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13 

莫名其妙的,台北市區變成一個日本連鎖拉麵集中密集的地方了。

經過兩天的激戰,好像把台北當作東京在玩一下的吃拉麵,竟也可以得到一些小小的心得。

台北拉麵店的存在,可能就像是敦化南路跟安和路口,鳥籠外的花園一樣,

在非常想去東京度各假但是又怕臨時被老闆call回去時,可以在拉麵店享受到小日本裝潢的風味,

還有濃郁的湯頭帶來的滿足。每一間都有不同的風味。

說喜歡哪間太沉重,但字裡行間還是有所評斷,留給客倌自行判斷吧!

IMG_2615 

屯京拉麵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87巷36號

電話:02-2731-7897
營業時間:11:00 – 23:00

傳說中排隊的巷子,同條巷子還有咖啡弄鬆餅(推薦)也是熱門的景點。

大概假日四點到只要等一下下,很快就入座板前的位置。

IMG_2614 

滿滿的菜單令人著迷,坐在可以看到廚房的位置還可以看到工作人員甩麵的用力與帥氣!

服務生笑容可掬的送上冰水來,這裡沒有低消喔!兩個人吃一碗也是可以的。 

生意雖然很好,該有的服務笑容還是有,這10%收的還情有可原。

IMG_2617

東京豚骨拉麵(160元)

剛送上來就看到捲捲的麵條好像後方座位的泡麵,其實不是啦!

先喝一口湯頭非常的濃郁,豬骨味是這幾間最重的最濃厚的,但其他像是糖心蛋跟叉燒表現普通,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麵與湯頭超級match合的!一口接著一口稍微有點Q度(不是偏硬),非常順口。

IMG_2621

湯頭非常的濃郁,而且入口嘴巴會有點黏性,很像在吃豬腳湯的日式版本,有點鹹甜鹹甜。

叉燒不是有太深刻的印象,但整碗麵吃完令人滿意。吃完還會有屯京拉麵的mark,

感覺好像在看店冠軍秀一樣有趣!

IMG_2622

IMG_2626  

山頭火拉麵

京站店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號1樓
電話:(02)2558-2577

SOGO復興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300號B2
電話:02-2731-7533

我是在京站用餐,因為比起SOGO這裡排隊的人龍比較少一些。

從京站的側門近來可以發現漂亮的店面外觀正吸引著人們用餐。在排隊的時候店家會發menu給你參考,

等到進去就會馬上替你點餐,這動線做的還蠻迅速的。

IMG_8288  

一樣有泡麵的擺設,這好像是連鎖店一定會發展出來的銷售道路。

IMG_8252

拿到菜單,比屯京價錢稍微再高一些。一樣有加10%服務費用。服務生態度很好,因為座位有點擠,

所以他們在端麵倒茶時會非常的小心謹慎,觀察客人加水的積極度也夠。

IMG_8251

IMG_8253

這是來自北海道的山頭火拉麵,熊標誌也表示他們不能加麵加湯,麵條的軟硬度也要先說好,不可更改的威武!

(沾麵可加高湯,我原本以為是不行的結果可以)

IMG_8255

醬油沾麵270元

份量大概是中份,價錢真的有點高。但是吃一口就會被征服阿!

那吸取醬油湯底的麵條整個都覆蓋著滿滿的油脂(熱量),是滿滿的喔,超級會吸附的,

在暖暖的冬天吃下去真是大大的滿足啊!

也難怪日本人會一口麵這樣子呼嚕爽快吞下,任何嚴寒都可以抵禦吧。

IMG_8257 

IMG_8266 

沾麵湯頭裏頭有一整顆蛋、筍乾跟叉燒,那叉燒油花口口都在嘴中層次的變化,

是這幾間裡面最油膩最大塊,令人難忘的一塊!

第二難忘的應該就是緣麵屋的叉燒,那炙烤過的同樣散發迷人香氣。

IMG_8258

IMG_8260

IMG_6822  

味噌拉麵(中)220元

但這味噌湯頭才是這幾天喝的冠軍!

味噌的味道不僅是回甘,甚至過了很久還在喉嚨中餘韻不絕,是沒有三日,但絕對令人難忘!

我想之後應該會點味噌沾麵,畢竟沾麵的麵條真的比拉麵再出色一點。

叉燒肉塊一樣美味,配料一樣豐富,果真貴還是有一定理由的。

IMG_8268

三田製麵所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8號(阪急百貨B2)
電話:02-27237390

大概是因為12/30,跨年前一天,所有的人都擠到這裡來了!

我還記得那天去是下午四點多,因為在有計劃的兩天吃完這些拉麵,還有很多的活動要參與,

所以不太希望浪費時間在排隊上。

IMG_8487  

入座後店家很快地送來menu,告知每一個人低消是一碗麵或230元/人,對於詢問麵條或種種之類的,

可能是生意太好,一直顯現出不耐煩,並沒有任何的笑容,不過這個都還在容忍範圍內。

IMG_8479

反正我終於搞清楚,分成熱的麵條跟冷的麵條,沾麵跟拉麵,接著選擇小(140g),中(210g)或大(280g),

皆是兩百四十元加上一成服務費。特大是兩百八十元加上一成服務費。

我可以理解店員每天要講解一百遍同樣的東西,但是顯示出不耐煩的臉是怎樣?

這裡空間狹小人與人之間擠成這樣你送菜還有可以潑到我的包包,給個笑臉很難嗎?

IMG_8475

IMG_8477 

算了我來吃飯的不是來吵架的,這裡是三田製麵所。面對著竹林應該要和氣的才對。

我想在日本,剛開始的時候一定是一間製麵的小店,然後兼賣起拉麵來,過了一陣子遠近馳名,

煮麵的大媽還會對著客人說:不夠再加麵喔!這種加油的口氣。

乖,這裡是台北,他沒對你潑湯就不錯了。

IMG_8476

濃厚豚骨魚介沾麵(240元)

我在氣飽了之後竟然還會覺得這碗麵好吃,所以沾麵真的很好吃阿!選的是「冷麵」。

粗粗的麵條好有咬勁,是這幾間裡面非常有特色的粗麵條,麵條裏頭的芯散發一種麵粉獨特的味道,

越咬越香且耐嚼,沾上濃厚的湯頭,是非常厚重的柴魚湯吧!

讓人滿足到忘記剛剛的不愉快。

IMG_8482

但除了麵條,糖心蛋與叉燒肉就令人有點失望,畢竟這麼貴的拉麵還是希望可以至少有一個水準。

但是麵條搭柴魚湯令人印象深刻外,其他的就不如麵條的表現。

P1030183 

沾麵最後可以請服務生加上高湯,沒想到服務生直接將一壺放著「自己加」真是令人大開了眼界!

10%服務費收的非常的理所當然嗎?

不過加上了之後就變得非常的索然無味,所以建議您還是別受氣,吃沾麵就好。

IMG_8485 

濃厚豚骨魚介拉麵 (230元)

這碗麵我原本不想介紹的,因為麵條不如沾麵,屬於細麵條。

而且裏頭少了糖心蛋,我就問服務生說:「拉麵裏頭沒有糖心蛋嗎?」

他就回答:「對阿要幫你加點嗎?」

我只是想詢問一下,完全就是雞同鴨講。完全不想要跟他講下去了。

IMG_8481

拉麵的湯頭就是屬於比較清爽的柴魚味。

我覺得如果我在一個悠閒的氣氛食用這兩碗麵時,可能心情會愉悅一百倍。

但是阪急百貨身為日系又這種品質,我想我不會再來用餐與消費了!

在悵惘之際,這是一個寒冷的跨年夜晚,因為肚子餓又google了一下拉麵導航,

選了一間離101有點距離的緣麵屋,碰碰運氣,希望能吃到好又溫暖的拉麵。

IMG_8683  

緣麵屋-enishi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81巷45弄12號
營業時間:1130-1430 | 1730-2030
電話:02-2708-9822 

IMG_8684  

一進門奉上溫茶。跟其他的奉上冰水為大不同。

或許是因為用餐的人沒有滿,感覺也稍微悠閒,心底因此而暖和起來,可以好好地來看個菜單。

在獨立店面感覺就比較沒有像是打仗一樣的緊張感。

(聽網友說用餐時間非常的可怕.....這個可能就要靠一點運氣!) 

P1030259

菜單其實很簡單,也很樸實。店家有相當堅持,兩個店員是日本人一個是臺灣人的樣子,

日本人會講簡單的中文,也會儘量地回答你的問題。

IMG_8675

IMG_8676

IMG_8677

座位延伸著長形的廚房,只有十個人的座位。可以看見拉麵店員用力的甩著麵與煮著麵條,

那種忙碌的模樣好帥啊!真的把日本的規格搬來台北了。

不過這裡的確有恪守京都本店高倉二条的風味,態度與味道皆是!

IMG_6913

IMG_6914  

P1030264 

沾麵250元

任何人送上這碗麵來,第一個注意的一定是全麥麵條了。

看顏色與以上幾間都不是很相同,頗具特色,非常地像是蕎麥麵的樣子,但口味截然不同。

蔥花多到誇張,特別的是還有苜蓿芽一撮點綴,讓整個味道更豐富。

但沾麵湯似乎是配合冷麵條的關係,有一點溫溫的而已,並沒有到熱熱的地步,

但是可能這樣子吃比較搭, 因為麵條不是屬於頂Q的,有點韌度和咬勁,中間的芯有特殊的香氣。

IMG_8678

湯頭介於柴魚跟豚骨間,並不會超級濃郁也不會索然無味。

聞起來跟單獨品嘗起來並不會太濃郁,卻非常搭嘎。 

IMG_6906

IMG_6911   

拉麵230元

拉麵就是熱柴魚+豚骨湯頭加上全麥麵條的綜合體,

在冷冷的天氣喝上這樣一碗味道濃郁的拉麵湯真是令人感動阿!

麵條剛開始在吃的時候不太習慣,那是一種食物純粹的味道,沒有任何添加的感覺,

所以Q彈或者滑順都不會是用在這碗麵的形容詞,只有粗粗的,有點卡住但不曉得為什麼越嚼越香甜的。

在吃沾麵時我並沒有注意到叉燒的出色,大概是因為整個是溫溫的濃稠,著重在麵條的咬勁和味覺,

等吃到拉麵嚐到那塊稍微烤過(或炙燒過,並不太確定)的好叉燒,油花帶瘦肉質的比例,真是令人感動。

IMG_8681

看的出來我比較喜歡拉麵吧下次想要來試試炒沾麵跟叉燒飯!

P1030267

拉麵顯示出一種煮麵的人的精神與態度,我想一碗麵,有人喜歡糖心蛋,有人喜歡拉麵湯頭,

喜歡麵條或甚至是筍乾,像我就喜歡那種品嘗拉麵的感覺,因為從師傅熬煮湯頭開始,到端出給客人使用,

不曉得是多少年的功夫,整天挑選食材的功力都顯現其中。如果服務人員依舊這樣子散漫,

我想也沒有必要到店裡去品嘗昂貴的拉麵,不如就吃台灣特有的牛肉麵就好了!表現出台灣精神的力與美阿。

最後附上2012秋天在日本青森弘前城的楓紅,還有京都清水寺的楓紅,希望業者引進日本拉麵的同時,

能夠著實地呈現出日本當地的食材和原汁原味的精神,不是只有邯鄲學步而已。

並且希望2013大家能夠瘦且飽,快樂過一年。

395004_3360330386753_816024311_n   

561509_3360286065645_2085241502_n  

 

arrow
arrow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