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95

北竿路線行程:其實這篇是下集

芹壁渡假村這篇是上集

http://sunyat.pixnet.net/blog/post/44305130

Day1北竿旅客服務中心開始規劃行程→北海坑道→塘岐村(魚麵、伴手禮)→北竿機場→楊宮八使公

→后沃海濱公園(機場後方)→戰爭和平紀念館→僑仔村(吃地瓜餃、淡菜)

→碧山千階(真的很累orz我完成了)→碧山夜景→塘岐村

Day2北竿白沙漁港出發到大坵賞燕鷗跟梅花鹿→回到南竿

IMG_6318  

有人說:「這兒真美!我希望有天能回到這裡!」

朋友,你已經在這裡了。唯有在當下這個地方,你才能感動,照片只是一張張的過去記憶而已。

IMG_6466

這次一樣,從一片湛藍的海水開始書寫。我踏在北竿遊客中心後方的坂里沙灘,像孩童般已剩下赤裸的雙腿,

細緻如泥白沙從腳趾間滑過,就像是遊客中心對我細心解說的大姊一樣溫柔,仔細地確認過我的行程後才放行,

希望我可以多認識馬祖之前的首都:北竿。

IMG_6092

IMG_6083 

沿著坂里沙灘行走,有條通往午沙的便道,步行不久,可達午沙北海坑道。什麼是坑道呢?

「午沙坑道又稱午沙北海坑道,......靠著十字鎬、圓鍬、鐵耙、鐵畚箕等工具,

一鑿一斧打通挖掘堅硬花崗岩壁而成,歷時近三年,犧牲官兵超過百人,工程之浩大和艱辛,可見一斑。」

IMG_6117  

「午沙坑道原規劃用來停靠登陸小艇,完成後並未使用,且已廢棄多年。由於興建坑道時,

因施作炸藥而造成大批兵工傷亡事件,當地長期流傳著鬼魅之說,使得鄉民望之卻步,更加深陰森景象。 」

IMG_6129

我還在裡面拍貞子照,回來臺灣仔細的看導覽介紹文字背脊整個涼了起來咧!

規模是輸南竿,但是我第一次進入坑道是東引,北竿坑道比較起來真的好驚人阿!而且也好恐怖,

真的有魑魅魍魎之感。

IMG_6118

愈進其中愈感詭異,還是急忙的逃脫欣賞外面的風景。

回到了一大片芒草覆蓋,蒼茫快下雨的北竿海景。

IMG_6102

出來之後倍覺電線桿上的小鳥可人,排成規律的節奏。

於是又重整了冒險的角度。

IMG_6139

接下來到塘岐村去閒晃,除了每島每鄉都會有的精神標語外,能夠欣賞的還有這裡純樸人們的田莊和對話。

「已經兩個月沒下雨了捏!終於下雨了妳說是不是太好了?」(我在旅行耶orz)

 IMG_6144

IMG_6147  

IMG_6152

北竿機場更容易受到霧季的影響,每年的六月到十月似乎比較清朗,正常班機起飛。其餘,要碰碰運氣吧!

 IMG_6293 

就跟能否搭到飛機一般,不小心也晃到了這張照片。有時候旅行就是這樣,廣闊的沙灘正在懶散時都會鬆懈,

有沒有什麼照相的點子突然就會放空,後悔不已也只能讓美景停留腦袋裡。

於是越裝越多東西,正經事都快裝不下了。

IMG_6180

機場旁邊過橋後就是后沃村,有著漂亮的后沃海濱公園,大家也稱他叫塘后沙灘,記得要在此地等看夕陽。

(陰雨天沒夕陽可等地哀嘆)

不小心還會巧遇當地的青少年,正悄悄的在沙灘上漫步幽會。快樂青春的暑假阿!

不過最多的還是正在拾撿垃圾的阿婆們,免不了又是一陣寒暄後我也加入了撿垃圾的行列,

所幸沒有太多可以撿拾的物品,很快的繼續往后沃古厝的楊宮八使宮前進。

IMG_6178

「相傳楊公八使與惡龍鬥法而遇害,因此廟宇均以麒麟及鳳為裝飾,絕對看不到龍相關的東西,

任何遊行和活動只要和龍有關,絕不能進入村莊。」

我問:端午也沒有划龍舟嗎?

阿公:當然沒有。

 IMG_6162

在后沃古厝區看不見現代式的建築,保存得十分的漂亮與完美。

一個人在那裏架腳架一堆放暑假的孩童好奇的張望。

所以最後就交給他們拍攝了。搞腳架好累。

IMG_6166 

不是陰雨天就是艷陽高照的極端天氣,走在沒有遮蔽物的馬祖街道,格外的像極悲慘的流浪漢一般,

於是狼狽地逃到戰爭和平紀念館。 

IMG_6157

IMG_6185

 IMG_6187 

對我來說這個館除了可以稍作歇息外,裝滿了水壺裡的液體整理好衣裝,準備來挑戰碧山千階!

我覺得挑戰完瞬間有爽度,但隔天很慘。我還在南竿,整個行程走動起來好痛苦阿!

所以南竿幾乎沒有很認真地玩,都是因為千階的難度阿!

但登碧山而小馬祖,身為馬祖最高峰還是很了不起的。(自我感覺?)

IMG_6200  

下山後夜慢慢地深了,回到了塘岐用餐。

回到了住宿點芹壁。去龜島那兒的海灘胡亂對於漂亮的星沙驚喜後下起了大雨。

這場大雨讓我提早回到房間,享受一個人寫明信片日記的時光。

隔天,還更有驚喜呢!因為遊客中心的姊姊,替我安排了畢身難忘的大坵之旅。

 IMG_6265

IMG_6267  

一早就整理好行囊,因為我要省錢,直接從北竿搭「賞燕鷗大坵船」然後從南竿上岸,繼續我的南竿行。 

又要搭船真的很驚慌,我這一路從小琉球的狂吐到馬祖已經習慣了這種微暈的感覺,

就算感覺的一船的人的嘔吐味,我依舊自在地拿著我的相機記錄起海上的這一切!

就像廖鴻基為了賞鯨文學一樣,海上男兒都會習慣的。

IMG_6296

IMG_6298

IMG_6305 

沒辦法就算不暈船,相機不夠好也不能拍出非常完美的作品。不過一座島全部都是燕鷗真的很吵很吵很吵,

但是好壯觀阿!

IMG_6314

IMG_6319

IMG_6325

IMG_6343 

隨著同行人的嘔吐味和努力拍攝燕鷗的同時,終於來到沒有馬路和車子的大坵島。

這島還有小學,不過最高學歷只有四年級。

這次的導覽人員是一個很可愛的帥哥。

IMG_6433 

IMG_6440 

梅花鹿真的好可愛喔!好想要摸一下喔!

於是我也開始摘取桑葉打算吸引他們的注意!

IMG_6450

有一隻鹿茸好長好有威嚴的梅花鹿不畏懼的被我們吸引過來!

看來我跟十幾歲的青少年站在一起還是很年輕阿(毆飛)

IMG_6456

IMG_6465 

滿足了一摸毛茸茸鹿身體就像喝了提神飲料一般,其實我已經精神不繼加上鐵腿,

大坵島又是一個上上下下的石子泥地。但充滿驚奇的一切又讓我打起精神跟相機搏鬥留下了很多有趣的照片。

 IMG_6472

IMG_6479 

很多人問要怎麼去,去北竿遊客中心詢問,有三家船公司有辦大坵行程。

龍福號娛樂漁船:馬祖北竿鄉塘岐村273-8號
電話0836-55077、0836-55661、傳真:0836-55662

梅花公主號娛樂漁船:馬祖北竿鄉塘岐村272號
電話0910-884660、0836-55518

大雄壹號娛樂漁船:馬祖北竿鄉塘岐村240號
電話0836-55036、0928-146051

希望大家一起來當大坵勇士,環大坵島成功。

接下來我就要回到南竿,做一個尾聲了。

 IMG_6481

我從馬祖帶回許多的相片,很多最近才整理完(歷經電腦大當機,換手機,工作上的挑戰......),

很多當時候的感動只能留在那時刻,回不去了。

引申閱讀:

馬祖:行前規劃與東引計畫篇

http://sunyat.pixnet.net/blog/post/37818624

馬祖:東引遊玩遇到奇人篇

http://sunyat.pixnet.net/blog/post/37823966

馬祖:莒光夏日的寂靜

http://sunyat.pixnet.net/blog/post/3933404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祖 梅花鹿 大坵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