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這趟印度之旅每一刻都是充滿著膽戰心驚。除了美麗傳說─泰姬瑪哈陵(Taj Mahal)外,

Taj  

為探求印度最根源的佛教石窟,特別與弟弟計畫從北印度,搭著十六個小時的火車,忍耐著高溫與汗水,到達Ajanta Caves

 Ajanta Caves1  

與所有的觀光景點一樣,車水馬龍,當地的人肆無忌憚的按喇叭,十分的喧嘩。紀念品的小販和詐騙集團充斥,雖然印度居民篤信著濕婆神領軍的印度教,虔誠莊嚴,但面對觀光客可是說謊不眨眼!弟弟在印度吃幾次悶虧後就徹底學乖 他把觀光書給嘟嘟車(當地的計程車)告訴他說我要到這個地方,因為根本就不曉得方向,所以根本帶我們到答非所問的地方,害我們真有在異鄉流浪的感覺。之後面對當地的民眾,都要問好幾次:確定嗎?那我們問問警察喔?我覺得你在說謊喔?Ajanta Caves當地也是不例外,我們與幾個印度人在那兒等車,被幾個搧客挑撥:公車要等三小時才會來喔。在那兒用的心理戰術,讓我跟我弟兩人可真是身心疲憊阿。

 Ajanta Caves2  

但是這樣子還是沒有辦法抵擋印度的美景、文化與神秘。傳說中Ajanta Caves的發現也是一個意外:西元1819年,印度藩王招待英國軍官約翰‧史密斯一起打獵老虎,史密斯追蹤巨大的老虎來到溪谷,在斷崖上舉槍瞄準對岸之際,老虎在佈滿植物的岩壁上消失不見了。史密斯仔細觀察岩壁,似乎看到一些雕塑,於是報告了藩王。有效率的藩王下令迅速清理岩壁上的植物,原先在植物遮掩下的石窟終於顯露出來。第十窟的岩壁上至今刻著「約翰·史密斯,1819」,據說那只老虎就是在這裏逃遁的。

 Ajanta Caves3  

Ajanta Caves4  

Ajanta Caves5  

來到那兒已經距離關閉石窟還有最後兩個小時,我跟我弟兩人開啟了相機一刻也沒停,努力的在石窟爬上爬下的朝聖。原來最純樸的佛教,圓滑的雕刻就是從這兒起源的,沒有了印度教與神明的影響,這兒只有莊嚴的神靈對話。整個山壁從上開始向下雕刻,一圈半圓型的石窟沿著河流繞著,早些苦僧人就是慢慢的爬上山壁修行。我想像面對龐大神佛的存在,原本煩躁的內心也像是石窟帶來的涼爽,我學印度人攀爬上石牆,在瀑布旁留下了照片,一個世外桃源。

Ajanta Caves6  

Ajanta Caves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肉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