖非常的相像,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拍下。

自以為做了了不起的事情,其實根本就是爬一小段路而已,走到第二個瀑布就回程了。希望有把玉里麵消化完。

IMG_7486

IMG_0294

古八通關圖

想到那搖晃的身影我再也不願意走第二次,不過回程還是得走一次,古代要每天走我想到就頭暈。

IMG_0282

IMG_0284

IMG_0290

IMG_0291

IMG_0293

回到人間(?)覺得空氣真的非常的美好!登山真的是可怕的一項運動。

由於個人只有帶一公升的水與總匯三明治,所以很快地就回程了(毆飛)。

IMG_0305

離開了玉里鎮之後,接著要前往富里鄉買米。

食物還是我的強項,只能健行不能登山,我看到那個峽谷我都快要死了。

以下是快樂買米行程。這次有找資料的是富里鄉農會(田媽媽),後面那間是搭訕當地的原住民美女得到的資訊。

富里鄉農會

位置:台九線311K處,超明顯的田媽媽養生餐坊招牌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7號

購買:有機糙米跟店員推薦的胚芽白米,因為都買送人的小包裝,朋友間都受好評呢!

IMG_0307

外面的田圃也十分的漂亮,只是天氣在變化,飄點小雨,正好騎到這裡休憩。

IMG_0308

IMG_7489

IMG_7490

進入富里鄉的市中心覺得也是古色古香建築一堆。

因為在那邊照相,當地居民很好奇地會多看兩眼,就問到了他們經常去購買的米店。

IMG_0309

吉成碾米工廠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中山路96號

電話:03-8831020

價位:糙米真空包2公斤190元 | 富里米5公斤300元 | 富里米2公斤190元

(我2/5購入特價160元,糙米賣光)

可劃撥:06616858 | 戶名-莊智鈞

比起廣大的富里鄉農會商店,或者路邊隨見賣觀光客的招牌,

碾米廠就是默默地擺放著機器,將富里鄉的稻米去殼裝袋的店家。

只有一個小小的招牌,還有老闆在工廠忙碌,老闆娘接電話訂單不斷,硬擠出了十秒跟我算錢,又繼續忙碌了!

IMG_0310

如果有經過也可以來這裡購買,看著老闆娘那厚厚的訂單跟宅配公司一次百箱的運送,

一定是很多在外遊子一個美好的回憶。

微微的風吹著稻穗,又開始忙碌的農家,香軟樸實的米飯。

IMG_7492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