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就是冬天阿,卻意外的陽光普照!不過這樣子也很幸運,拍照起來格外的亮眼。

北港是一個溫馨純樸的小鎮,今天來拜拜吃美食,祈求世界不要末日。

 IMG_7743

坐火車到了嘉義,這次在朋友的推薦之下選了一流機車出租,車況還不錯,價錢也合理

(租125半天250元 |全天400元)。

地址:嘉義市中正路695號

電話:05-2229958

http://mmweb.tw/43525/

今天的計畫就是:

先去雲林北港吃早餐拜拜,再去新港板頭村,再到新港奉天宮拜拜。(祈求身體健康可以吃更多之旅)

從嘉義市慢慢騎到雲林北港大概是40分鐘,沿途經過大片的稻田,還有一些工業區,還好有自備口罩。

終於來到今天的第一站啦!這時候早上九點了,高堂滿座,生意興隆阿!

P1020943

金捷發煎盤粿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82號

電話:05-7835108

營業時間:6:00~賣完為止,大概11:00左右

IMG_6501

連忙找了一個座位坐下,很幸運的有一桌剛離開。

整個店家總共有三個人,一個協助收拾桌子端上美味的食物,另外老闆與老闆娘(?)忙碌的煎蘿蔔糕,

就是招牌的煎盤粿阿!迅速的點了一組綜合口味,然後等待上桌的美味啦!

綜合(粿+米腸+滷大腸)50元

這還真是迷人阿,濃稠的醬汁就順著嫩嫩白白的蘿蔔糕滑了下來,店家是準備竹叉子不是筷子喔!

P1020944

主角蘿蔔糕,就是米粿啦,雖表皮被煎的酥脆酥脆的,但中間那軟軟的部分非常的香,

真的有一咬就化開的濃郁米香味。糯米腸的腸衣不會很難咬,裏頭米粒很飽滿扎實,

大概是嘉南地區產米,我覺得這裡的米飯格外的香甜。

比起台南的甜滋滋醬汁,這裡的醬是不會偏死鹹的那種還會回甘的甜,

桌上另有蒜頭與辣醬可以加,加了之後口味會更重。

IMG_7723

然後滷大腸根本就是魔王阿,超級耐嚼,滷汁和著醬汁,配上糯米腸一起咬下真的是太美味了。

我原本只想要點煎盤粿的,因為只要5元,可是綜合要50元,還好有抱持著嘗試一下的心,不然就虧大了!

後來有看到幾個阿伯去「轉水龍頭」,才知道那是免費供給的柴魚湯。

IMG_7714

旁邊就放個瓦斯桶在煮,十分的不惜成本。一碗碗的柴魚湯串起了整個北港的早餐寒暄。

很多老顧客來吃早餐順便來打招呼聊天!就很像starbucks的夥伴看到熟客就說「今天一樣一杯本日喔」,

這裡的老顧客是跟老闆打招呼後自己到後頭裝醬汁包裝什麼的,弄個柴魚湯開始閒聊起家常。

IMG_7719

P1020946

有一個熟客阿伯跟我說,這間金捷發原本是五金行,然後開始賣煎盤粿他就來吃了!

所以跟老闆超熟的(老闆這時候很忙,在旁邊笑著)。

全北港就他們家最出名,做小吃最乾淨,因為老闆超級龜毛,對於粿的製作絕對不馬虎。

(下圖,我還看到桌上放著一大塊粿還沒切呢XD)

IMG_7725

P1020941

最後再感謝老闆一下,謝謝你賞賜這麼好吃又豐富的早餐阿!五十元在北港用途可多了!

不相信,我們再看下一間早餐店。

阿豐油飯麵線糊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98號-1(朝天宮後方,隨便問人都知道)

電話:05-7830773

營業時間:6:00-12:30 | 每周三公休

IMG_7747

看著上面的價錢多麼佛心啊!跟老闆說全部來一輪,比去外面吃到飽的早餐還便宜。

因為吃了煎盤粿的關係,所以只點了招牌兩項:油飯和麵線糊加蛋。

麵線糊加蛋20元

看起來好像稀飯喔!糊糊的稠稠的。

上面那一塊是鹹鹹滷蛋白,我原本以為是豆腐乳,結果不是。咬一小口就很搭整碗麵線糊。

老闆的手藝非常的巧,將蛋打鋪在麵線上,單這兩項吃起來的口感偏淡。

所以為了提味,上面加上肉臊,讓整個味道就豐富了起來。

IMG_6505

這裡的麵線是白色的非一般見到的紅色,跟金門一樣。煮到軟爛像是稀飯不用咀嚼,

還有人在網路上說可以當Baby的副食品,真是太神奇!

不過你問我有沒有絕佳美味,只能跟你說這是體會北港人早餐的風情,

我看很多觀光客都沒有吃完他!看在老闆眼裡其實很傷心阿!

IMG_6507

米糕20元

沒有很大碗,但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米糕。

肉臊在麵線糊中大概是被中和了,沒有太多的感受。但是在米糕中絕對變成主角!

偏硬的糯米飯,加上真的是超級超級古早味,不會太鹹根本不甜的米糕,

這真的是印象中超級傳統的東西啊!一樣有滷蛋白,我看到有人乾脆點一盤全部都是滷蛋白來配,

應該頗鹹的,還是這樣子一塊點綴在旁邊恰恰好!

IMG_6506

吃了這麼豐富的早餐之後,終於要開始作正經事了!買個傳統北港大餅來拜拜。

長益食品行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26號

電話:05-7832346 

網站:http://www.changee.com.tw/

IMG_7733

營業時間很長,所以基本上廟門有開長益餅店就有開。

雖然大家可能都偏好魯肉豆沙餅,但是我家媽媽就比較愛五仁餅,就是有五種果仁啦!

感覺會比較健康一點。很多人都會訂他們家的餅當作結婚的大餅,非常的好吃。

因為我們是自己要吃的而已,所以就買小塊的圓餅(50元),這樣子拆開來吃比較新鮮。

IMG_7731

終於要開始拜拜了!朝天宮可是二級古蹟。

附上官網,裡面也有豐富的交通資訊跟神祈介紹!

只能說,不管是台中大甲,還是北港、新港的媽祖,我覺得都靈驗到爆炸!

連有感受的文藝青年一進廟門都有Fu了!

http://www.matsu.org.tw/Index2.aspx

P1020966

P1020964

IMG_7735

北港常會有進香團前往,剛好這一天來沒有遇到,可以好好的欣賞廟宇之美,

將在街道買的長益大餅獻上進貢,祈求全家人平安順利。

IMG_7736

IMG_7737

如果你是在中午過後來到北港,沒有吃到那兩間著名的早餐,

北港街道還是有很多有趣的小吃跟民俗技藝可以逛,一點也不覺得無聊!

最有名的應該就是花生了吧,每一間都把一整袋的花生擺出,而且都是超級讚的品種九號花生。

價錢大概都是一斤600g賣100元左右,也有80元的。

不過我因為習慣在新港的金讚成老字號買,所以就沒有在北港消費。

IMG_7734

我還記得劉克襄老師說:九號花生較小顆,但比較好吃!

像這樣子家家戶戶把花生大喇喇綁在外面的作為,就只有北港才會有。

我們經常吃的11號花生,這裡也有賣,但是不會擺上檯面,只能在後面偷偷哭泣。

P1020972

IMG_7749

再來文藝青年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東西:猜猜看這些是什麼?

這間店充滿著木作的工具,那個印有很多圖案的板子是做紅龜粿的!超級有趣的!

IMG_7730

寶元手工藝品商行

網路介紹

http://057820781.tw.tranews.com/

這位就是達人老闆,網路上還有更多店內的作品,他跟我們解釋製做粿的木頭品質有差,

所以做出來的粿味道就有差別。

雖然他知道我們不太可能購買,因為我看起來應該就不會做粿

但是還是非常認真地跟我們講解柚木600元的跟一般中國製作的劣質品300元差異性。

有印上mark販賣的就是檜木製作,當然價錢就更高了!

老闆還有賣草帽,一頂才一百五十元,品質很讚喔!

P1020957

看這建築物就可以知道這些店家都歷史悠久,販賣的東西已經從上一代或好幾代都從事如此,

就因為有這些人的堅持,這地方不管是小吃還是藝術品都十分豐富,保有純樸但不過時的態度。

P1020975 

P1020978

上次來到北港已經是晚上,還有一間很特別的店可以推薦給大家!

晚上的北港其實就冷清了不少,但這裡可是正開始熱鬧滾滾。

許一郎土魠魚羹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民主路14號

電話:05-7821928

營業時間:20:00-03:00

來到北港怎不能吃青蛙,這裡的青蛙湯各大媒體都有報導過,全部都是以全屍見狀,

最有名的就是圓環的紅燒青蛙,但是我今天吃的是許一郎土魠魚羹的青蛙湯,因為我覺得比較美味啦!

有關資訊就打到這裡,底下有美味但驚悚青蛙湯照片,不喜勿看。

P1016209

先來一個正常版消夜:蝦仁湯

蝦仁是有裹粉的,其實粉存在感頗重。裡面真的有一大塊蝦,看起來比較像是羹,勾芡味沒有很濃,

喝起來很清爽。

P1016213

重點就是青蛙湯了,先來看一下圓環著名的老店新聞報導

來去雲林 | 絕不剝皮

http://www.nownews.com/2011/02/21/11494-2690608.htm

在北港吃青蛙其實蒜味不重,屬於青蛙的純體味非常的濃郁,我就偏好這味!

但是新聞報導這樣子沒有辦法顯現整隻「細咖阿」的體態,所以我就來犧牲色相一下!

拜託,這真的超好吃的,請大家用藝術眼光來欣賞好嗎?

謝謝大家。(下台一鞠躬)

P1016212

IMG_16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