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5191

充滿著芋頭跟鳳梨香味的甘蔗冰,難以忘記的傳統好味道。以前去的時候是用玻璃碗裝的,

很令人懷念;這次因為生意太好,全部都改成紙盒了。

豐春冰菓店 | 對面的無名麵店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壽豐路一段79號 (壽豐火車站對面)

電話:03-8651530

營業時間:夏 7:30-21:00 | 冬就不固定

出來玩還是先得解決民生問題,依照慣例先來餵飽肚子先。

位於豐春冰菓店對面的無名麵店似乎生意不錯,走近一看價錢真的是偏高,

這好像是花蓮的小吃店的常態,但實際上送來時可說是有符合價錢的分量, 

建議點東西時可以多人分食,點多樣嘗鮮

IMG_5567

其實這張價錢單有讓我驚訝了一下,為什麼豬血湯會比餛飩湯便宜,為什麼為什麼?

不過照例我還是要點各乾麵試試阿桑的功力。

IMG_5569

IMG_5571

我的細油麵很快地送來,那肉燥未免也太多了吧!

果真口味是偏鹹油,但麵條煮的算是好吃,不會太過軟。 

IMG_5572

小菜一碟。

不曉得為什麼覺得豬頭皮真的超級好吃,不膩滑口,不沾醬也不會有騷味,

幾乎一整堆都是我吃掉的XD

IMG_5574

寬麵就比較有存在感,加上鋪得滿滿的肉燥真的可以吃的超級飽的。

但總而言之這間似乎是給不曉得要吃什麼隨便找一間可以落腳也不會特別吃虧的麵店。

豬頭皮真的有嚇到我的好吃XD

IMG_5575

當我們坐在麵店的時候,就看到這間豐春冰菓店似乎快要暴動的可怕。

我還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不是這個招牌吧?已經忘了,好久好久好久以前......

幸好我們吃完麵,大約下午兩點鐘,麵店已經準備收攤,而對面的冰菓店人潮有稍微減退,

連忙卡位點餐嚕!

「吃甘蔗冰是生活」,我有一個讀東華大學的密友,讀東華四年都沒有進去過豐春冰菓店,

只能說非常的可惜阿!他們家製冰的技術並非巷口阿姨獨特的熬糖水技術而已,

而是用非常威的傳統機器製作而成,在吃冰的時候都還可以看到有人處理製作,十分的古早味。

甘蔗冰綿綿滑滑,不是像雪花這麼順,但卻因為天然的味道而吸引大量的人潮。

IMG_5568

P1015190

IMG_5583

我最喜歡的就是鳳梨跟芋頭兩種口味(50元可以選兩種口味),

但是那天去的時候鳳梨恰好賣完,大概是整個包車都叫鳳梨吧!?

或許也不是鳳梨生產的季節。

我第一次吃到那鳳梨時就被製作的精緻所驚嚇到(blog第一張圖),不太酸還帶一點點的甜味,

襯托出甘蔗冰淡淡甜味的迷人。 

賣完了也沒辦法,換個大豆和仙草吧!

這兩種也是非常好吃,看他們在製作芋頭的過程也是十分用心,

每一匙挖起來都是香濃的芋頭味,討厭芋頭的應該會討厭X討厭,因為是芋頭的芋頭次方,

真的太濃了!

隔壁的友人一直無法接受芋頭。

IMG_5581

像是吃台南阿法紅豆的「粒粒分明」版本, 不是馬上咬下就化掉那種,是有口感的。

仙草切很大塊,一大片,配合上甘蔗冰的一些些甜味反襯出仙草的香,很值得點!

似乎紅豆跟綠豆就普通,不過也是在一般冰店的水準之上!

IMG_5576

IMG_5578

似乎花蓮的店家都因為食尚玩家而一夕爆紅,有時候都不知道這節目到底是好是壞?

據說暑假生意好還領號碼牌咧!真是太離譜了!這明明就是我之前來很悠閒的小店阿!

但這次到訪跟之前的好印象無落差,品質食用上無誤差,人情味跟冰品一樣醇厚。

可是,唉,有太多可是了,留給自己心裡面一個驚嘆號吧!

IMG_5580

因為密友說豐田村很值得一逛,所以就開始一個從豐田火車站開始的散步行程。 

其實是參考這個網站的路線和地圖

http://blog.sina.com.tw/casadeangie/article.php?pbgid=48616&entryid=595643

從車站直走依序為:五味屋→豐田文史館→鳥居→碧蓮寺→壽豐鄉文史館(舊派出所)→豐裡國小→醫生的家

豐田火車站因為整修工程(詳見維基百科,圖片也是引自於維基裡面),

但最近在做花東線鐵路電氣化的工程,所以全部都呈現施工吵雜繁亂的狀態,

原本在車站裡面有地圖的,現在也都全部消失,怎麼辦呢?於是就來到車站對面的五味屋尋找一些線索:

IMG_5976

 這是還沒有改造前的豐田車站,字樣純樸簡單有力!

800px-TRA_FongTian_Station

這是今年九月開始施工的樣子。這兩張圖都尋找自維基百科。

豐田車站-1

然後我們去的時候變成全部都圍起來了。

雖然進步的城鎮為大家所共同希望的,像是前陣子看「福島扶桑花女孩」,

「核電能帶來進步與繁榮」現在為311震災最大的諷刺與破壞,所以到底進步是不是好事呢?

我不知道,但是我了解必須要快點記錄這即將不太一樣的整個臺灣,很多東西,一年一年慢慢的流逝。

IMG_5489

IMG_5485

五味屋- 囝仔們ㄟ店

營業時間:周六日9:00~16:00

介紹網址:http://5wayhouse.org/

位於豐田火車站對面的五味屋,其實初進去時會覺得:這跟我家巷口的二手商店有何不同?

外觀是日據時代打造日本移民村時,所留下來的「風鼓斗」草屋,弄成這樣子的屋頂是防積雪的設計,

將老房子再度利用為社區活動中心,這點就很值得一看了!

IMG_5484 

23935_10151209585737206_914104776_n

在五味屋裏頭的人情味真的很濃厚,見到很多義工媽媽整理著捐贈來的物資,

這裡所有的商品,都是捐贈而來,然後希望整理再度利用,公益收入。

581392_10151209585687206_1082676367_n

還有一些應該是義工們的手工作品,婆婆媽媽的骨董也不少,來這裡蓋章挖寶真的是很有趣!

友人也買了一隻很棒的太陽眼鏡。價錢都不貴很合理。

但尋寶做善事除外,還是記得要問一下路:

媽媽們說,看到民族路左轉,那邊有一間文史工作室啦!於是我們就出發前往地圖上沒有的目標了。

IMG_5482

我原本想要買回去的,後來想想家裡的包包已經多到可以開一間十味屋了。

IMG_5483

趁朋友還在五味屋尋寶時也跟隔壁中藥行的老闆閒聊,

參觀了他那幾十年來沒有變的謀生工具。老闆養了一隻黑色的狗,爪子非常的特別,

真的感覺可以獵山豬呢!

IMG_5488

IMG_5486 

IMG_5487   

豐田文史館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民族街23號

是一個安靜到不行的展示場所,據說之前展示在壽豐鄉文史館的一些文物,也移到這裡來,

外頭一樣有一個超級可愛的信箱,豐田家家戶戶都有!展示場裡是要脫鞋子的。

由於我以為不太能拍照,所以當時候只有欣賞,包括一些牛犁社區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有一個豐田社區的刺繡,非常的精緻漂亮,也是整個社區小小的縮影,

就是這麼單純而已。在網路上找到了一些介紹:

http://tw.myblog.yahoo.com/mizuho19790514/article?mid=30036&next=30035&l=f&fid=10

IMG_5492

IMG_5493

IMG_5494

看到像新城天主堂的鳥居就知道,碧蓮寺到了! 

鳥居 | 碧蓮寺

地址:壽豐鄉豐裡村民權街1號

IMG_5497

日據時代還是神社,民國之後就變成寺廟了。現在是豐田三村的信仰中心。

當天除了一些觀光客,大部分都是當地人來拜拜。

寺廟的本體為傳統廟宇建築外,還是有一些日據時代點滴的存在。 

當然,祭拜的對象也從不動明王,轉成了釋迦摩尼佛。

IMG_5503

寺內的神燈只有前面兩座是古蹟,其他都是重新翻修的。

感覺燭火在裏頭真可避免被風吹而熄滅,像是寺廟帶給附近的光明和安心感一樣!

神燈的技術是唐朝的時候傳過去日本的,而又在日據傳來台灣,留下台日合璧的殖民痕跡。

IMG_5505

IMG_5506

IMG_5507

IMG_5510

IMG_5511

IMG_5512

最有趣的應該就是寺廟前這兩犬神獸,狗具慧眼且忠實。

閉嘴為母張口為公。古說為男尊女卑,該閉嘴的為女性的屈膝畢恭,但

閉嘴而慍比只出一張嘴不是來的好?

其實換個想法也沒有男女不平等的問題。

兩天前跟朋友吃飯聊到為什麼感覺海邊大夥都養貓這個問題,他就說澎湖都養貓,

是因為海盜出沒,經常餵狗吃東西,狗吃飽了就會回去找主人,引領海盜搶奪沿海居民,

因此就不太養狗,改養貓咪。貓咪吃飽了就不會找主人,是有沒有這麼無情XD

IMG_5513

IMG_5514

碧蓮寺外頭為公園,瞧這些老人打牌選在司令台打,這麼愜意的休閒活動,能不羨慕嗎?

不過這裡也是居民閒聊散步的好地方,漫步在這裡,都可以感受到那悠閒的小日子。

IMG_5515

IMG_5517

IMG_5518

壽豐鄉文史館(舊派出所)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休館。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中山路320號

IMG_5554

看「魚乾女」日據時,都會羨慕他有一個庭院,然後可以在木質地板上滾來滾去那樣子的愜意,

我想就是我看到這個舊派出所的第一個感覺。

裡頭展示了很多的古物與歷史,還有一個熱心的義工幫我們介紹整個環境,他跟我說,

這邊治安很好,派出所幾乎都沒有在關犯人吧?牢獄跟詢問室都非常的不像我們印象中的,

現在展示廳都是警局的辦公處和休息室。

IMG_5555

IMG_5521

IMG_5522 

原本有車子要停進來的,義工連忙指揮說停外面路邊,不可以停進來。

原來這各地面的草皮跟板子不是胡亂鋪設的,草皮是「河流」(我一直在想應該是主要道路吧?),

磚地是分成豐山(今台灣觀光學院),豐裡(壽豐鄉文史館和豐裡國小這兒)和豐坪。

他一邊敘說著移民村的過去,日本人設立的小學,日本人想要影響台灣的文化,

讓這邊的房子都方方正正的,有紀律和想用文化征服的本事,日本人真的非常的神奇。

IMG_5523

IMG_5524

在這裡可以跟義工媽媽聊聊真的很愉快,聽她說最近到台灣觀光學院學習煮飯拿證照的喜悅,

說這間學校設備新穎且教的東西很實用,看她滿臉的喜悅真的很令她開心。

IMG_5525

豐裡國小

日據時為「花蓮港廳豐田小學校」。

「殖民地統治是宗主國政治、傳統及文化的投影。通常是以該國的社會形態、政治思想、文化特徵為基礎而架構成形。」

但豐裡國小為移民村中,只有日本孩子才可以就讀的特殊學校,這也變成了一個奇特的觀光小學。

IMG_5527

我在想這些永懷領袖,或者是精神標語,都是後來才形成的吧?

蔣介石先生也真是一位充滿爭議的傳奇人物,現在留有這麼他的肖像偶像,真的很少了!

現在整間學校都有重新整修過吧?

並沒有感覺到特別的是古蹟的感覺,但有一些建築物明顯地跟現在的學校印象不同,

但也不會覺得特別的驚奇就是。

IMG_5530

IMG_5528

IMG_5529

IMG_5531

不過可以從操場望見遠山的國小,心曠神怡!

或許在這邊的孩子畢業之後,才會突然驚奇到:原來台灣不是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山跟海的,

才會發現自己家鄉的幸福。不過那大概也是很久之後的事了!

現在只會吵著想要吃麥當勞跟去7-11而已。

IMG_5534

IMG_5536

IMG_5551

豐田移民村的悠閒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比起多人的吉安慶修院,

這裡沒有觀光客(中國或日本)導遊的大聲嚷嚷,大多會來這裡的都是追求寧靜的散客,

開著車子,慢慢地從一條街的延續再到另外一頭,讚嘆感受著像是日本街道的整齊與寧靜。

在這裡沒有便利商店,或許也可以找一間喜歡的雜貨店,跟老闆寒暄與購買很多的零食,

不太營養且無任何的意義,但這就是台灣旅行給人的親切感,是去其他國家很難被取代的!

 

IMG_5539

IMG_5559

IMG_5560

傳統的雜貨店,在豐田村很常見,這也算是沒有做功課的另一個收穫。

大家在其實還蠻年輕的老闆店中驚奇著挖塞這是小時候常見的XXXX,

老闆也笑說這些櫃子年紀都比他大了。(笑)

IMG_5562

IMG_5563

IMG_5565

悠閒的豐田小日子寫了好多,不捨地踏上歸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